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国内80%以上影视基地亏损:政府为政绩企业为圈地

投资愈演愈烈规模越投越大 轰轰烈烈的开幕即预示着暗淡的落幕

我国目前已立项并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已达110多座,30多座规划建设的影视基地正在施工或招商之中,而规模小的影视拍摄基地更是星罗棋布。

中国80%以上的影视基地都处于亏损状态

尽管经济处于低位徘徊,但影视基地的建设似乎方兴未艾,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已立项并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已达110多座,30多座规划建设的影视基地正在施工或招商之中,而规模小的影视拍摄基地更是星罗棋布。在新建的影视基地中,95%的项目投资过亿元,目前该领域的总投资已接近500亿元。

相关专家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目前已建成的影视基地运行情况来看,除几家非常成熟的外,80%以上都处于亏损状态。但是,还是有那么多政府和企业热衷投资,说白了,政府通过招商或者建设得到了政绩,企业圈到了土地,如此,达成一种“双赢”局面。

一幅幅影视基地帝国版图

在距离著名影视城浙江横店不到300公里的浙江安吉县,一个更大的影视基地帝国正在悄然建设之中。

2014年8月18日,上影影视文化(安吉)产业园项目在浙江安吉教科文新区破土动工。该项目用地规模约为6000亩,拟6年内完成项目建设。一期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亩。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将分三期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及后期制作中心、上影博物馆、上影安吉电影学院、影视主题公园等。整个项目以影视文化为主题,以影视产业链整体孵化与升级为内核,借助上影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成熟的传播体系,形成汇集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制作、影视产业孵化、休闲度假、购物娱乐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安吉县风景名胜与旅游风景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安吉地处长三角腹地,有着非常优美的自然环境,已成为许多游客的旅游首选地。他说,这么多的影视基地建设如果都能建设的好,对于安吉的影视文化产业以及旅游产业必将产生爆发式增长。但是对于这些影视基地最后能否完美的建成,他表示需要时间的检验。他坦承,浙江既是一个经济大省,又是一个资源小省,一下解决这么多的土地恐怕就是一个难题。

事实上,不仅是安吉,全国各地诸多地方影视基地的建设如火如荼。《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影视基地投资不仅愈演愈烈,而且投资规模也是水涨船高,越投越大。

2013年12月,河南舞钢电影暨影视产业园在舞钢龙凤湖旅游度假区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规划区域9.6平方公里,分为东、西两个园区。规划建设用地20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全景式”影视拍摄地;原生态外景影视拍摄地;影视拍摄星工场;影视基地配套商业、住宅服务区;现代农业特色园区;养生养老“爱晚工程”示范基地;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服务区以及其它附属设施。

而就在离舞钢不到80公里的洛阳市,一个投资规模更大的影视基地也在规划之中。同年9月份,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中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合资建设中央新影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该产业园总投资226亿元,占地6600亩,比目前亚洲最大的横店影视城还要大不少。

早在2012年12月18日,由中央电视台所属的中央新影集团和湖北南方集团、福建融都集团共同投资打造的中央新影华中影视文化产业园奠基仪式在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双柳镇华中影视文化产业园内举行。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5300余亩;主要建设影视拍摄基地、电视剧节目制作中心、影视学院、多厅影视城、商务会议中心、企业总部、生态社区等内容。2016年,双柳街、阳逻街陶家大湖两岸将崛起一座华中最大的影视基地。

就在距离武汉300公里的襄阳市,湖北当地知名建筑企业湖北志强集团,其子公司襄阳智谷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宣称投近70亿元巨资建占地5500余亩的“襄阳影视城”。目前,投资12亿元,占地600亩的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

在湖南长沙市望城区,湖南东方影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京计划斥资125亿打造东方影城·封神榜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区占地4000亩。按照陈京的设想,东方影城将建几大旗舰项目:中国第一个4D影视拍摄基地;中国第一个神文化主题公园;中国第一个微电影体验中心;中国影视七星奢华酒店第一品牌;封神榜系列4D电影拍摄制作基地等大型项目。

