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杀戒》创作权案件落幕 导演章家瑞胜诉

章家瑞终于打赢了官司 获20万导演酬金+导演署名权

还记得刘烨、倪妮在2013年演过的一部电影《杀戒》吗?就算不记得这部电影,或许也有人记得当年该片上映前夕发生的一出闹剧:制片人与导演爆发创作权争夺战。

还记得刘烨、倪妮在2013年演过的一部电影《杀戒》吗?就算不记得这部电影,或许也有人记得当年该片上映前夕发生的一出闹剧:制片人与导演爆发创作权争夺战。导演章家瑞变“前期总导演”,而制片人竹卿夺过话语权,成了影片上映时“名正言顺”的导演,两人曾于2013年6月各自召开记者会,并对薄公堂纠缠不休。如今,时隔一年多,这桩悬案终于尘埃落定,导演章家瑞终于打赢了官司,他的律师向时光网发来法院的终审判决书,表明章家瑞夺回了本属于自己剩余的20万元导演酬金和总导演的署名权。

导演章家瑞与制片人竹卿的这桩纠纷爆发于2013年6月初,当时正值两人合作的新片《杀戒》上映前,不少网友都将两人的纠纷看作是上映前的“例行炒作”,章家瑞当时倍感冤枉,竹卿也声泪俱下地向记者哭诉她的委屈。

在时光网记者当时对两人的采访中,章家瑞声称是制片人竹卿力邀他加盟,而竹卿则称章家瑞利用自己手上的演员及幕后团队的资源骗取了导演名头,在《杀戒》的整个拍摄过程中,两人也因为创作上的意见不合几度发生冲突,章家瑞斥竹卿太外行,竹卿则认为章家瑞装文艺。

最终两人的矛盾衍生到了影片的剪辑权上,作为制片人的竹卿不认可章家瑞剪辑出的版本,自己也找人重新剪了一部,最终以自己的剪辑版上映,并将章家瑞的“导演”名头变成了“前期总导演”,而制片人竹卿则以“导演”身份贯穿《杀戒》的所有宣传通稿及媒体发布会中。

两人纷争背后的这部电影《杀戒》于2013年6月9日上映,最终票房仅收获928万,虽然两位主创的纷争为影片博尽了眼球,但这种负面影响对影片显然毫无益处,当时不少网友甚至反感表示:“人且如此戏能好看?“

如今,这桩创作权争夺战虽已通过法律程序尘埃落定,也还了导演章家瑞一个公道,不过从《肩上蝶》、《假装情侣》,甚至《白鹿原》等电影圈中许多主创纠纷的“前科”来看,行业内仍旧缺少专门的协调机制,虽然当时的《杀戒》纠纷有李少红、何平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声援章家瑞,但相关法律仍不完善。关键还在于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合同制度。而最重要的是,明确个人身份,各司其职,制片人管好钱的事,别总犯“创作瘾”。

章家瑞律师发来的终审判决书

1.jpg

2.jpg

3.jpg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