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IPO良方:原创项目开发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等待IPO主板上市,公司新掌舵人喇培康对这家中国大型国有控股电影企业开出了药方——原创项目开发。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等待IPO主板上市,公司新掌舵人喇培康对这家中国大型国有控股电影企业开出了药方——原创项目开发。与此同时,他主导中影股份向市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想吸引更多区别于传统电影产业的资源加入到项目开发当中,把目标瞄准在了明后年,并借此表露出了欲借“外力”提升中影的决心。

在11月下旬的中影股份的首次项目推介会上,喇培康表示,中影股份每年制作一批作品,同时拥有大量优秀储备项目,此次将部分储备项目公之于众,向全社会开放合资、合作的机会。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项目推介会后中影股份已经铺开了对外合作的磋商工作,仍需一段时间敲定合作对象。

新片创造新故事

喇培康自上任至今鲜有通过媒体发声,除曾在官媒发表署名文章之外,就是近期在第四届中外合拍影展上点评《孙悟空大战钢铁侠》的“创意不错”。即便在中影股份项目推介会后,不论记者抛出怎样的问题,喇培康的回复都只有一句:“我现在不能接受采访。”

随后他开始接待一波接着一波前来洽谈的人士。有人向他推介项目、有人向他寻求帮助。今年3月,喇培康在中影股份春季新片推介会上表示,中影已买断很多畅销小说改编影视的版权,未来将重点致力于原创项目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强调整合,即一个故事要尝试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多种可能。

中影股份表示,未来3年计划投资拍摄上百部国产影片,强化商业影片优势地位,实现1部影片票房超过8亿元,3部影片票房超过5亿元,4部影片票房超过3亿元,10部影片票房超过1亿元目标。

“明年开始会加大开发力度,每年投资30部左右。”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么多项目,中影的资源再强也做不完,所以需要往外推介项目。”

从中影股份项目推介会介绍的24个项目来看,有主流思想大片和商业类型片。“除了5个原创项目,其余都是根据图书市场上的畅销小说和网络关注度极高的热门小说改编而成,多数在读者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喇培康说。

其中以大制作的科幻片和中小成本的青春爱情片为主,如果说大制作的电影尚需要吸引投资,那么中小成本的电影所需要的则是其它的资源。

接近中影集团人士对记者说,中影股份是在寻找自身不具备的资源,实现资源互补。“现在项目运作的理念与以前不同了,新媒体和互联网对传统制片机构带来了冲击,他们在前期项目开发和后期营销方面有很多新的做法,中影需要这些资源。”他说。

更为关键的是,中影股份不仅仅要开发更多的项目,还要主控更多的制片项目。

“从近几年中影股份投资的片子来看,大部分都是参投,主投的项目并不多。”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说,“在上市过程中,中影股份需要开发新的项目为上市制造故事。”

盘活现有资产

从今年上半年已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中影股份的业务涵盖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影视服务等领域,堪称全产业链。其中,电影发行去年占营收比例最高,约58%,电影制作占比排第三,不到16%,低于电影放映业务的营收。

中影股份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46.18亿元,其中11.76亿元用于数字影院投资,14.33亿元用于数字放映推广,2.4亿元用于购买影院片前广告运营权。这三个领域的营收较之电影制作更加稳定可控,占中影股份募集资金约62%,而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为12.39亿元,占比约为27%。

“投资电影的风险比投资影院要大。”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说,“但中影股份是想多条腿走路。”

中影股份的发行业务是营收主体,但这块业务一方面受到民营企业的竞争,另一方面也因电影进口配额管理政策未来的不确定性而存在风险。虽然中影股份表示,进口影片数量的增加,以及国内电影市场的持续升温,将缓和公司电影发行板块的收益下降,但市场普遍预期中影股份发行业务将会减少。

因此,中影股份需要采取措施盘活现有资产,而从其产业链来看,加大原创项目开发正是可以打通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影视服务等多个环节的钥匙。

近三年,中影股份共主导或参与创作生产各类影片63部,影片实现票房收入51.56亿元,占全国近三年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18.37%。其中,有11部票房过亿,但由其作为第一出品方的过亿影片则只有5部。与之相比,华谊兄弟仅2012年的过亿影片就达7部,乐视影业今年截至目前的票房过亿影片就达6部。

“中影原来在制片上是最强大的,现在肯定不甘心落后。”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中影股份表示,受制于资金及人才限制,公司在商业大片的产量一直无法迅速提高,影响了公司电影制片制作业务收入的快速发展。

实际上,由于中影集团拥有行政资源和强大的话语权,其它企业与之合作常常处于既渴望受到中影集团“保驾护航”,实际运作又格外小心的矛盾之中。

而当中影集团表现出更加开放的姿态后,这样的情况也许会有所改善。“希望这次推介会能使我们成为互信的朋友和双赢的伙伴。”喇培康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