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2014年中国企业跨界投资共同点:做影视!

影视资本有多热?“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都变成了影视公司。”

今年以来,嗅觉敏锐的资本与发展火热的文化产业之间关系愈加密切。在网络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互联网帮”的融入和渗透,金融转型的相伴和互促,民间资本的期待和实践,为文化资本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新问题。

规模膨胀,鱼龙混杂热度高

今年1至9月,A股市场已披露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数量超过100起

很多人判断此轮影视资本过热,是从A股市场一系列“叫停”开始的。10月24日,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此前在17日,中南重工发布公告称并购影视公司大唐辉煌申请被暂停审核。今年以来,还有欢瑞世纪终止“借壳”泰亚股份,熊猫烟花终止收购华海时代,中视传媒终止收购金英马……虽然终止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似乎都在为影视资本泡沫敲响警钟。

影视资本有多热?“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都变成了影视公司。”易凯资本CEO王冉曾在社交媒体上如是调侃。

据统计,今年1至9月,A股市场已披露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数量超过100起,涉及金额近1000亿元,无论是总数量还是总规模都远超2013年。这其中既有影视业内公司主导的内部整合,也有其他行业公司进行的跨界并购。

并购、控股、参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合作……行业的高速发展和高回报的光环吸引着各路资本快步进入影视业。以基金为例,在2000年以前,我国影视专项产业基金只有中国电影基金会一只。2006年至2011年,国内投资影视产业的文化产业基金接近30只。而如今,大大小小涉及影视的基金数量已达百家,总规模约千亿元。除专业影视基金外,当下几乎所有的大中型PE也都设立了影视投资部门,或成立了影视子基金公司。

临近岁末,“涉影”基金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出。11月24日,万达集团和韩国釜山市商定设立“韩中电影基金”,预计规模将达11.2亿元人民币。而就在12月5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旗下的洪泰基金也公布“自在影业”成为其首个落地投资项目,开始涉足影视。

“消费升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原动力,我国影视业步入了黄金发展周期。此轮影视资本市场高潮迭起的背后,既有影视产业内部整合需求,又有大量传统产业谋求战略转型的需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大量并购在推高影视产业估值的同时,也推高了影视产业的投资风险。”

除了影视公司估值较高、整合难度大的风险外,一些对影视市场和运作毫无经验的公司也开始跟风炒作,并购热门产业吸引资本关注。“资本是把‘双刃剑’。”新元文智董事总经理刘德良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影视资本泡沫已经出现,但局部泡沫不代表行业整体没有潜力空间。如果资本能助推影视业迅速发展,泡沫或将在行业升级中被吸收。”

跨界兼并,合纵连横谋布局

在影视、互联网、金融行业间的合作尝试为影视业注入新鲜的跨界思维

更多的资本运作是为了整合。这些年,影视公司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垂直整合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过。小马奔腾曾收购了美国著名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万达集团收购了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获得院线资源,华策影视也通过收购克顿传媒获得了影视行业大数据库。还有一些突破影视边界的案例,多集中在行业相关性较大的游戏、动漫领域,如华谊兄弟入股游戏企业掌趣科技,收购银汉科技等。

而从去年到今年,业外资本涌入却让这种整合发生了变化,突出表现在由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公司参与的横向跨界整合趋势明显增强。今年3月,阿里巴巴推出保险理财产品“娱乐宝”,引发网民追捧。之后,百度联手中影集团、中信信托和德恒律师事务所,推出全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平台“百发有戏”,采用“消费+金融”的模式,根据《黄金时代》影片票房确定理财产品收益。11月18日,马云(阿里)、马化腾(腾讯)、马明哲(中国平安)这“三马”参与华谊兄弟股份定增,共同探寻影视娱乐互联网化的可能性。几乎同时,中国平安宣布推出名为“平安好戏”的娱乐金融平台,与影片《匆匆那年》开展联合营销。

业内人士指出,“娱乐宝”和“百发有戏”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理财金融产品。“资本推动下,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和O2O模式的结合,将使电影的宣传、推广、发行,乃至衍生品营销都和传统影视业不再相同。”乐视影业CEO张昭说,“电影正在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之前大家说起电影公司,第一反应是拍电影,而现在重要的是为谁拍电影,更加注重观众的参与感。”

这些在影视、互联网、金融行业间的合作尝试为影视业注入了新鲜的跨界思维,也代表了一种可能的发展趋势。就连投资领域宽广的复星集团也对这种趋势表示出兴趣。复兴集团CEO梁信军日前表示,在投资影视制作之后,下一步会往影视金融方面布局。

“新一轮影视产业再造的大幕正在开启。这一过程中,影视产业链也将重构,那些小、散、弱的影视公司可能会面临一些危机。”刘德良说,“具有先发优势的公司应采取投资并购策略,进一步整合影视资源并形成规模优势。”

日趋专业,大资本有大视野

资本集中发力获取版权资源和布局海外市场

进入影视领域的资本表现日趋专业。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现阶段影视并购的关键在于版权资源的获取。在刚刚召开的2014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就明确表示,不会做纯财务的投资。“爱奇艺影业投资的目的是拿网络版权和下游游戏IP,结合电影宣传、发行、衍生品、电商等,最后通过电影票将这个产业链的价值串联起来。”基于此,爱奇艺在今年8月还与华策影视联合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为爱奇艺提供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丰富的互联网内容。

抱有同样理念的资本并不在少数,渐渐掀起了一股影视版权的“淘金热”——科幻小说《三体》的改编版权在几次易主后,被11月27日才成立的游族影业揽下,预计将拍摄成“六部曲”。12月3日,刚刚成立不久的奥飞影业也发布消息,将对好莱坞新摄政娱乐公司制作的3部影片进行总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对等获得3部影片在全球的发行收益和大中华区独家发行权及相关商品化权利。“电影下线之后电影版权交易,单次付费和开发是海外电影公司生存的法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大力投入的地方。”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唐肖明说。

另一方面,影视资本的战略眼光还体现在其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上。按陈少峰的话来说,在“并购潮”之后,国内影视资本已迎来一股国际化潮流。目前,国内影视企业在海外市场布局的主力军主要有华谊、华策、万达几家,而他们布局的方向也有所差别。

全力寻求打造全球“电影王国”的万达,在下游院线资源上,占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其已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占有全球行业1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近期与好莱坞老牌制片公司狮门影业和米高梅的接触,也显示出其对上游制作资源整合的迫切心情。

在众多走出去的国内企业中,华谊兄弟是尝试大手笔入股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的先行者。今年3月,华谊就曾与其他投资人共同组成“华谊兄弟投资方”,向美国Studio8公司投资购买股权,但后被复兴集团“横刀夺爱”。更有知情人士透露,“三马”斥资36亿元入股华谊,其实就是为华谊正在紧密推进的海外影视制作公司并购计划铺路。

华策影视目前的海外市场主要在亚洲的韩国。日前,华策斥资3.23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韩国电影行业巨头NEW公司的股份,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韩国影视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APEC会议中韩自贸区谈判获得了实质性进展,特别是双方文化部门达成的共同建立2000亿韩元的合作基金,对于中韩影视公司来说是很好的政策机遇。“从政策和市场临近、文化匹配的角度看,选择韩国成为海外投资的第一站是合适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