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明星为何都去玩真人秀?有钱任性的广告主+窥私欲望强的观众!

回顾过去一年的综艺荧屏,观众几乎见识了中国明星在真人秀节目中最疯狂的集体井喷,探究明星扎堆真人秀的原因,其实主动权并不在明星,而是因为真人秀节目供过于求。

继《爸爸去哪儿2》大热后,上周末,时下最受追捧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煽情收官,节目组在“舍不得说再见”的同时,当然也早盘算起怎样牢牢抓住观众不撒手。于是,一档全新的明星夫妻真人秀《一路上有你》在浙江卫视顺势接档,继续霸占收视榜单。

回顾过去一年的综艺荧屏,观众几乎见识了中国明星在真人秀节目中最疯狂的集体井喷,林志玲娇嗔挤奶、Angelababy走下女神贡坛、张柏芝变身农妇伺候公婆、邓超将他的逗比病毒扩散到每个粉丝深深的脑海里……人们惊奇地发现,以往顶多只是在《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这类综艺节目里做做游戏、冠冕堂皇地答几个问题的明星,突然都变得亲民甚至疯癫起来,在真人秀里挑战着各种撒欢儿玩、没底线,乃至求虐心“病入膏肓”。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年时间,国内至少有30多个明星真人秀节目上档。

但有意思的现象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娱乐圈,明星尤其是电影明星不会如此大规模参加电视真人秀,譬如《幸存者》和《极速前进》里几乎全是素人和真人秀演员,收入从无到2万美元一集。而像章子怡这样知名度的影星出现在《中国最强音》导师席、谢霆锋参与《十二道锋味》等,在美国更是闻所未闻。你很难想象桑德拉·布洛克拿了奥斯卡影后会去参加真人秀节目,或者贾斯汀·丁伯莱克去电视节目里秀厨艺,最多在《周末夜现场》客串一下,即使像《美国之声》、《美国偶像》的导师和评委几乎都是歌星,而非电影明星。当然在近邻韩国,电影明星参与真人秀节目相对多一点,但大牌明星却很少成为真人秀常驻演员。

那么在过去一两年,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明星、甚至大牌电影明星开始扎堆中国电视荧屏?全赖金主的有钱任性?抑或是观众的窥私欲和虐星心态助力市场走俏?记者为此专访舞美师,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真人秀节目负责人,相关制作人员,电视评论人李星文等,解析明星钟情真人秀五大动因。

“限娱令”间接催生明星真人秀,林志颖父子因《爸爸去哪儿》大受欢迎

探究明星扎堆真人秀的原因,其实主动权并不在明星,而是因为真人秀节目供过于求。广电总局“限娱令”颁发后的诸多禁忌令同质化的综艺娱乐节目锐减,但也间接让电视人孵化出真人秀这个“二胎”,中国电视圈迎来真人秀井喷的战国时代。在经历《中国好声音》明星和草根集体作秀的铺垫,《星跳水立方》、《中国星跳跃》等节目的预热,2013年底,户外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爆发“集大成”的示范效应,直接促使各大卫视参与到真人秀的制作竞争中来。

而真人秀相对丰富的类型也为苦恼的电视人打开另一扇窗,在以前,如果说《非诚勿扰》作为一档相亲节目蹿红,那么即使全国井喷几十档相亲节目,它们的内核还是一样的,在根本形态上并无太多文章可做。但真人秀就不同了,它不但可以变化成《奔跑吧兄弟》、《极速前进》这种运动竞技类真人秀,还可以有《花儿与少年》、《花样爷爷》这种旅游体验式真人秀,亦可变身像《喜从天降》、《明星到我家》似得农村体验式真人秀。

真人秀爆发前中国电视节目对明星的利用率并不高,明星也多选择《快乐大本营》类的综艺游戏类节目

并且在真人秀井喷之前,中国电视节目对明星的“利用率”其实并不高,通常明星上电视节目除了访谈,就是《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似的游戏类综艺节目,且经多年PK和较量,纵观各大卫视,收视率较高的明星综艺节目几乎只剩《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硕果仅存,其他各大卫视的明星综艺“通道”几乎绝迹。

但后起之秀《中国好声音》的大牌转身、《爸爸去哪儿》里星爸萌娃的笑泪哀愁,则给予电视人一个启示,要重新认识和利用起明星、尤其是大牌明星的价值。正是因为真人秀节目,整个明星市场又被做起来,一时间明星走俏各大卫视荧屏,甚至真人秀节目为请明星,不惜花掉制作费的30%甚至一半。

以湖南卫视为例,知情人透露,“当年做《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时,节目组也没有绝对把握,制作预算为1700万,光请明星就花掉1300万。试想,湖南卫视这样的平台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的二三线卫视?”所以归根结底,明星上真人秀的根本原因还是电视节目需要,并非艺人一厢情愿地在找“出口”,而这种需要也让明星的身价顺势水涨船高。

芒果台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真人秀《奇妙的朋友》将上档,李宇春、倪妮等参与录制

林志玲、张柏芝、Angelababy、谢霆锋、范冰冰、赵薇、张家辉、陈奕迅、邓超、阿Sa、孙杨、李小鹏、王宝强、刘烨、黄磊、吴镇宇、张丰毅、黄圣依……与国外真人秀多为小咖甚至素人相比,充斥国内真人秀节目中的明星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或许有人会问,人家友邦二三线明星都把节目做得那么好看,为什么我们这么迷信大牌?这点不难理解,用时下流行语“有钱任性”足以概括。

仅以《爸爸去哪儿》为例,在日前湖南卫视举行的招商推广会上,第二季冠名商某饮品品牌再次获得《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的冠名,并以5亿巨资超越第二季的3.12亿冠名费,又创新高。而对比2013年底开播的第一季《爸爸去哪儿》,其冠名费仅为2800万,前后翻了近18倍。所以凭借财大气粗的架势,无论是让第三季明星父子在《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里提前亮相预热,或是宣称邀请单亲家庭双胞胎加入节目,都显得节目制作方的自信心爆棚。

事实上,正是明星真人秀的高酬劳,促使大咖们纷纷放下架子。日前就有网友曝光《奔跑吧兄弟》七位明星的出场费清单,邓超1000万最高,Angelababy、王宝强各800万,郑恺、李晨、陈赫都是400万,王祖蓝200万,一季的明星出场费总和直指5000万,但随后也有媒体追踪续报,邓超一季的出场打包费用实际为3000万,连担任嘉宾的黑人陈建州一天的出场费都高达200万。且不论这些数字的真假,可以肯定的是,真人秀诱人的片酬让不少明星怦然心动。比起拍一部影视剧长达数月的辛苦,综艺节目工作量小得多,但宣传推广效果却颇佳,而荧屏走红、话题傍身后,明星顺势被推高的身价还能助力其在广告代言等方面再捞一笔,何乐不为?

其实纵观各大电视台的每次广告竞标,央视、湖南卫视等能屡刷纪录,全都仰仗不差钱的金主。道理很简单,国内资力雄厚的大企业数量众多,但能够宣传曝光自己的平台却不多,特别是有价值的平台。

某饮品品牌5亿再次冠名《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湖南卫视新节目《偶像来了》还未开播就摘得4亿元冠名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