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万达院线是个啥?十个问题帮你解释!

万达院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万达院线自己说现在A股还没有院线类的上市公司,没有可用来对比的。

 

从1月13日开始,今年的新一轮打新盛宴开席了。不过,13日当天散户能够参与网上申购的只有2家创业板公司,都是小菜,真正的盛宴应该是在1月14日,当天有10只新股启动网上申购,其中就有机构极力推荐的万达院线。

要论知名度,万达院线恐怕是这次20只新股中最高的了,据说过去的一年有将近1亿人次去万达院线的电影院看过电影。

那么,小文的问题来了~~万达院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万达院线自己说现在A股还没有院线类的上市公司,没有可用来对比的。不过没关系,幸好中影公司、上影公司和金逸影视也在准备上市,只需要拿几家公司的上市资料做一个对比,抢先上市的万达院线究竟质地如何就一目了然了。

1.院线是个干什么的?

院线可不是放电影的,放电影的那是电影院。

要说起什么是电影院线,那得从2002年的国内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说起。在那之前,遍布国内城乡街道的电影院都是各自为政,放什么电影也是听上面的,市里的听省里的,省里的听国家的;从2002年起,国家对电影发行放映机制进行改革,引入了电影院线,也就是让一定数量的电影院进行联合,组建成为一家可以跨省的电影院线,当时最先组建的有30家电影院线。

按照简单的来分,电影产业链可以分为制片、发行和放映三个环节,但是,按照要求电影发行方是不能直接面向电影院的,中间都要经过电影院线,由电影院线统一排片;当然,由电影院线出面和发行方谈判,各家电影院也能在票房分账比例上尽量多争取一些。

组建电影院线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叫资产联结,也就是电影院线是通过持股的方式控制旗下的电影院,万达院线就属于这种类型;另外一种叫签约加盟,电影院线只是向加盟的电影院提供放映的影片,然后按比例分账,上海的联合院线和北京的新影联就属于这一种。

而对于此次上市的万达院线来说,其资产覆盖了万达院线和旗下的所有影院,因此,财务报表也将所有影院都纳入其中。

2.都有谁在做电影院线?

如果把电影产业链条再细化一些,可以分为投资、制片、发行、院线和影院这5个环节。

电影圈子里那么多有名的公司,规模小一点的可以选择做一个到两个环节,像中影公司这样的国企巨头,基本是产业链全覆盖的,什么都做。

和中影差不多的还有博纳影视,这几年来在电影的制作、发行、院线和影院方面都有投资,但是几年来各个环节的规模都没有做大。

前几年,华谊兄弟一只都是在主攻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2009年上市之后,华谊兄弟就开始向产业链下游拓展,投资建设电影院,到2013年底的时候,已经投资了15家电影院了,不过,华谊兄弟在院线上并不强势,多数电影院都在和其他院线进行合作。

相对于这些公司,上海电影和金逸影视都要专注得多,两家公司目前主要业务都集中在电影的发行、院线和影院上。上海电影旗下的电影院主要来源之前的上影集团,目前电影院的分布也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华东,特别是在上海,一些老牌电影院几乎占据了所有的黄金地段;金逸影视的影院则来自于此前的珠江电影院线,因此影院的分布也主要是在广东,为了扩大市场,金逸影视着紧除了加快自建电影院之外,也签约一些加盟电影院进入自己的院线。

和以上所有的院线不一样,万达院线旗下的电影院几乎全部都是自己持股,统一使用万达电影的品牌,而且,目前已经开业的142家万达影院当中,有83家都建在了万达广场里。

3.哪家院线是行业老大?

各家影院纷纷找到自己归属的院线,背靠大树好乘凉,但结果也是国内的电影放映渠道越来越集中了。

到2013年底的时候,国内的电影院数量有4583家,除去一些偏远乡镇之外,大部分城市的电影院都已经归属到45家电影院线旗下了,这45家电影院线2013年一年的票房收入就有208亿元,占到了当年全国所有电影院票房收入的95.7%。

而这45家院线当中的前6家,年票房收入都超过了15亿元,他们又占了全国票房的53%。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影院线,万达院线2013年的票房收入是31.6亿元,旗下有142家电影院,1247块银幕,座位数将近21.4万个。从票房收入占全国的比例上来看,从2011年到2013年,分别是13.6%,14.4%和14.5%,一直都在稳步增长,而且和第二名上海联合院线和第三名中影星美院线的份额,也是越拉越大。

王健林对于万达院线的要求很高,到2020年的时候,万达院线和美国的AMC院线要拿下全球20%的票房市场。

当然,万达并不是只有电影院,万达集团旗下还有万达影视负责电影的投资和制作,在发行上,万达发行又联合了大地时代、金逸影视、横店影视等几大院线,成立一家名为五洲发行的公司,据称可以占据国内院线的半壁江山。

4.地产公司为什么做电影?

