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周铁东:新媒体成为电影产业的巨大经济增长点

从网络播放平台诞生的那一天起,新媒体就成为电影产业巨大的经济增长点,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的衍生与支撑,全球的独立电影产业可能已经消亡了。

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在第九届北京文博会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从网络播放平台诞生的那一天起,新媒体就成为电影产业巨大的经济增长点,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的衍生与支撑,全球的独立电影产业可能已经消亡了。我们的影院建设和产业化建设,把蛰伏在我们老百姓心目中的娱乐需求给激活了,还处在一种吃饱的阶段。所以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各种烂片都有票房,各种没有文化价值关照的影片,但是确实有观众。

周铁东表示,电影市场的土豪之列,引无数英雄尽折腰。互联网与影视的融合,并非始之今天,从网络播放平台诞生的那一天起,新媒体就成为电影产业巨大的经济增长点,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的衍生与支撑,全球的独立电影产业可能已经消亡了。1979年的时候,在这之前,世界的独立电影产业已经被好莱坞挤破了仅剩5%的市场空间,把独立电影推向了前台。互联网统领的下游平台支撑着,如果没有爱奇艺,就肯定没有这些人做独立电影的天下。赚了钱以后反哺电影业,并不构成不良冲击,而是更为有效的延展,内容渠道和平台之间,本来就是一种共生关系,这样才是一种更健康的产业结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类似YouTube这样的互联网视频网站有十多年了,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也超过了五年,人类已经全面的进入了一种互联网时代。二十年来,中国的银幕数从过去的不到两千块,发展到截至到目前的22300块,中国的票房当年不足10亿,现在已经直逼300亿了。全球的银幕数当年不到5万块,现在全球的银幕数,据美国电影协会的统计,已经达到了13.5万块,翻了将近三番。而全球的影院总票房,在去年已经创下了新高,达到359个亿,五年前这个数字还是294亿。就是最近五年,移动终端风起云涌的这五年,它反而增长到了359亿。这还不算,这359个亿在西方主流市场,尤其在美国市场,美国是109亿,109亿仅占它的电影收入的13%,它庞大的下游产值是在被互联网支撑着的。互联网不但没有让影院消失,反而令电影市场不断延展,日益繁荣。

周铁东认为,影院建设和产业化建设,把蛰伏在我们老百姓心目中的娱乐需求给激活了,还处在一种吃饱的阶段。所以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各种烂片都有票房,各种没有文化价值关照的影片,但是确实有观众。

“明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各种学术团体,各种有情怀的电影人都会想方设法地做出自己认为有文化关照,有文化价值的,有电影情怀的影片,所以这样的影片在一片献礼片的市场肯定会找到空间,”他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最最重要的就是,明年将会有一个转型,无论是在硬件还是人才培养,还是我们说方向和责任。”

本次研讨会是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及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承办,是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重要论坛之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