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2014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出炉 十大潜力剧本抢先看

“剧本黑名单”是一份由数百位好莱坞资深从业人士(其中包括250多位好莱坞电影公司主管)评选出的榜单,涵盖了评委眼中当年最受欢迎却尚未被拍摄出来的优秀剧作。

“剧本黑名单”是一份由数百位好莱坞资深从业人士(其中包括250多位好莱坞电影公司主管)评选出的榜单,涵盖了评委眼中当年最受欢迎却尚未被拍摄出来的优秀剧作。

今年作为剧本黑名单诞生十周年纪念,瑞茜·威瑟斯彭、伊丽莎白·班克斯、丹尼尔·雷德克里夫、莱恩·约翰逊与达米恩·查泽雷等70位知名演员、制片人、导演和编剧一同助阵了2014年度剧本黑名单的揭晓活动。俄国历史题材剧本《凯瑟琳大帝》、聚焦O·J·辛普森杀妻案幕后的《罗金厄姆》和以高中宅男摄影师视角展开的《泳装特刊》以高票当选今年黑名单的前三。从入围黑名单的前十部剧本来看,虽然历史题材的《凯瑟琳大帝》高票登顶,不过总体看来凶案、纪实与科幻题材也是今年的热门之选。

由于这份剧本名单能较为准确的体现出好莱坞的主流口味,近年来不少在黑名单榜上留名的佳作都在成片之后获得了各大奖项的青睐。过去九届的黑名单剧本一共获得了196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赢下37座小金人。诸如《朱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国王的演讲》《社交网络》《逃离德黑兰》等作品均出自往年黑名单的提名剧本,之前六届奥斯卡最佳电影更有三部都来自黑名单。而今年的颁奖季热门影片中, 《美国狙击手》《模仿游戏》《爆裂鼓手》《狐狸猎手》和《塞尔玛游行》的剧本同样是2007年~2013年间剧本黑名单的上榜作品。

当然,就像剧本黑名单的官方介绍所说的那样,“黑名单也许不是一份‘最佳’榜单,但它基本上是一份‘最受欢迎’的榜单”。在2014登榜剧本黑名单的70部剧作中,或许就有未来几年的最佳影片位列其中。

2014“剧本黑名单”十大潜力剧本

1. Catherine the Great 《凯瑟琳大帝》(51票)

作者:Kristina Lauren Anderson 克里斯蒂娜·劳伦·安德森

剧情:索菲亚·奥古斯塔在掌控了自己的人生、婚姻和王国之后,成为俄国最负盛名且最受爱戴的君主——凯瑟琳大帝(即叶卡捷琳娜二世)。

点评:安德森是2010年获奖独立片《女朋友》的制片人,她主笔的这部历史题材剧本由出品过《十二猴子》的阿特拉斯娱乐公司负责电影的开发制作。由于阿特拉斯近年与DC电影项目合作紧密,登顶黑名单之后的《凯瑟琳大帝》很可能会由华纳公司负责影片的发行。今年华纳发行的影片中有不少往年黑名单剧作的身影,其中就包括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法官老爹》、科洛·格蕾斯·莫瑞兹的《如果我留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新作《美国狙击手》和约翰尼·德普的《超验骇客》。

2. Rockingham 《罗金厄姆》 (38票)

作者:Adam Morrison 亚当·莫里森

剧情:从O·J·辛普森经纪人迈克·吉尔伯特与洛杉矶警察局警探马克·福曼的视角,窥探辛普森杀妻案台前幕后的疯狂往事。

点评:莫里森之前的编剧作品包括2011年上映的爱情片《莫罗庄园》。

3. The Swimsuit Issue 《泳装特刊》 (35票)

作者:Randall Green 兰道尔·格林

剧情:为了攒钱参加夏令营,一位自诩业余摄影师的高中宅男决定给全班同学拍一期泳装主题的特刊。

点评:格林是华纳出品的《史酷比》系列最新一部的客串编剧。

4. The Babysitter 《保姆》 (34票)

作者:Brian Duffield 布莱恩·达菲尔德

剧情:12岁的小男孩爱上了他的保姆,却在无意中发现生活、爱情和一桩谋杀案的残酷真相。

点评:米高梅旗下的制片公司已经开始了影片《保姆》的前期制作。达菲尔德是今年冉冉升起的编剧新秀,明年他将有两部编剧作品登陆银幕——由娜塔莉·波特曼与伊万·麦克格雷格主演的《拿起枪的简》和《分歧者2:反叛者》,其中《拿起枪的简》也是达菲尔德在2011年剧本黑名单的上榜作品。

5. Rothchild 《罗斯柴尔德》 (32票)

作者:John Patton Ford 约翰·帕顿·福德

剧情:一位受过良好教育却性格孤僻的年轻人为确保自己继承母亲家族留下的巨额财富,接二连三的将亲戚们杀害了。

点评:从福德给起的标题来看,剧本里的家族似乎有意影射19世纪发迹的金融巨鳄罗斯柴尔德家族。

6. The Wall 《祈祷墙》(30票)

作者:Dwain A Worrell 德文·A·沃瑞尔

剧情:这是场狙击手与被袭击对象之间的角力,而阻挡在两人之间的仅仅有一面祈祷墙而已。

点评:曾在中国生活过九年的沃瑞尔根据自己亲兄弟驻扎伊拉克的体验创作了这个剧本。进军影视圈的国际电商亚马逊已经买下了《祈祷墙》的版权,并为之投入了五百万美元制作经费,本片将在明年开拍。

7. Cascade 《惊浪》 (25票)

作者:Kieran Fitzgerald 吉尔兰·菲兹杰拉德

剧情:剧本根据2003年用纪录片手法拍摄的BBC迷你剧《英国瘫痪日》改编,讲述库尔木兹海峡上一只伊朗石油船与油井相撞之后引发的一系列悲剧事件。

点评:好莱坞名导雷德利·斯科特成立的制片公司正在开发这部影片,此前有传闻说凯特·布兰切特或将加盟出演。

8. Aether 《以太》 (24票)

作者:Krysty Wilson-Cairns 克里斯蒂·威尔森-凯恩斯

剧情:在不远的未来,伦敦警探哈利·奥威尔发明了一项可将数小时之前的声音记录下来的新技术。在技术测试的时候,奥威尔收集的声波中将他导向了连环杀人事件背后的真凶。

点评:狮门影业已经买下了克里斯蒂的剧本,《黑天鹅》的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将执导这部影片。

9. Situation Comedy 《情景喜剧》(24票)

作者:Cat Vasko 凯特·瓦斯科

剧情:迷茫的年轻女子无意间闯入神秘庭院被传送到了一个奇异的世界。在那里,整个世界就是一部情景喜剧,而她也成了剧中的主角。

点评:本片将由参与《爆裂鼓手》制作的Right Of Way Films 公司负责开发制作。

10. Tau 《超级电脑》(23票)

作者: Noga Landau 诺加·兰达

剧情:一位女子被连环绑架案凶手囚禁在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房子里。渐渐地,她意识到只有策反屋中具有人类情感的超级电脑让它与主人对抗,才有可能逃出生天。

点评:曾与吉尔莫·德尔·托罗有着多年合作关系的制片人罗素·阿克曼将通过自己的制片公司开发这部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