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征战奥斯卡最佳影片公关成本:单片花费近千万美元

公关费有五大流向 DVD播放和广告是大头

这些钱如何分配一直是行业秘密,伦敦制片人斯蒂芬·福洛斯则公开了他从业内拿到的调查数据,这些公关费有五大流向,而影片DVD播放和广告是大头。

第87届奥斯卡上周末开始了第一轮投票,而电影制作方对投票人的公关也进入了冲刺阶段。《纽约时报》日前首次披露了征战奥斯卡最佳影片公关成本。据报道,每年最佳影片征战奥斯卡的成本约为1000万美元,而好莱坞的总花费是1亿至5亿美元之间。

这些钱如何分配一直是行业秘密,伦敦制片人斯蒂芬·福洛斯则公开了他从业内拿到的调查数据,这些公关费有五大流向,而影片DVD播放和广告是大头。

【公关揭秘】

冲奥开销

一部近千万美元

斯蒂芬·福洛斯是一位英国制片人,曾为游戏巨头贝塞斯达等制作广告片。通晓行业内幕的他说,缺乏透明度是好莱坞的总体特征。“我有个朋友是天体物理学家,他经常嘲笑我,因为他是研究暗物质的,但是连干他那行知道的数据都比干我这行知道的数据多。”

不过,斯蒂芬·福洛斯还是得到了2011年至2014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四部影片的奥斯卡宣传成本。

斯蒂芬·福洛斯透露说,这些数据来自好莱坞的一些顾问,他们在要求不透露影片和电影公司名称的前提下,提供了这些数据。据了解,这四部电影每部的总宣传费在530万美元至830万美元之间。

而这一数字到了今年还在递增,保守预计,冲击2015年奥斯卡金像奖的影片公关费用已经高达上千万美元。

五大流向 包场放映一部10万

而这些巨额资金到底花在哪儿了呢?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冲奥公关期间,公关费用主要有流向电影放映成本、广告投放、营销、公关游说以及争取档期上。

其中,所有电影都是在广告方面投资最多,平均费用为350万美元。这些广告发布在行业期刊和协会杂志上,针对的是奥斯卡投票人。据了解,在奥斯卡季,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一页的广告费就是7.2万美元。

此外,看起来最不显眼,但是首先要做的给评委寄送电影DVD和包场放映,居然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据悉,每部电影花在给奥斯卡投票人这方面的平均费用为85万美元。斯蒂芬·福洛斯介绍说,给评委寄送的这种格式的光盘通常有单独水印,可以防止盗版,但是制作成本比普通DVD高很多。

比如2005年的获奖影片《撞车》光DVD放映就花了25万美元。2014年一部影片总共寄出了54000张DVD,费用达到29万美元。

一些影片会组织给评委的包场放映,平均一部影片在包场放映上要花10万美元。

而为自己的影片公映争取到最好的档期也是必要的。能够获得奥斯卡青睐的电影一般都在年底北美公映,这让进入奥斯卡投票过程,电影仍然在热度上。

据统计,2000年至2013年入围最佳影片的97部影片中,有56%的影片在美国的11月或者12月上映。

一奖一算 奥巴马团队也掺和

而对于冲奥中最关键最直接的公关,就是营销和游说。

所谓直接的营销,就是将影片的相关资料直接送到学院成员的手上。而公关和游说,则是用高薪聘请说客在大众媒体上和预热的颁奖礼上诋毁对手作品和为自己的影片大唱赞歌。据透露,一般来说,一部影片都会雇不止一个顾问,而是一个顾问团队。

据《纽约时报》报道,雇用一名公关顾问的价格是1万到1.5万美元。除此之外,如果影片获得提名或者最终获奖,顾问们还有提成。

据悉,提名最佳影片顾问可得2万美元,如果最终获奖,还有2万美元额外提成。

而如果影片得到最佳演员或者最佳导演提名,则是1万美元标准。其他奖项则是5000美元的提名、1万美元的获奖标准。

2013年的公关案例最让人叹为观止,导演哈维·韦恩斯坦雇用了奥巴马竞选团队副经理斯蒂芬妮·卡特来为其《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来拉票。

斯蒂芬妮·卡特天神般的公关最终将詹妮弗·劳伦斯推上了影后的宝座。

而斯蒂芬妮·卡特的雇用价格最终没有得到披露,但是背后一定是超乎正常价格数倍的天价。

一夜10万 奥斯卡是个“大礼包”

当然,除此以外,参加金球奖及其他颁奖礼的费用也得算在“奥斯卡大礼包”之内,包括酒店、机票、服装在内,约占总花费的5%左右。

而到了奥斯卡颁奖礼这一天,钱就更加省不得了。

梳洗美容得花钱,女明星平均得花3500美元,男明星可以省点儿,平均2000美元。把全剧组体面地运到柯达影院,并在红毯上闪亮登场也是笔大开支,平均一个剧组当晚在交通上花的钱是3万美元。

基本上一个获得最佳影片的片方在那个晚上得花10万美元。

【冲奥规则】

评委投票很关键

对于冲奥公关,最大的目标是来自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奥斯卡评委。

据了解,这个投票委员会有6028个成员,而一份2012年的调查显示,这其中77%是男性,女性仅有23%,平均年龄为62岁。

以最佳影片为例,投票的过程是,投票人将提名影片从第一到第十的顺序排列,能够率先获得半数以上评委“第一”选择的影片即是最佳影片。

评委片方禁私交

不过所有的公关行为都在一个“规则”内进行,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发布了一个21页的规则手册,规范拉票行为。

2010年,奥斯卡获奖影片《拆弹部队》的制片人尼古拉斯·夏提尔曾给奥斯卡评委写邮件,要求他们把票投给他的电影,而不是“那部5亿美元的电影”(指《阿凡达》)。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禁止了尼古拉斯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

2012年修订的规则还对制片方和评委见面的次数做了限制。

除了两次官方放映之外,任何评委会成员不得参与获提名片方所举办的晚餐、聚会或任何招待会。

【业内声音】

宣传投入加剧伤痛

对于如此大阵仗的公关宣传投入,福洛斯认为,片方最关键的所得,从声誉角度讲是得到了回报,能保证开始新项目或确保抬高身价。

对于艺术电影为了奥斯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进行公关,环球影业前主席马克·施姆格认为,奥斯卡的评奖有它对于电影行业的价值,它对于艺术电影的看重能够让观众重新关注到一些非票房热门电影。

他认为,在整个电影行业已经被利润麻痹,倾向于炮制大成本漫画改编影片的情况下,奥斯卡奖的评定能激发电影业注重品质,令人振奋。“它提供了一个机会,来赞美那些追求更高目标的人,”他说,“让我们共同赞美它,因为它值得支持。”

但是《纽约时报》对这些公关投入并不以为然,《纽约时报》评论说,令人筋疲力尽的马拉松式宣传加剧了奥斯卡颁奖之夜的伤痛。因为奥斯卡是把各种迥然不同的作品放在一起比较,具有很大的主观性,这样的失败对于失败者的打击很大,而且很难做到心服口服。让《地心引力》、《美国骗局》和《为奴十二年》这样几部风格迥异的影片一决高下,就像是非要在米罗、波洛克和莫奈的作品中选出一个最佳画作。

福克斯探照灯影业的联合总裁斯蒂芬·吉鲁拉说,“你必须带着明知自己不一定会获胜的心态去参赛。”或者就像演员爱德华·诺顿在纽约电影节上说的那样,“你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健康寄托在这上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