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淘宝电影推预售榜单指导排片 虚拟院线联盟绑定影院

“淘宝电影背靠阿里大数据,并联合四大平台,推出预售榜单。综合了来自预售票房、社交互动、视频点击以及用户观影习惯等和影片相关的多维度数据,加权计算得出目前榜单的指数。

一张电影票9.9元,一块钱2张电影票……电商“价格战”已烧到了几十块钱一张的电影票上。

电商的商业模式很简单,低价策略只是“前戏”,先想尽办法让用户变爽,用户感觉爽了之后,就离不开它,这样就把海量用户牢牢拴住。然后干什么?卖数据。

淘宝电影发布了2015年春节档预售电影榜单。在淘宝电影着力推出的几部春节档电影当中,其中,《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高居榜首,《天将雄师》、《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狼图腾》《爸爸的假期》、《熊出没之雪岭熊风》、《澳门风云2》紧随其后。这些影片均于春节档先后上映。

“淘宝电影背靠阿里大数据,并联合四大平台,推出预售榜单。综合了来自预售票房、社交互动、视频点击以及用户观影习惯等和影片相关的多维度数据,加权计算得出目前榜单的指数。”淘宝电影总经理范驰对表示,“榜单提供给院线,作为重要的排片参考指标,可以提高上座率,增加影院收入。”怎么看?

排片的科学性直接影响影片票房和影院的收入。

目前,影院排片主要是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是院线统一排片,如万达院线都是统一排片,院线会根据影院的历史数据和当地观影人群情况给予排片指导;另一种是影院经理自行排片,院线只是提供指导。

大数据能否对影院排片进行指导?影院经理普遍持欢迎态度。

首都影院经理于超认为,排片参考还是影院自身对所在社区客群的情况以及常年的经验。于超说,“比如在商务区、商业区和社区的影院排片会各有不同。社区影院对动画片排的更多;纯粹的商业片在商业区会排的多些;而所谓比较有国际范的电影在商务区比较受欢迎。预售排行对影院排片没什么实质影响,当然,预售平台还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未来能对注册用户的年龄、身份等进行分析,让数据更完善,将会有参考的价值。”

数据向来是电影行业的短板,以往,中国电影市场唯一有的数据也就是票房,而且,这一数据还因为影院偷票房等现象被打上问号。

此次淘宝电影推出的这一预售榜单,倒是提供了新鲜思路。“可以说,这是一个集合了社交、在线播放等元素的综合榜单,与此前事后的、单一的票房排行榜不同,淘宝电影预售榜具有预测、引导作用,给电影市场相关产品开发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参考。”范驰解释说。

不过,淘宝电影可以做这件事,猫眼、微信电影票也可以做,那么淘宝电影的优势在哪里?范驰认为,淘宝电影最大的优势在于在线上有非常多可以强强联合的伙伴,比如新浪微博、优酷土豆等优质渠道。通过合作,可以争取到最大面积覆盖观影人群,扩大影片的宣传力度。以微博为例,互动媒体上的口碑传播对影片票房会起到非常好的引导作用。最重要的是,淘宝电影利用阿里大数据的优势,分析并输出可以帮助影院和片方合理投放的信息,同时弥补片方在宣传发行环节的薄弱地带。

打通电商、社交、视频,淘宝电影的这个预售电影榜单看上去更“性感”。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淘宝电影就开始了融合社交元素的新玩法。2014年双十一期间,淘宝电影联合阿里影业、新浪微博以及新浪娱乐共同开始了电影社交的探索。2014年双十一期间,《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太平轮》、《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饥饿游戏3》、《撒娇女人最好命》、《单身男女2》、《匆匆那年》、《微爱之渐入佳境》、《全城通缉》、《露水红颜》共11部片子通过淘宝电影取得了不俗的预售成绩。以《一步之遥》为例,在双11开始前2天就紧急加码预售7万张电影票,并通过淘宝电影双十一提前锁定了2073万票房。这次贺岁档预售活动,淘宝电影单日售票最高一天超过20万张,刷新了国内社交平台贺岁档预售记录。

早年入股华谊兄弟的时候,马云说,通过投资电影,可以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这很重要。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娱乐帝国”了。去年,有两件重要的事,一是娱乐宝,二是买下文化中国成立阿里影业。前者让全国人民都可以做电影投资人,后者让阿里变得突然“有文化”了。年底,马云还去好莱坞走了一圈,外界传言要买下米高梅、索尼。大家都在猜测,阿里巴巴想干什么?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好莱坞同样也在挖掘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艺恩咨询预计,今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将达178亿元人民币,2017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366亿元人民币。

阿里显然想从中分一杯羹。马云自己也说,每天在他网上逛的人有1亿,但只有2000万会花钱,8000万只是闲逛,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希望利用影视让更多人在平台上实现一些消费,而且一定能有所作为。最大的可能是垄断美国大片在中国内地的发行权,或者至少是网上视频。

“如果把淘宝想象成一个大商场,那么阿里巴巴现在就是要在商场里面开个电影院,而且如果有些大片只有在他的电影院里能看到,大家就都会跑来这个商场”。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阿里巴巴凭什么做到?通过整合旗下资源所挖掘的预售数据和社交数据,颠覆电影产业或许不是空话。

比如,淘宝电影在双11期间通过预售数据分析,“双十一”购票用户年龄构成方面,70后占2%,80后占33%,90后占65%。地域分布上,前五位分别是上海占14%,北京占8%,杭州占5.07%,广州占4.69%,武汉占3.8%??如此精确的数据分析,今后将对电影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再比如,1月22日,由同属“阿里系”的新浪电影账号发出的《爸爸的假期》预售单条微博,阅读数达1亿2千万。此条微博之后还由导演王岳伦、“家属”李湘、亲友团成员何炅、李维嘉、吴昕等明星转发,李湘的转发微博阅读数高达1亿。

在微博话题互动方面,《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话题,阅读数37亿多。徐静蕾及吴亦凡粉丝自发编写预售抢票教程,使得第1分钟便售出1万张电影票,30分钟3万张抢空。而《爸爸的假期》阅读数11亿多。《钟馗伏魔:雪妖魔灵》阅读数近9亿。

阿里的“娱乐帝国”已经初见雏形,阿里影业、淘宝电影、娱乐宝……看上去只差个电影院了。

事实上,淘宝电影已经启动了“虚拟院线联盟”。范驰介绍说,“虚拟院线联盟”将会以预售排行榜等大数据为依据进行排片:“排行榜之后,我们会陆续推出排片指数,影院每天要来多少人、分布在什么时段、会选择什么样的片子,通过大数据来指导影院排片牎!?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影业集团CEO张强曾表示“目前观影主要受众群体为90后。这部分人群拥有较强的接受新鲜事物能力,且这部分人群拥有足够的购买和支付能力。随着移动端发展,这部分人群在pc端养成的网购习惯正逐渐向手机端转移。移动端如何来承载这部分群体在观影需求,也就演变出了今天的淘宝电影,猫眼,糯米等O2O预售平台。这确实是一个趋势,很方便,不用排队。线上付费、线上订座,非常方便,还可以打折,很便宜。”

行业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在线售票销售额占比15%,到9月份,市场份额已超30%。2014年最新数据表明,在线售票业务市场份额已占40%,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传统院线转型迫在眉睫。

互联网之所以能“野蛮生长”,关键在于“数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