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2014中国视频网站内容布局趋势洞察之综艺篇

2014年,国内综艺节目数量再创新高。除常规综艺外,全年季播综艺多达87档,平均每个季度都有超过20档节目开播。

自《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取得空前成功后,国内的综艺市场就酝酿着一场不小的风暴。去年,在“一剧两星”政策的影响下,版权“天价战”已从电视剧领域烧到综艺,而网络自制综艺节目也携大波精品来势汹汹。毫无疑问,2014的综艺俨然成为了能与电视剧分庭抗礼的重量级角色。

行业:季播综艺发挥规模效应 年度三强播放量近百亿

2014年,国内综艺节目数量再创新高。除常规综艺外,全年季播综艺多达87档,平均每个季度都有超过20档节目开播。初步估算,今年综艺节目(含常规和季播)将有200余档,综艺大盘发酵势头愈猛。

截至12月下旬,2014季播节目网络播放TOP3分别花落《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和《奔跑吧兄弟》,三者累计播放量直逼百亿。尤其是《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超高人气,强势带动了今年综艺在网络市场的蓬勃发展,季播综艺的量级标准升至4亿。

 运营:综艺引爆独播新战场 热门节目决战版权之巅

由于综艺节目引起全民效应的作用力越来越强,加上网络播放量直线飙升,独播已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差异化战略的重心。纵观2014全年热门季播综艺,不难发现七成以上的节目都采取了独播模式,其他节目则都实现了五网联播。在TOP25中,腾讯视频的总量和独播量都位列视频网站首位,《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十二道锋味》、《中国正在听》等节目的独家版权使其在综艺大战中拔得头筹。

艺恩分析认为,视频行业力争综艺节目的背后是品牌大战的白热化升级,综艺版权的胜利一定程度上可增强网站的用户粘性。当下,王牌综艺节目作为最炙手可热的资源,独播战略的实施将使视频网站摆脱内容播出平台的简单定位,形成资源融合的新格局。

储备:国产综艺全面覆盖 版权引进掀本土化浪潮

总体来看,主流视频网站国产综艺的比例高于引进综艺。就引进综艺而言,优酷(96档)、爱奇艺(45档)和腾讯视频(34档)在数量上较多。而在国产综艺方面,无论是一线卫视还是二线卫视,腾讯视频在版权的储备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五大视频网站对三四线卫视及部分地方频道的综艺节目也有所覆盖。

近年来,国内综艺市场掀起了一股“海淘热”,视频网站的引进综艺中很多都诞生了“中国版”。通过国外成熟节目的本土化改造,一方面可以汲取别人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亦能够刺激业内人士创新和自主研发节目。去年网络播放TOP25的季播综艺中,引进节目占据几近70%的比例,其中韩国版权有11档之多。值得注意的是,版权的断奶之困将是未来国内综艺必须攻克的难题。

类型:真人秀沿袭王牌本色 多题材释放新兴路数

在2014年综艺的版图中,真人秀节目占有绝对优势。除《快乐大本营》、《非常静距离》、《天天向上》等常规综艺外,季播领域已被各类真人秀全面攻陷。多种题材的广泛涉猎,为真人秀打开了多元化的大门。据TOP25季播综艺分析显示,音乐类依然是最受欢迎的类型,亲子类虽然热度犹在,却不敌竞技类和旅游类在第四季度的集群效应,而以《笑傲江湖》为代表的喜剧类和《囍从天降》为代表的生活类是今年新晋崛起的种子选手。其他大类中,时尚类(如《女神的新衣》)、美食类(如《十二道锋味》)等新节目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结语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观众经受了各种娱乐盛宴的洗礼,综艺节目迎来了“高成本、大卡司、大制作”的大片时代。相较于电视剧收视疲软网络播放一头热的窘状,综艺则在网台层面都实现了一致的高人气。在不同题材真人秀的引领下,综艺已然成为视频网站厮杀的新阵地,而平台的运营能力对最后的战果显得尤为关键。由于当下海外引进版权的大波综艺节目红极一时,因而预计国内综艺市场的“海淘热”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原创综艺将是业内从业者需要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