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中影集团离退休一部团拜会出状况:女职工斥领导腐败

内部积怨已久 中影集团旗下老北影厂将被拆迁盖新楼是矛盾焦点

一篇《北影2015年第一号新闻》的文章被转载,文中记述了1月13日中影集团离退休一部团拜会上发生的意外状况:一名离退休女职工在集团领导面前上台夺过话筒,厉声斥责了多位领导的腐败行为!

女职工在台上激动地斥责多位领导腐败

日前,微博上一篇名为《北影2015年第一号新闻》的文章被转载,文中记述了1月13日中影集团离退休一部团拜会上发生的意外状况:一名离退休女职工在集团领导面前上台夺过话筒,厉声斥责了多位领导的腐败行为,并呼吁保护中影集团旗下的老北影厂,此举得到台下众多离退休群众的支持。

对于该文章所描述内容的真实性,新浪娱乐辗转联系到了该文的作者——北影厂退休老导演张泽宇进行求证。他表示,这次团拜会风波属于老职工积怨已久的一次爆发,实际上,抗议集团领导腐败、抵制北影厂拆迁及在原址盖楼的“斗争”已经进行了两三年。他还向新浪娱乐提供了团拜会上录制的两段视频,在视频中,确实有一名女职工在台上激动地斥责多位领导腐败,台下不时响起支持者的声音。

团拜会变味群愤激昂 老职工抗议领导腐败

在这篇《北影2015年第一号新闻》中,北影厂退休老导演张泽宇这样记述1月13日团拜会的现场情形:中影集团七位领导排成一队走上舞台,正准备讲话之时,一位年逾60的刘姓女退休职工一手拿着一张打印稿,一手拿起话筒高声向全场八百多同事们喊道,中影集团领导对抗中央领导关于保护北影厂的指示,要求集团相关领导负责,她的呼声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这一声怒吼,有如一声春雷引爆了全场,群众纷纷登台争抢着话筒要求发言,不停地打断各位领导虚伪空洞的讲话……‘北影厂是全国唯一仅存的中国电影标志性建筑,有历史文化价值,有文物价值!你们为什么要拆北影盖每套380平米的豪华住宅?’‘中影集团有没有老虎、苍蝇?为什么我们揭发的问题你们不查处?”

为证明这篇现场描述的真实性,张泽宇向新浪娱乐展示了两段团拜会的手机视频。在视频中,确实有一名女职工在台上激动地斥责多位领导腐败,台下不时响起支持者的声音。而台上站在女职工身边的男子对于这一突发情况没有作出回应。张泽宇称,该团拜会是在北京电影学院内的放映厅举行的,观众席上有数百名离退休职工见证,他本人当时就在现场,也可以证明情况属实。

背景:北影厂内部积怨已久 拆迁盖楼是矛盾焦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泽宇称,“斗争已经两三年了。我们现在的交火是腐败,其实前面有个重大的案情,就是他们要把北影推平,建设酒店等,几十亿的大工程。北影厂承载了中国电影的历史和文化,专家证实文物价值非常大。我们给中央领导写过信,这件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他们已经拆了北影的一角了,盖了两栋楼,有380平米的豪华住宅。这两栋楼经过我们的举报,已经被城管大队认定为违章建筑了,因为没有施工证和规划证。北京市政府有个228号令的法律文件,要求这样建筑在20天内拆除,可是因为央企有难度,搁置了。”张泽宇表示,抗争后拆迁盖楼一度停工两年,但近期又有复工的迹象。

近两三年来,张泽宇老导演和其他一些北影厂离退休职工一起,多次为抗议北影厂拆迁而四处奔走,并在网络上发布视频、文字等形式的宣传资料,引起了一定社会关注。张泽宇表示,北影厂曾被国家数代领导人关怀过,结果近年来集团改革重组,莫名其妙地把北影厂的地卖掉了。

2012年,张泽宇曾公开呼吁,电影作为文化产业具有继承性,把北影建筑群拆掉会使得中国电影出现断层。随后有传闻称北影厂可能会被改建成电影博物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谢飞也倡议将保护老北影与发展北京电影学院结合起来。当时张泽宇评论称,这只是出现胜利的曙光。没想到2015年刚开年,双方就又呈现出矛盾激化的势头。目前中影集团还尚未对此事进行表态。

U7562P28T3D4281216F326DT20150129151102.jpg

北影厂原址(资料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