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2015年韩国影坛能否逆转阳盛阴衰现象?

韩国女演员们正在努力改善男演员霸占银幕的不平等现象

韩国影坛近年来阳盛阴衰现象严重,随着立足之地日益狭窄也使得广大女演员们深感不满。不过男演员霸占荧屏的现象将会在2015年有所缓解。

韩国女星们在新年伊始就发起强烈攻势

韩国影坛近年来阳盛阴衰现象严重,随着立足之地日益狭窄也使得广大女演员们深感不满。不过男演员霸占荧屏的现象将会在2015年有所缓解。

2015新年伊始,女星们就开始发起强烈攻势。从年初上映的电影来看,女演员们的反攻趋势日趋明显。

首先,1月7是上映的《Working Girl》(导演:郑范植)中, 赵茹珍和Clara将独挑大梁。赵茹珍曾出演过《人间中毒》、《标靶》、《后宫:帝王之妾 》、《方子传》等,一次又一次突破固有形象,展示出日渐成熟的演技。在以“成人用品”为素材的该影片中,她发挥了喜剧天分;而在19禁等级的影片中也毫不露怯落落大方的演技为2、30岁的观众提供轻松愉悦的观影体验。

文彩媛在《今天的恋爱》中的表现也增强了女演员的攻势。一直以来主要活跃在电视剧荧屏上的她主演过的电影只有《我们的学校ET》、《最终武器:弓》。但自从2011年《最终武器:弓》之后,四年间她没有再参与过任何大制作影片。时隔许久再战大荧幕的她将向观众展示与自己以前形象完全不同的面貌,可谓是180度的大反转。新影片中,她不仅彻底打破以往青春形象,还展示了难得一见的撒娇功力。

与《今天的恋爱》同天上映的还有河智苑出演的《许三观》。同赵茹珍和文彩媛一样,影片中河智苑向观众呈献不同于以往的全新面貌。这也她出道以来第一次担任母亲的角色,而且还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在《许三观》中,河智苑将经历从少女到抚养三个孩子的坚强母亲的强烈人生转变。生男孩的妈妈们都说“如果养了两个儿子就会知道,这个世上再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了。那么在剧中抚养三个儿子的河智苑该有多么不容易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韩孝珠在以1970年代为背景的电影《C'est Si Bon》中饰演闵子英一角,与郑宇撑起整个故事。和3、40岁的女演员相比,20代女演员的存在感稍显不足,而其中韩孝珠可是说是为数不多的既有票房号召力又兼备演技的女演员。她在《光海,成为王的男人》、《创可贴》、《监视者们》等主要以男演员们为中心的影片中成功突显了自己的分量。因此通过《C'est Si Bon》中的演出,韩孝珠一定能为女演员们的绝地反攻助一臂之力。

宋慧乔在《太平轮》中的表现相信也会在女演员们的功名册上再添一笔。该影片的导演吴宇森花费420亿韩元,历经四年拍摄才完成这部影片。宋慧乔与章子怡的戏份不分伯仲,存在感十足。就连享誉世界的名导演吴宇森在谈到宋慧乔演技时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称“她的演技在我看来已有85分,剩下的分数交给观众来评”。不得不说宋慧乔提高了韩国女演员在国际上的地位。

为改善男演员霸占大荧屏造成女演员处于弱势地位的不平等现象,韩国的女演员们正不遗余力地做出极大的挑战和努力。正因为如此,造成大荧幕当中女演员地位下降、资源不足的根本原因也在不断被发现被解决。

对此,女演员文素利在影片《官能的法则》的制作发布会现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感叹“男人就算演流氓也有多种多样的流氓,而女人演酒家女子却只有一种,演母亲也只有一种,没有不同的母亲形象”。

另外,在《国际市场》中展现出色演技的金允珍也透露“女演员虽然也需要自己的努力,但是电影制作团队也需要尝试更多不同的人物创作”。

因此女演员们要不断突破自身演技,谋求向海外市场的发展。正如上文提到的,赵茹珍、文彩媛不在只是展现一直以来所谓女性演员的传统面貌,而是彻底打破偏见束缚,展现出多元化女性风采。河智苑没有结婚但依然勇于尝试三个孩子的母亲角色。正是她们这种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才使女演员在电影界占据并不断扩大属于自己的领地。

据2014年的观影记录分析,一直受到观众喜欢的影片类型从动作电影逐渐转变为以家庭亲情为题材的影片,这一变化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从国际大片《星际穿越》到韩国电影《国际市场》、《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等作品中,传达的父爱、家人之间的亲情元素深深吸引了观众。因此今年的影片要让受到内心触动的观众再次把视线投入到音乐剧和喜剧当中。

女演员的积极也使得最近几年影坛被男演员“霸占”的现象暂时得到了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女演员的行动就显得更为重要。借助男演员势头消减的契机,女演员们能否为自己闯出一片新的天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