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经典电影纷纷重映,为什么这并非是一个好生意?

上周末电影院里片子不少,但没有真正的“爆款”,周票房也只有 4.42 亿。新年头两周票房低开,观众和市场还在等待大片进场。

上周末电影院里片子不少,但没有真正的“爆款”,周票房也只有 4.42 亿。新年头两周票房低开,观众和市场还在等待大片进场。

票房周冠军是《重返 20 岁》,这部温情喜剧在第二周拿下了 1.2 亿票房,总票房也达到了 2.45 亿。《博物馆奇妙夜 3:墓葬之谜》和《智取威虎山》分别取得了 7200 万和 5200 万票房,尤其是后者,上映四周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产出,总票房也来到了 8.5 亿。

新片方面票房最高的是好莱坞魔幻片《第七子:降魔之战》,无论是名气还是水准都没法和这周要上的《霍比特人:五军之战》相比,仍然在 3 天收下 1 亿元票房,也反映出同档期缺少有竞争力的影片。

周星驰 2004 年的影片《功夫》在转制成 3D 版后重新上映,在非周末的首日票房超过了 600 万,目前上映 5 天票房累计 2000 万;比他早一周上映的《一代宗师 3D》尽管首日票房只有 540 万,但首周末和第二周的“后劲”很足,目前总票房已经超过了 6000 万——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国产新片的票房。

去年下半年,周星驰的另一部经典影片《大话西游》也在院线进行了重映,而陈可辛的 1995 年的电影《甜蜜蜜》也要在今年情人节上映。不过,把“老片”重新搬上大银幕进行商业放映,并不是一个太好的生意。

观众总是希望在电影院看到新鲜的东西,影院经理们也希望能不断地有新片填满整个放映表,不过事情并不总是那么顺利。

院线影片太烂才给了老片重映机会。去年国内有 300 多部国产电影在影院上映,但其中充斥着一大部分“滥竽充数”的影片——这也给了老片“重映”一些市场空间。我相信如果让观众在《找个高富帅》、《男人不可以穷》和《甜蜜蜜》之间选,后者仍然会有很大的竞争力。

不过这还不够。因为无论在任何时候,这些经典影片都不是《心花路放》、《智取威虎山》的对手,可能也竞争不过《一生一世》、《分手大师》这样肤浅的影片,事实上这些重映老片和《小时代》一样都打的是“粉丝”市场,只不过粉丝的体量要小得多。

与此同时,影院并不是这些影片被消费的主要渠道,你已经把爱和情怀留在了视频网站、电视台甚至是你家楼下那个碟片店里,并没有多少爱留给电影院了吧。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重映的影片需要一些“噱头”,比如导演剪辑版,比如“10 周年威力增强版”,比如“欠星爷一张电影票”。不过大家每年可被消费的情怀也极其有限,欠得电影票太多,索性我都不还了。

更重要的是,重新上映一部影片的花费其实并不小,从制作、营销到发行都需要不少时间和金钱上的投入。

首先如果你不是版权方,你首先需要支付版权费用;然后对电影进行“再制作”——比如对胶片进行修复,包括画面、声音,胶片的要变成数字,还有的要转制成 3D 格式;然后,你需要向对待一部新电影一样进行宣传和发行,重新制作物料,至少会做个新片海报,线上线下铺一些广告等等。

整个过程下来花去两三千万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儿——这个预算差不多能拍一部中等成本的新片子了。这就意味着你至少需要超过 5000 万的票房才能回收这些成本,而从这些重映电影的票房来看,《大话西游》上下两部一共只卖了 2000 多万,而最高的《一代宗师》也不过 6200 万。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年拍摄几百部影片,最终决定重映的影片也就那么几部,而能从中赚到钱的,更是凤毛麟角了。

关键词: 经典电影 生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