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英国电影学院奖公布入围名单 《布达佩斯大饭店》领跑

2014年1月9日,英国电影学院奖入围名单公布。《布达佩斯大饭店》以11项提名领跑,《万物理论》和《模仿游戏》分别摘得10项和8项提名。

2014年威廉王子出席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现场

尽管《万物理论》在上周五宣布英国电影学院奖候选名单时获得了10项提名,不过,史蒂芬·戴德利的《垃圾男孩》在最佳外语片一类中才真正得到了埃里克·菲尔纳的欣赏,他是这两部影片制作公司Working Title的主席。

菲尔纳在《好莱坞报道》采访时表示:“《垃圾男孩》入围提名才是我们感到最欣喜的。对于当初做出决定的理查德·柯蒂斯和史蒂芬·戴德利来说,它是一部勇敢、无畏、疯狂之作,还用的是葡语和巴西演员班底去呈现,当然除了鲁妮·玛拉和马丁·辛。从电影成本角度考虑,不仅我认为《垃圾男孩》是部伟大的影片,而且我们的同仁也认可并热爱这部电影。”

菲尔纳同样对行业提名《万物理论》表达了感谢,业界认可它为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的有力争夺者。“尤其在服饰和化妆上做的特别好。”菲尔纳表示。

在候选名单中最受瞩目的影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布达佩斯大饭店》得到11项提名,包括其中一项由拉尔夫·费因斯提名最佳男主角。

“我的确感到非常欣喜,感谢英国电影学院奖,还有《布达佩斯大饭店》里所有宾客和工作人员身边的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erignon),还有免费使用的L'Air de Panache香水。”菲尔纳在声明中开玩笑说,腔调模仿电影中礼貌的古斯塔夫先生。

此外,《布达佩斯大饭店》的导演韦斯·安德森和制片史蒂芬·雷尔斯、斯科特·鲁丁和杰瑞米·道森表示:“我们四人感到很兴奋、荣幸、谦卑又得意,同时也很感激英国电影学院奖对我们电影的认可。”

学院奖的主席,阿曼达·贝瑞也表达了她的惊讶之情,没想到安德森执导、以酒店为背景的媚俗喜剧竟能拿到如此多的提名。“我很激动,只是我从未料到《布达佩斯大饭店》能得到11项提名,这本身就挺神奇的了。”

对主席来说另一个惊喜却是,由蒂莫西·斯波主演的历史传记片《透纳先生》中产生的疏忽,这在社交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即便摘取了戛纳和欧洲电影节最佳男主角,蒂莫西·斯波的角色仍没法被家乡人民所接受。

“我没想到,因为我们以前四次在电视领域、两次在电影领域提名过他(蒂莫西·斯波),”贝瑞表示:“不过当我看过候选名单后,我想这是一份伟大的名单,如何从中做出选择(或许很困难)。每个人、每部电影的表现都棒极了。”

正如外界预料,《模仿游戏》在领跑者中获得8项提名。

“我很感谢英国电影学院奖可以授予如此崇高的荣誉,”格拉汉姆·摩尔表示,他因《模仿游戏》拿到了最佳电影剧本奖的提名,“我还想对学院奖说声谢谢,为我们纪念艾伦·图灵的一生和留下的遗产提供了帮助。图灵在自己悲剧般的生活中从未得到如此嘉奖,这一时刻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图灵本人可以看到。”

《模仿游戏》的制片哈维·韦恩斯坦也说,将图灵的故事搬上大银幕是相当具有成就感的。他把这位二战的密码破译员和现代计算机之父描述为“一位英雄、创新者和先锋”。况且,“电影成本在1400万美元左右,我很高兴这些苦功夫和对电影的热情最终可以殊途同归,电影被众人所认可。”

在今年的主要名单中,还有少见的昔日奖项得主,包括出演了《夜行者》的杰克·吉伦哈尔、《涉足荒野》的瑞茜·威瑟斯彭以及《骄傲》中的伊梅尔达·斯汤顿,他们回归并再次收获提名。尽管学院奖的重心似乎已经转向新面孔,而不是早有建树的人物。

