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众筹成为电影产业发展新动力

业内人士对电影众筹模式基本持鼓励发展的观点,不过,在对衆筹严格监管的内地,电影衆筹还需要控制法律风险,避免触碰法律红线。

继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先后涉足电影「衆筹」后,近日金融机构浦发银行也涉足其中,藉着互联网的东风,「衆筹」在电影产业中俨然成为一股 新的推动力量。互联网、金融巨头的纷纷介入让电影「衆筹」,筹足了资金的同时也赚足了眼球。除了帮助电影带来资金保障外,还能了解用户的需求,实现「大数 据创作」,同时庞大的大衆投资者又能成为重要的观影消费者。

但是,在业内一片叫好声中,背靠百度大数据支持、对接电影《黄金时代》票房及消费权益的「百发有戏」一期就遭遇「滑铁卢」,阿里巴巴旗下「娱乐宝」近期投资的电影《魁拔Ⅲ》表现同样不及预期。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记者表示,衆筹这种模式应该鼓励,今后衆筹会愈来愈活跃的,衆筹一方面发动了更多人来投资影片,聚集了资金又分散了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也是潜在消费者,起到了对影片的宣传作用,有利于推动票房。

避触法律红线

业内人士对电影众筹模式基本持鼓励发展的观点,不过,在对衆筹严格监管的内地,电影衆筹还需要控制法律风险,避免触碰法律红线。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 孙斌指出,衆筹的模式很多,包括奖励衆筹、权益衆筹、股权衆筹等,市场比较普遍的是股权衆筹,目前法律环境之下,股权衆筹只能採取私募方式,也就是有两条 法律红线,即人数不能超过200人,第二,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公开发行,不能向陌生人公开衆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