不仅如此,湖南一位同行告诉记者,除了东方影城·封神榜文化创意产业园外,湖南还有几个影视基地正在规划中——长沙县石燕湖旁拟建设长株潭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城项目;浏阳市拟兴建中南地区最大的影视文化园“浏阳河影视文化园”;选址张家界(000430,股吧)市永定区三岔乡小平村的张家界生态影视文化基地,该基地占地3000亩,未来定位为中国的“好莱坞”。

而与湖南相邻的江西省,一场影视基地的造城运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包括南昌、九江、吉安、抚州、上饶、赣州、萍乡等都有已建、在建和计划建设的项目。

一场场盛宴开幕即是落幕

尽管许多影视基地签约和奠基时都非常隆重和光鲜,甚至一些政府要员或者知名人物为其站台,但事实上,许多影视基地轰轰烈烈的开幕即预示着暗淡的落幕。

就在距横店不到150公里,到安吉也不到150公里的浙江海宁市(属嘉兴市),早在2011年,浙江华策影视(300133,股吧)与海宁市政府雄心勃勃计划用5年时间在此地打造一个占地2000亩、总投资不少于10亿元的影视基地——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园。华策影视当年公告显示:该公司将获得75%土地出让金的政府奖励;三年后500亩商业用地可转让。产业基地的建设用地共2000亩,其中60%为文化旅游用地,由海宁分两期交给公司长期免费使用;40%为商业用地,按照土地评估价的80%挂牌转让给开发公司。按照海宁土地市场价,预计公司的土地出让金为1亿元左右,明后年相关政府奖励约7500万元;三年后,公司500亩商业用地可转让,公司几乎零成本获取了海宁500亩商业用地所有权和1500亩文化旅游用地免费使用权。

然而,有着如此丰厚的商业回报计划最终却寿终正寝。华策影视董事、副总经理金骞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该项目涉及部门很多,比较复杂。记者多次拨打华策影视电话都没有人接听,记者再以电子邮件提出采访要求也没有任何回应。

对于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园的建设情况,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项目没有任何进展,至于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建设以及是否还会建设,这位工作人员不愿评说。

2012年11月,著名影视明星唐国强作为项目总策划人的海阳市中龙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在海阳市丁字湾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开工建设。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是一个规划超前、档次超高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主要建设一个集影视拍摄、影视制作、旅游度假、文化博览、影视学校、养老康复为一体的世界著名的文化产业新区,计划十年内建成。

然而,尽管项目宏大却也难逃搁浅的命运。记者联系中龙影视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在弄,具体建设的怎么样她不清楚。而海阳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怎么样”。在记者的追问下,这位工作人员坦承,目前项目已经搁浅。

而早在2011年4月,中央新影集团和中汇联合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浙江泰顺国际影视城项目也遭遇同样的命运。

对此,有专家表示,无论是“武侠城”还是中仑文化产业园或者其他影视城项目的搁浅,表面上看是投资方与当地政府之间存在不同意见等问题,但实际上却与整个市场环境有关系。目前,国内类似的文化产业园呈现过多、过滥、大批量生产的问题,有建设规划的很多,实际建设起来的并不多,建设起来又产生经济效益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而不少企业打着建设文化产业园的旗号,实则在进行地产开发等项目,占据着大量文化产业用地。一旦有政府意识到吃亏,项目搁置也就在所难免。

浙江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徐剑锋告诉记者,各地政府以及企业热衷建影视基地,说白了,政府的考虑是想借助这样一个平台作为招商引资的抓手,而企业的目的更多是圈地进行商业化运作,像酒店、商业、地产产业等。但随着土地成稀缺资源,特别是土地审批更加严格规范,动辄几千亩的土地不是那么容易获批的,这也是造成很多影视基地项目热热闹闹开场,悄无声息落幕的原因。他说,一方面,地方政府更加“精明”、务实了,不见兔子不撒鹰,不是那么好糊弄了;而作为企业来说,无利可图或预见风险,自然就会放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