“我过去常常说,’某某电影打破了学院奖得奖数的纪录’,不过我今年好像还可以这么说。”主席贝瑞调侃道。

第68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名单

最佳电影

《鸟人》《少年时代》《布达佩斯大饭店》《模仿游戏》《万物理论》

最佳导演

《鸟人》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少年时代》理查德·林克莱特

《布达佩斯大饭店》韦斯·安德森

《万物理论》詹姆斯·马什

《爆裂鼓手》达米恩·查泽雷

最佳原创剧本

《鸟人》《少年时代》《布达佩斯大饭店》《夜行者》《爆裂鼓手》

最佳改编剧本

《美国狙击手》《消失的爱人》《模仿游戏》《帕丁顿熊》《万物理论》

最佳男主角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模仿游戏》

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杰克·吉伦哈尔,《夜行者》

迈克尔·基顿,《鸟人》

拉尔夫·费因斯,《布达佩斯大饭店》

最佳女主角

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费莉希蒂·琼斯,《万物理论》

朱莉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瑞茜·威瑟斯彭,《走出荒野》

罗丝蒙德·派克,《消失的爱人》

最佳男配角

爱德华·诺顿,《鸟人》

伊桑·霍克,《少年时代》

J·K·西蒙斯,《爆裂鼓手》

马克·鲁法洛,《狐狸猎手》

史蒂夫·卡瑞尔,《狐狸猎手》

最佳女配角

艾玛·斯通,《鸟人》

伊梅尔达·斯汤顿,《骄傲》

凯拉·奈特莉,《模仿游戏》

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

蕾妮·罗素,《夜行者》

最佳动画

《超能陆战队》《盒子怪》《乐高大电影》

杰出英国电影

《迷失1971》《模仿游戏》《帕丁顿熊》《骄傲》《万物理论》《皮囊之下》

最佳纪录片

《离巨星二十英尺》《地球两万日》《第四公民》《寻找薇薇安·迈尔》《维龙加》

最佳原创音乐

《鸟人》,Antonio Sanchez

《布达佩斯大饭店》, Alexandre Desplat

《星际穿越》 ,Hans Zimmer

《万物理论》, Jóhann Jóhannsson

《皮囊之下》 ,SKIN Mica Levi

最佳摄影

《鸟人》,Emmanuel Lubezki

《布达佩斯大饭店》, Robert Yeoman

《修女伊达》, Lukasz Zal & Ryzsard Lenczewski

《星际穿越》 ,Hoyte van Hoytema

《透纳先生》 ,Dick Pope

最佳剪辑

《鸟人》, Douglas Crise & Stephen Mirrione

《布达佩斯大饭店》, Barney Pilling

《模仿游戏》, William Goldenberg

《夜行者》, John Gilroy

《万物理论》, Jinx Godfrey

《爆裂鼓手》, Tom Cross

最佳艺术指导

《大眼睛》, Rick Heinrichs, Shane Vieau

《布达佩斯大饭店》, Adam Stockhausen, Anna Pinnock

《模仿游戏》, Maria Djurkovic, Tatiana MacDonald

《星际穿越》 ,Nathan Crowley, Gary Fettis

《透纳先生》 ,Suzie Davies, Charlotte Watts

最佳服装设计

《布达佩斯大饭店》,Milena Canonero

《模仿游戏》 ,Sammy Sheldon Differ

《魔法黑森林》, Colleen Atwood

《透纳先生》, Jacqueline Durran

《万物理论》, Steven Noble

最佳化妆&发型

《布达佩斯大饭店》Frances Hannon

《银河护卫队》 Elizabeth Yianni-Georgiou, David White

《魔法黑森林》 Peter Swords King, J. Roy Helland

《透纳先生》 Christine Blundell, Lesa Warrener

《万物理论》 Jan Sewell

最佳音效

《美国狙击手》

《鸟人》

《布达佩斯大饭店》

《模仿游戏》

《爆裂鼓手》

最佳视觉效果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银河护卫队》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星际穿越》

《X战警:逆转未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