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院营收的下滑节点,将在何时出现?

中国大陆电影院市场,目前正在开发县级市场,以求增大观影人次。中国尚有80%的县级别的行政规划区没有电影院。这是大陆未来几年电影票房市场增长的后劲儿。

电影

中国电影院虽然目前为止看似辉煌,但应该未雨绸缪,做积极的摆脱票房束缚的改革。有读者向我的微信公众号发送建议,希望能够对中国电影院的未来做一些预测。我的这种预测未经大范围的数据取调,因此,只能当做一家之言,作为一种参考。

世界电影的大环境是怎样的?

整体的大环境是全球票房在缓慢爬升,这种爬升,主要是亚太地区的贡献最大。北美(美国和加拿大等)2009年电影票房为106亿美元,经过四年发展,到2013年其票房不过109亿元美元。在这几年里,表现最为抢眼的,不过是中国从100亿元人民币蹿升到了200亿元人民币,翻了一番。整个的欧盟电影市场,都处于严重萎缩状态。可以说,是中国影视带动了全球票房的增长。

而从观影人次来看,中国的增幅最大。同时,欧洲观影人次从新世纪开始便处于下滑状态(数据不准确,可查的资料显示,欧洲观影人次的下降,从2005年开始,有了巨大跌幅,数据有待进一步考证)。美国的观影人次从1984年到2002年,一直处于稳步上升阶段,从12亿人次增长到了16.4亿人次,全国人均观影次数,也从4.8次增加到5.2次。可是,自2003年开始,美国本土观影人次迅速下滑。2003年美国观影人次为15.2亿,同比下滑4%。到了2012年,只剩下了13.6亿人次,观众年均观影次数也下滑到了4.1次。

以上事实证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电影院观影人次在逐渐下滑。欧洲的电影总票房,也处于下滑状态。美国最近几年的本土票房虽然在2009年106亿美元的基础上上升到了2013年的109亿美元,看似有3亿美元的增长,但这一数据的增长,过度依赖的是3D和巨幕的大范围投放。3D和巨幕,带来的是美国电影院平均票价的上扬,这几年,美国本土票价已经从7.5美元上升到8.5美元。依靠提高票价来维持本土电影票房的方式,我在昨天的文章中便已经论述,这是极其可怕的。

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环境是怎样的?

世界大环境是欧洲、北美等经济发达国际和地区的观影人次在下降,票房以欧洲跌幅最大。中国电影的大环境,却呈现出相反态势。我们屏幕数量在几年内翻倍增长,已经超过两万块。观影人次也大幅度提高,虽然我们的人均观影还是可统计的世界数据中倒数第二的(印度为倒数第一)。最近几年,中国的观影人次越来越多,增长迅速。

另一方面,是随着大量资本对影迷消费中坚市场的抢占,大量资本人为贴补票价,造成中国的电影平均票价一直处于缓慢下降状态。中国新建影院数量在逐渐增加。票价的下降,与屏幕数量增多、观影人次增大之间,彼此构成对应关系,但反应到票房总量上,还是稳步上升的。中国票房2012年到2014年,每年保持27%以上的增长幅度。

可是,这个增长幅度并不是可喜的。中国2014年票房总量将接近285亿(数据只是估数,截至本文发布,2014年还有最后几天),但是,中国新开张影院数量也几何式递增,平均影院产出量,甚至在某些地区呈现下滑态势。这意味着,整体票房市场的大幅度提升,并没有带来影院收入的提高,相反,作为个体的影院,票房收入有下滑的可能。

中国电影院营收的下滑节点,将在何时出现?

中国的电影院,并非单纯的依赖影票与电影周边生存,它们更多的是为其所在的地产项目提供辅助价值。因此,我国大量影院处于亏损状态,但被资本注入,维持红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影票房市场节节攀升,与其说是电影本身的热度使然,不如说是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热度使然,是大量热钱充斥到电影上的集中体现。

在这种资本热度上,中国电影票房保持每年近30%的增长率。如果这个数字可以继续保持的话,中国必然会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顺利超过北美。我对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的预期,持肯定态度。但是,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中国资本的退烧。美国电影票房市场正在步欧洲后尘,成熟后逐渐下滑。中国本土票房市场的节点也可能出现在2020年前后,至此,票房增长乏力,市场回归理性,热钱逐渐淡出,电影院的商业地产价值丧失,大量影院纷纷倒闭。

中国大陆电影院市场,目前正在开发县级市场,以求增大观影人次。中国尚有80%的县级别的行政规划区没有电影院。这是大陆未来几年电影票房市场增长的后劲儿。但是,到2020年前后,这一市场必然被开发殆尽。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饱和状态。电影院的纷纷倒闭,顺理成章。中国电影院将在六年后,进入欧洲影视的萧条氛围。如今,很多德国电影院连空调都开不起,绝对不是跟大家说玩笑了。

电影院的倒掉,是否意味着整个电影大环境的低迷?

美国2003年出现观影人数下滑,是因为网络和多屏幕时代的到来。也就是说,大量的影迷开始选择DVD或者网络观看电影。为了将影迷拉回影院,美国电影院大范围提升3D和巨幕设备。但是,这种建设直接造成平均影票价格的增加,反而继续流失观影人群。但是,整个票房市场的低迷,却并不意味着电影市场的低迷。

电影开始向多屏幕和网络移动分销。摆在中国人面前的,必然是,在未来几年后,影院观影不再是任何潮流,大家会选择更自由化的观影方式。尤其是青年,会像抛弃电视机一样抛弃电影院。“更自由化”是未来趋势。中国最近两年网民从PC端向手机端的迅猛转移,很好的证明着“更自由化”的趋势。

未来电影市场,电影院产出的票房,将成为电影盈利的很小一部分。在更自由化的多屏幕分销时代,更私人化的屏幕将未电影产出巨大盈利价值。当然,有读者可能会问,是否是手机端和PC端口的付费观看电影模式为电影提供收益?目前来看,是这样的。但是,2020年之后,是否有更高的科学技术代替这种观看方式,还不可知。当然,未来的趋势一定是更私人化,更自由化。

如此来看,中国的电影院将在十年后逐渐垮掉,或许不是危言耸听。

关键词: 节点 中国 电影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