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姜文导演的“一锅好菜”《一步之遥》过审记!

12月12日,姜文导演新片《一步之遥》终于过审!将在12月18日如期上映,从12月7日取消看片,传出电影没过审的消息,到12号拿到龙标,《一步之遥》在6天的时间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12月12日,姜文导演新片《一步之遥》终于过审!将在12月18日如期上映!姜文在沉寂多日后首度开腔,霸气招呼观众,“大家坐好位置别动,厨子老姜马上要揭锅,好饭带着锅气儿,就要端上来啦!”

12日,《一步之遥》过审的消息首先由票务网站传出,记者之后也独家获悉,在18:50,片方终于拿到了龙标!随后,网上也曝光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对《一步之遥》审查已过的决定书。此外,网上还传出一份“关于影片《一步之遥》登记硬盘接收信息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说,“为保证影片《一步之遥》的如期上映,有可能采取由发行人员直接带硬盘的方式”。由此通知看,12月18日《一步之遥》上映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从12月7日取消看片,传出电影没过审的消息,到12号拿到龙标,《一步之遥》在6天的时间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波折:12月8日首映礼临时取消

最受关注的年度大片《一步之遥》原本计划在12月8日举行首映礼,并邀请了全国各地近百家媒体前往北京,不过,就在7日这些媒体到达后,突然获悉,原定7日下午的看片取消了。当时还有媒体怀疑这是片方的“饥饿营销”。不过到了晚上,这些媒体又被通知可以看片了,并被片方拉到了首映礼的举办地奥体中心。

实际上,为了这次首映礼,片方可谓“土豪”手笔,早早就委托IMAX公司将奥体中心改造为临时IMAX影院,并搭建了一块宽26米、高14.5米IMAX银幕,计划在8日首映当天,向2000多来宾展现IMAX3D版《一步之遥》的华丽视效。

不过就在媒体以为终于可以看片之时,片方又表示,看不了全片了,只能放三个片段。而50分钟的片段放映后,制片人马珂突然在现场通知媒体,首映礼取消了。至此,有关《一步之遥》没过审的传闻甚嚣尘上。

原因:总局要求删改性暗示等情节和台词

在首映礼取消之后,8日,媒体纷纷猜测《一步之遥》没过审的原因。比较主流的说法包括:1、因低俗内容过多,政治敏感性太强,需修改部分内容;2、因影片有文章出演,而文章又是有过不良记录的艺人,遭到广电总局封杀;3、片方炒作。不过,第二条和第三条显然都不成立,首先文章所犯的错误并不是广电总局点名的吸毒嫖娼等问题,他也不在封杀艺人的名单中。另外,片方推迟首映会给各种合作方带来百万至千万级的损失,如此“炒作”成本太大。

此时,网络上开始传播《一步之遥》的审查意见,有网友截图“北京电影审查意见表”,上抒写着审查意见“影片一些情节、台词存在低级、粗俗,调侃经典及古今历史名人,性暗示等问题,需修改”,并明确列出了几点修改意见。但该意见表上的审查日期为10月29日,而新浪娱乐从知情人处获悉,该审查意见并不是8日取消首映礼时的关键文件,实际上,片方与审查部门进行了几回合的对话,而片方针对10月29日的意见已经进行了删改。只不过审查部门又提出了新的意见。

处理:演员连夜重配音改台词

11日晚23:24分,《一步之遥》演员之一那英发布的一条微博,让有关审查没过是因为“台词存在低级、粗俗,调侃经典及古今历史名人,性暗示等问题”的猜测成真。那英在微博中称:“突然接到《一步之遥》电话,去怀柔重新配音改台词~什么朱三朱四的,改成:钟三钟四。花国名媛,改成:花域名媛……葛大爷教我的几个动作表情,全~删~啦~(哭泣)。”

虽然那英之后删除了此条微博,但只有修改才能过审,基本上已是《一步之遥》面临的命运了。据悉,那英在片中饰演“花国总统”舒淇的妈妈桑,是一个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英文名“swan girl天鹅”,结果被同乡叫成“竖弯钩”,尊称“钩姐”。那英在微博中称“葛大爷教我的几个动作表情,全~删~啦~”,并非玩笑。据悉,那英与葛优在片中绝不仅仅是对话的戏份,还有更“激烈”的情节,甚至震掉了桌上的暖壶。而据说这跟“车震”是一个原理的戏份,因有着“性暗示”而需要删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一步之遥》中的镜头几乎都保住了,只是台词进行了修改。所以究竟删改了什么,也只有等到观众有机会看到导演剪辑版,跟上映版本做比较才知道。但谁知道会不会出导演剪辑版呢。

过审后:时间紧迫人肉快递拷贝

在12月12日,《一步之遥》确定已经过审后,网上也传出一份“关于影片《一步之遥》登记硬盘接收信息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说,“为保证影片《一步之遥》的如期上映,有可能采取由发行人员直接带硬盘的方式”。这份通知一方面印证了《一步之遥》肯定会在12月18日上映,另一方面也透露了片方因过审波折耗费5天时间之后所面临的难题。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一部电影只有拿到了龙标,才能做母盘,而母版制作根据工艺流程的不同约需要2—3天,然后才能做拷贝,差不多一天就可复制千块硬盘左右,一部大规模上映的影片,全国大概需要3800块拷贝左右,因此即使24小时不间断加班,花费时间依旧不少,预估需1—2天。拷贝完成后,才是运送到各家影院。全部流程花费的时间差不多花去一周。特殊情况下,24小时加班制作,拷贝制作也至少需要3天,运送即使人肉快递,遍及全国也差不多4天。而目前距离18日上映还有6天,留给片方的时间的确不多了。

关键词: 姜文 步之遥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