和中影、上影,甚至金逸都不一样,万达做电影是半路起家,按照正式的官方资料,万达院线的注册时间是2005年的1月20日,距今刚满10年。

众所周知,万达集团在此前和选择的主业都是房地产,那么,为什么一个房地产公司会去做电影呢?

据说当初万达集团并没有打算做电影院线,因为万达集团在2002年的时候才转型做商业地产,当时急需要寻找一批商业项目进驻到万达广场,最初的时候,万达集团是找到了全球最知名的电影发行商时代华纳,希望他们能够和万达集团合作,在万达集团每建设一个万达广场,都能配套建设一座电影院,以此来拉动客流量。

可是,到审批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因为按照规定,外资企业在电影院的投资比例上不能超过49%,而时代华纳的要求是70%,最终,双方没能谈拢,时代华纳撒手而去。

随后,万达集团又找到了上海一家国字头的企业,对方满口答应,并承诺如果少建一座电影院就赔付万达集团一笔钱,结果,这家企业领导换届,之前的承诺成了一纸空文,万达集团再次被放了鸽子。

不服气的王健林索性就自己组建团队,投资建设电影院,结果正好赶上了国内电影市场爆发式增长的10年,不但没有亏损,还一下做成了全国最大的电影院线。

也不知道时代华纳和上海的那家国资企业,现在心境如何。

5.电影院为什么越来越多?

有一个数据很夸张,2012年的时候,一部《泰囧》创下了12亿元的票房,2014年的一部《变形金刚4》创下了19亿元的票房;而在10年前的2002年,当年全国的票房才9.5亿元,到了2004年,才15.2亿元。

按照刚刚统计出来的2014年数据,去年全国的票房收入是296.4亿元,增长率再次超过了30%,而全年的观影人次是8.3亿人。

票房长得快,电影院建得更快。2011年的时候,全国平均每天要新增加8.3块银幕,2012年的时候是每天新增10.5块,到了2013年的时候,平均每天要新增13.9块银幕,到2014年底的时候,平均每天新增15块银幕,全国的银幕数量已经超过1.9万块。

在一个人口超过14亿,而且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这些银幕数量并不算多。

有人根据2012年的数据做过一个对比,中国除去农村人口,仅城镇人口平均每人一年电影的观影次数只有0.65,也就是说平均下来一个人一年都看不了一场电影,而美国的这个数值是4.0,我们的近邻韩国是3.9,日本是1.2。

相比于2012年的数据,到2014年的时候,如果仍旧参照中国城镇人口,这一数值就已经超过了1.0了,而这一数值还在快速增长。

2014年,国内电影产业的投资中,有161亿元是投向的影院建设和改造,这一数字较上游投资电影制作的72亿元,高出了一倍多。

6.电影票为什么还那么贵?

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可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抱怨,国内的电影票实在太贵了,一场普通的2K数字电影票价要70元-80元,而一场3D或者IMAX的电影票价,要90元-160元左右。

按照2012年的一个统计数据,美国人看一场电影的平均票价大约是7.96美元,而中国人看一场电影的平均票价是5.88美元,看似中国比美国要便宜,但是,美国人一张电影票只占他们人均GDP的万分之1.59,可是中国一张电影票要占到人均GDP的万分之9.68。

因为国内的电影院多数都是最近几年新建的,投资都比较大,特别是在一些黄金商业圈里的电影院,地价成本居高不下最终也传导至电影票价上。

一些电影院为了能拉动更多的观影人数,除了正常的广告营销之外,不得不采取一些打折促销的方法,采取折扣票价。

但是,电影票价并不是只要电影院愿意就可以能无限度降价的,因为电影发行商为了防止市场混乱,在电影放映之前都会和电影院线签订一个最低价格,如果电影院的票价低于这一价格,那么电影院就得自己垫钱给发行商了。

7. 谁家的电影院线最赚钱?

