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意大利电影大师弗朗西斯科 罗西逝世,享年92岁

曾经凭《企业家之死》赢得戛纳影展金棕榈大奖的意大利电影大师弗朗西斯科 罗西(Francesco Rosi),上周六因支气管炎并发症,于罗马寓所逝世,享年92岁。

曾经凭《企业家之死》赢得戛纳影展金棕榈大奖的意大利电影大师弗朗西斯科 罗西(Francesco Rosi),上周六因支气管炎并发症,于罗马寓所逝世,享年92岁。

罗西被誉为战后意大利电影“良心”,1922年11月15日在拿坡里出生,大学时代攻读法律。童年时,罗西已跟父亲去影院,看影评杂志,跟同学讨论反法西斯主义,二战后,他担任电影大师维斯康蒂的助手。1958年,他初次执导《挑战》,参加威尼斯影展即获得特别评审奖。1962年,他拍摄以纪录片手法呈现黑手党血腥与罪恶的《龙头之死》,更获得柏林影展最佳导演银熊奖。

之后他拍摄的《城市黑手》及《企业家之死》更分别囊括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以及戛纳影展金棕榈大奖,其中《城市黑手》根据当地发生的地产丑闻拍成电影,暴露了官商无法无天,贪污勾结操纵建筑业。事实上,罗西的作品内容大多围绕揭露国际政治阴谋、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甚至黑手党教父的故事。

另外,罗西的作品《三兄弟》则获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殊荣。罗西其他作品还包括《卡门之恋》及1997年上映,讲述大屠杀幸存者的遗作《休战的天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