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72届金球奖提名名单公布 没中国影片什么事!

《鸟人》笑傲喜剧类最佳电影提名,而大卫·芬奇的惊悚剧情片《消失的爱人》却在剧情类最佳电影中没了踪影。

当地时间12月11日,凯特·贝金赛尔宣布金球奖提名名单。

美国时间12月11日凌晨5点,第72届金球奖提名名单正式公布。女星凯特·贝金赛尔等四位嘉宾起了个大早,赶到位于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宣读提名名单。

总体来说,今年金球奖提名名单与外媒预测的结果大致相同。刚获得演员工会奖4项提名的颁奖季大热门《鸟人》共获得7项提名,领跑本届金球奖提名阵容。十二年磨一剑的小清新、大情感电影《少年时代》和卷福出演的《模仿游戏》齐头并进,均获得包括最佳剧情类最佳影片在内的5项提名。但安吉丽娜·朱莉彻底出局,而詹妮弗·安妮斯顿却意外入围,这立刻成为外媒讨论的焦点。

国内关心的最佳外语片提名上,华语电影还是没有打动金球奖评委们的心,无一入围。

再来看美剧跑道上,CW新剧《处女孕事》入围最佳喜剧,让提名仪式现场记者们都大呼意外;而早些时候被艾美奖归类为剧情片的HBO神剧《真探》在金球奖上回归迷你剧的大家庭,成为FX《冰血暴》的劲敌。

入围最佳影片的《少年时代》、《鸟人》、《模仿游戏》和《夜行者》

电影类: 《消失的爱人》已无踪影

估计国内很多影迷只是到了最近才听说《鸟人》这部电影。此片由鬼才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操刀,云集了迈克尔·基顿、艾玛·斯通、爱德华·诺顿、娜奥米·沃茨等一线明星。《鸟人》这个直译片名衬托了本片的黑色讽刺色彩,主人公是一名“疯”一样的男子——曾扮演超级英雄的过气演员Riggan神神叨叨地想用一场舞台剧重返聚光灯下,但事与愿违。

当男主人公飞起来的那一刻,观众们也high起来。影片结束,年轻观众大赞本片犹如神助般的长镜头和鬼斧神工的剪辑;而中老年观众们则不禁叹年华老去,怨人生不能重来。

《鸟人》笑傲喜剧类最佳电影提名,而大卫·芬奇的惊悚剧情片《消失的爱人》却在剧情类最佳电影中没了踪影。

从给观众带来的情感冲击上说,《消失的爱人》不比《鸟人》少半分震撼指数。这是一部极毁三观的电影,影迷表示看后人生观、价值观和婚姻观都受到重创。《纽约时报》发文表示,“大卫·芬奇拍了一部看似轻松但内藏人性黑暗面的电影,体现了他擅长的对人心恐惧感的掌控,观众的内心挣扎就像冬天里飘过黑影,慢慢地为整个故事铺上了一层黑暗的面纱,直到观众放弃最后一丝希望。”

《消失的爱人》的本·阿弗莱克也无缘最佳男主角提名,我们还是耐心等待他的蝙蝠侠形象吧。

电视剧大热门《真探》和《冰血暴》海报

美剧类:CW 金球“脱处”

CW 是国内美剧迷们很熟悉的一个名字。这个电视台成立于2006年,是一台强大的美剧女神男神制造器。CW近几年来制作了包括《吸血鬼日记》、《绿箭侠》、《邪恶力量》、《地球百子》等在内的高收视率美剧,但从未得到权威奖项的任何青睐。今年10月份开播的《处女孕事》正是出自CW,女主人公Jane由拉丁裔演员Gina Rodriguez出演,此剧也为而立之年的Gina拿到了一个喜剧类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此剧故事开始于一个“小小的”误会。恋爱幻想狂Gina一直都是处女,她洁身自好,是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低情商乖乖女。但没想到无良医生拿错病历表,给只想做妇科例行检查的Gina进行了人工授精……于是,一个处女就这样硬着头皮走上了当妈的人生旅程。

