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梦工厂动画虽然拿了金球奖 但动画师们仍然保不住自己的饭碗

糟糕的票房让梦工厂动画又要裁员了。过分依赖电影票房收入的它,需要一个长期战略去对抗短期票房不佳对公司的影响。

来不及好好享受《驯龙高手2》摘得金球奖桂冠、又被提名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的喜悦,梦工厂动画的动画师们就迎来了公司裁员的坏消息。

1月20日,《洛杉矶时报》(The Los Angeles Times)报道,梦工厂动画计划裁员,随后《好莱坞记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证实了这一消息。

梦工厂动画有将近1900名员工,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消息,梦工厂动画此次裁员将波及超过350名员工,包括动画制作人员、故事板艺术家和其他动画师。1月4日,这家公司刚刚更换了首席创意官,Bonnie Arnold和Mireille Soria共同接替了他们的前任Bill Damaschke。

这已经不是梦工厂动画第一次裁员。2014年春季,受累于糟糕的票房表现,梦工厂宣布裁员350人,当时,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曾伯格(Jeffery Katzenberg)曾表示,这是建立公司以来最艰难的决定。

梦工厂动画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格伦代尔,2004年从梦工厂(DreamWorks)的动画部门分拆而来,同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梦工厂动画因制作了《怪物史莱克》、《马达加斯加》等系列电影而闻名,2008年以及2011年上映的两部《功夫熊猫》电影,更是助其在中国市场大赚了一笔,现在该公司市值为18.9亿美元。

不过,最近两年,梦工厂动画的电影票房表现不佳,2012年的《守护者联盟》、2013年的《极速蜗牛》、2014年的《天才眼镜狗》分别亏损了8700万美元、1350万美元和5700万美元,2014年年底前上映的《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票房截至目前为2.74亿美元,此前三部《马达加斯加》系列电影的票房均超过5亿美元。

2014年4月,卡曾伯格对分析师称:“梦工厂动画最新拍摄的四部电影中,有三部口碑和票房都不理想。”而根据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梦工厂动画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净亏损4640万美元,超过了2013年同期的3790万美元。

过分依赖电影票房收入的梦工厂动画,需要一个长期战略去对抗短期票房不佳对公司的影响。

在过去的一年里,卡曾伯格也确实试图将公司业务多元化,包括向在线租赁网站Netflix提供原创电影资源、上演以动画电影为基础的舞台剧、在俄罗斯筹备主题乐园、在中国合资成立电影公司东方梦工厂、在亚洲上线儿童动画频道等。截至目前,这一切努力似乎还没有奏效。同时,在2014年下半年,不断传出梦工厂动画出售的消息,先是日本软银,后是孩之宝,但最后都无果而终。

此次裁员,或将令梦工厂动画重新审视自己的电影上映计划。2015年,梦工厂动画只有一部名为《HOME》的电影将要上映,而原来定档的《功夫熊猫3》和《冥界管理局》上映时间均被推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