电影院每放映一场电影的成本是固定的,这就意味着,卖出去的电影票数量越多,票房越高,电影院的收入也就越高。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目前国内电影票房最高的电影院是位于北京五棵松的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该影院归属上海联合院线,2013年,该影城一年放映了32150场电影,票房收入是9205万元。

而万达院线旗下的影城,2013年票房收入最高的是位于上海的万达五角场店,2013年实现了6825万元的票房,在全国所有票房收入排名中名列第六位。

因为万达院线的多数影院都是新建电影院,与上海联合旗下、中影星美等旗下的一些老牌加盟影院比起来,很难在单个票房收入上占据优势,但是,但是如果从整体院线收入上来看,万达院线仍超出其他院线。

2011年的时候,全国影院票房收入百强中,万达院线旗下的电影有有25家入围,到2013年的时候,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了37家。

如果从单银幕票房产出上来看,按照2013年的统计数据,万达院线是253万元,上海联合是171万元,而中影星美则是138万元。

8.电影院线是怎么分账的?

决定一家电影院收入多少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和发行方之间的票房分账比例,虽然左右只差几个百分点,但是对于每年数十亿票房收入的院线来说,一个百分点就是几千万元的收入。

票房分账的流程是和影片发行放映的流程正好相反,先是由电影院拿到所有票房收入,在扣除了契税附加费的3.3%之后还要扣除5%的国家电影转向基金,其余的票房就是净票房,也被称之为分账票房。

首先,电影院可以拿到分账票房中的比例,按规定是不超过50%,实际中,如果是加盟影院要看影院和院线之前签署的加盟协议,新的电影院拿到的比例就多一些,老的电影院拿到的就少一些;如果是万达院线这样的资产联结型院线,总归是一家公司,如何分账容易多了。

在影院扣除之后,院线实际能拿到的分账比例只有3%-7%左右,其余的票房要交给电影的制片方和发行方,按照规定,制片方和发行方拿到的票房分账比例不少于43%。

从收入上来看,虽然院线和影院的比例较高,但是因为投入的硬件设施成本较高,因此实际毛利率并不高,不过,相对于上游电影投资和制作环节,电影院线和影院的收入相对稳定,风险较低,几乎是随着国内电影票房的增长而同步增长。

9.电影院线最担心什么?

除了盗版,能够分流电影院观众的只有互联网。

对于电影院线而言,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分流电影院的大量观众同时,也通过电子商务给电影院带来了大量的观众。

此前,华谊兄弟也意图拓展电影放映渠道,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电影院,然而,从去年开始华谊兄弟开始扭转渠道,开始寻求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特别是视频网站;而当初就是以视频网站起家的乐视控股,旗下的乐视影业更是发行渠道重点放在的视频网站上。

在美国,一部影片上映后的3个月,发行商就会将其卖给有线电视付费频道,而由此产生的版权收入也是美国电影制作方的一笔重要收入;而在国内,电影制作方的收入中90%以上都是来自于票房,但是,最近几年来,来自于网络视频的版权收入也在逐渐增加。

当然,电影院也在充分利用互联网增加票房收入,目前国内的各家电影院中,都设置了网络购票终端,而各家院线为了推动票房,也纷纷与各类团购网站和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

2014年,万达集团和百度腾讯成立了一家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而这一平台其中就涵盖了将来服务于万达院线的电子订票系统。

10.将来的电影院什么样?

上世纪的电影院都是一家影院一块银幕,放映的也是老式胶片电影,这也被称之为第一代影院;从本世纪初,多数影院都使用上了数字放映设备,一家影院也有多个影厅,这被称之为第二代影院;从2012年以来,随着3D、4D、IMAX等放映技术的引入,电影院进入了第三代。

更高的设备投入意味着更高的产出,万达院线曾近做过一个统计,放映一部普通影片的票房收入是1144元,放映一部3D影片的票房收入是1672元,而放映一部IMAX电影的票房收收入则是3304元。

虽然3D和IMAX的放映成本也随之增高,但是从利润率上来看,放映3D和IMAX电影显然可以获得更高的票房收入。

从数量上来看,万达院线则是目前国内拥有IMAX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目前公司已投入运营的IMAX银幕合计94块,占全国的61%,此外,万达院线还有29块X-land巨幕,是其自主研发和集成出来的。

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内电影院和银幕数量的逐渐增多,而且电视等媒体对于2K电影的冲击,各家院线必须要给观众提供更高的观影体验,用更为先进的技术吸引观众进入影院,以此建立相对的竞争优势,而对于科技的投入一直以来也是王健林对于万达院线乃至整个万达文化产业的定位。

关键词: 院线 万达 解释 问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