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代表詹妮·库尼负责本届金球奖电视剧类评选,她透露,“会员们一贯喜欢发掘新鲜的美剧元素,比如几年之前我们都认为《丑女贝蒂》为美国喜剧类电视剧开辟了一种新的叙事方式。同样,《处女孕事》这个电视剧从美国拉丁裔普通家庭入手,谈的是很富有青春气息的故事,整个框架十分精致,演员们也很喜气,让我们眼前一亮。”

这新剧们都上来了,老喜剧《摩登家庭》和《生活大爆炸》只好乖乖让位。

女主类:安妮斯顿终于不像瑞秋了

女神裸妆一直是小报记者的最爱,但安妮斯顿说,这次大家不用拿着大炮镜头在她家门口守着了,因为她的新片《蛋糕》用92分钟记录了一个素颜的安妮斯顿。

2003年,安妮斯顿凭借《老友记》得到了一个金球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该剧结束十年了,安妮斯顿始终没有办法摆脱她在这部经典美剧中的瑞秋形象。《恶老板》系列中,虽然安妮斯顿把头发染成了棕色,怎么看她还是像一个抽风撒泼版的瑞秋。

全世界的媒体都一直把安妮斯顿千年不变的演技和她的才女情敌安吉丽娜·朱莉做比较,这“激将法”终于在数年之后挑动了安妮斯顿“自毁形象”的神经。她为了演好《蛋糕》中那个烂泥扶不上墙的中年妇女,直接跟健身房说拜拜,洗掉头发里面所有的金色挑染,坚持素颜两个月。

奥斯卡和金球历史上, 自古女神不自残,千年难拿小金人。当年妮可·基德曼装个假鼻子出演《时时刻刻》,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而查理兹·塞隆凭借《女魔头》颠覆自己的女神形象捧走金像奖(老实说,那形象走得有点远了)。安妮斯顿,等着奥斯卡喊你回家吃饭。

另一边,朱莉姐,当你的《坚不可摧》明年1月30日在中国上映时,我们还是会挺你的。

外语片类:华语电影依然没戏

2014年,我们不缺名导、巨制、合拍或者像《白日烟火》和《推拿》这样的实在好片, 但即便如此,华语电影还是没有打动金球奖评委们的心。

除了从“戛纳系”出来的波兰/丹麦合拍片 《修女伊达》、瑞典的雪崩灾难情感片《游客》和俄罗斯的“官员占地”片《利维坦》,加入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阵容的还有名不见经传的爱沙尼亚小成本制作《金橘》和以色列的《诉讼》。

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执行秘书吕琍敏(Lilly Lui)并不否认华语电影的出彩,但她认为“今年各国提交的参赛电影数量有所增加,其中不少的作品都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但最终打动评委的还是那些触动人心的作品。我们看了很多外语片,我希望大家也都积极看起来。当我被某部电影震撼时,我就知道怎么投票了。”

求震撼,大家赶紧回去找片源。

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依然由蒂娜·菲与艾米·波勒那对活宝搭档主持,这也将是她们第三次一起主持金球奖。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时间2015年1月11日在洛杉矶比弗利希尔顿酒店举行。在金球奖颁奖三天之后,奥斯卡的提名名单才会揭晓,继续2015年颁奖季的各种纠结和精彩。

【第72届金球奖完全提名名单】

电影类

最佳影片(剧情类)

《少年时代》

《狐狸猎手》

《塞尔玛游行》

《模仿游戏》

《万物理论》

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

《鸟人》

《布达佩斯大饭店》

《魔法黑森林》

《骄傲》

《圣人文森特》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

史蒂夫·卡瑞尔《狐狸猎手》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模仿游戏》

杰克·吉伦哈尔《夜行者》

大卫·奥伊罗《塞尔玛游行》

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

詹妮弗·安妮斯顿《蛋糕》

菲丽希缇·琼斯《万物理论》

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罗莎曼德·派克《消失的爱人》

瑞茜·威瑟斯彭《走出荒野》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

拉尔夫·费因斯《布达佩斯大饭店》

迈克尔·基顿《鸟人》

比尔·默瑞《圣人文森特》

华金·菲尼克斯《性本恶》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大眼睛》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

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艾米莉·布朗特《魔法黑森林》

海伦·米伦《米其林情缘》

朱丽安·摩尔《星图》

奎文赞妮·瓦利斯《安妮:纽约奇缘》

最佳男配角

罗伯特·杜瓦尔《法官老爹》

伊桑·霍克《少年时代》

爱德华·诺顿《鸟人》

马克·鲁法洛《狐狸猎手》

J·K·西蒙斯《爆裂鼓手》

最佳女配角

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

杰西卡·查斯坦《至暴之年》

凯拉·奈特莉《模仿游戏》

艾玛·斯通《鸟人》

梅丽尔·斯特里普《魔法黑森林》

最佳导演

韦斯·安德森《布达佩斯大饭店》

阿娃·杜威内《塞尔玛游行》

大卫·芬奇《消失的爱人》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鸟人》

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最佳编剧

韦斯·安德森《布达佩斯大饭店》

吉莉安·弗琳《消失的爱人》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鸟人》

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格林汉姆·摩尔《模仿游戏》

最佳动画电影

《超能陆战队》

《生命之书》

《盒子怪》

《驯龙高手2》

《乐高大电影》

最佳外语片

《游客》(瑞典)

《诉讼》(以色列)

《修女伊达》(波兰&丹麦)

《利维坦》(俄罗斯)

《金橘》(爱沙尼亚)

最佳原创配乐

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模仿游戏》

Yohan Yohanson《万物理论》

特伦特·雷诺《消失的爱人》

Antonio Sanchez《鸟人》

汉斯·季默《星际穿越》

最佳原创歌曲

Big Eyes《大眼睛》 (拉娜·德雷)

Glory 《塞尔玛游行》(约翰·传奇, 科曼)

Mercy Is《诺亚方舟:创世之旅》

Opportunity《安妮:纽约奇缘》

Yellow Flicker Beat《饥饿游戏3:嘲笑鸟》

电视类

最佳剧集(剧情类)

《婚外情事》

《唐顿庄园》

《权力的游戏》

《傲骨贤妻》

《纸牌屋》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

克里夫·欧文《尼克病院》

列维·施瑞博尔《清道夫》

凯文·史派西《纸牌屋》

詹姆斯·斯派德《黑名单》

多米尼克·威斯特《婚外情事》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

克莱尔·丹妮斯《国土安全》

维奥拉·戴维斯《天才刑法班》

朱丽安娜·玛格丽丝《傲骨贤妻》

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罗宾·怀特《纸牌屋》

最佳剧集(音乐/喜剧类)

《衰姐们》

《处女孕事》

《女子监狱》

《硅谷黑历史》

《透明人生》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

路易斯·C.K.《路易》

唐·钱德尔《谎言堂》

瑞奇·热维斯《德瑞克》

威廉姆·H·梅西《无耻之徒》

杰弗里·塔伯《透明人生》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

莉娜·杜汉姆《衰姐们》

埃迪·法可《护士当家》

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孕事》

朱莉娅·路易斯·德利法斯《副总统》

泰勒·席林《女子监狱》

最佳剧集(迷你剧/电视电影)

《冰血暴》

《失踪》

《平常的心》

《奥丽芙·基特里奇》

《真探》

最佳男主角(迷你剧/电视电影)

马丁·弗瑞曼《冰血暴》

伍迪·哈里森《真探》

马修·麦康纳《真探》

马克·鲁法洛《平常的心》

比利·鲍伯·松顿《冰血暴》

最佳女主角(迷你剧/电视电影)

玛吉·吉伦哈尔《荣耀之女》

杰西卡·兰格《美国怪谭》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奥丽芙·基特里奇》

弗兰西丝·奥康纳《失踪》

艾莉森·托尔曼《冰血暴》

最佳男配角

马特·波莫《平常的心》

艾伦·卡明《傲骨贤妻》

科林·汉克斯《冰血暴》

比尔·默瑞《奥丽芙·基特里奇》

强·沃特《清道夫》

最佳女配角

奥卓·阿杜巴《女子监狱》

凯西·贝茨《美国怪谭》

琼安·弗洛加特《唐顿庄园》

阿丽森·詹尼《妈咪》

米歇尔·莫娜汉《真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