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天将雄师》:民族大团结就靠成龙大哥了

大哥混娱乐圈多年,道上的朋友都给大哥面子。无论演员阵容、场面视效还是排片量,《天将雄师》和另外同为“大片”属性的《钟馗伏魔》、《狼图腾》要略胜那么一筹。

大哥混娱乐圈多年,道上的朋友都给大哥面子。无论演员阵容、场面视效还是排片量,《天将雄师》和另外同为“大片”属性的《钟馗伏魔》、《狼图腾》要略胜那么一筹。

成龙出品,电影的品质上还是有保障的,至少演员都贡献了过硬的演技,功夫虽然不是飞车跳楼的炫目,总也是硬硬朗朗的真本领。最重要的是,这故事难得不是一眼望到头的平铺直叙,几方势力内忧外患,家国理想、官场黑暗,感情上兄弟义气、儿女情长,三角恋加卖腐搞基,总之整部电影信息量很大。还有一起观影的小伙伴说,这简直是一部美剧的体量,人物关系也太特么复杂了,分成好几集讲也能讲得很扎实。

确实,这每一组人物关系所对应的线都有支线再支线。比如成龙所扮演的西域“维和警察”霍安,有个被安插在朝中做眼线的好兄弟崔始源,崔始源最后背叛了他,暗地里,崔始源的小眼神里还有对嫂子的“不能说的秘密”。

库萨克饰演罗马将军卢魁斯。

罗马大兵约翰·库萨克带着小王子流亡异乡,一面要建立和成龙的好基友一生一起走,一面要共筑丝绸之路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面要挣扎自己国家哈姆雷特般的宫廷政变,回忆里还要闪出和小王子她妈王后之间的温暖回忆。

总之就是每个人物都交织着N条线纵横交错发展,宏大又不浮夸的脏兮兮的画面风格,还有奥斯卡影帝布劳迪倾情奉献他那忧郁到能杀人的迷人眼神,以及硬汉凶猛格斗术,总算对于国产电影来说,算得上一部合格的“良心之作”。

不过,大概很难觉得这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因为一个明明盘根错节的故事,生生被讲得像九年制义务教育提供的历史教科书。满满的正能量唐僧式说教,说它是民族事务委员会投资的宣传片都不过分。讲究功夫的老糙爷们台词也设计得极不考究,王家卫能说“见天地,见众生”,差不多的意思成龙大哥只能说,“这段经历告诉我们,不分种族、互相扶持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它就像一个新生的婴儿,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悉心呵护。”

总而言之,这真的是一部观影全程自带内心BGM(背景音乐)不断循环播放的片子,那首挥之不去的背景音乐叫做——“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从头开始说,电影的结构和之前的《智取威虎山》很像,都是一个现代人循着历史的痕迹,开启一段记忆中的华丽往事。但这样的设计其实非常鸡肋,如果说是为了给青年演员露脸打酱油的机会以吸引更广泛层面的粉丝掏钱买票,韩庚虽然过气也总算当红炸子鸡过,吴建豪么,导演你是看上他英文好吗?

发现古文明的过程实在太扯,GPS一定位,连挖都不用挖,一尘不染的千年遗迹就跃然眼前。伫立在罗马古城遗迹中央的,是一副大将军霍去病的盔甲——那个长翅膀的霍去病是个什么设定啊,长翅膀还特么折了一只,也真是给美术造型跪了。

在“折翼天使”霍去病的带领下,思绪翩飞到遥远的西汉边疆。成龙带领着一帮维稳敢死小分队驰骋在丝绸之路上,哪里有纷争,哪里就有“都护府”的身影。不过区区十来号人,愣是把整条丝绸之路上和平大任担在肩上。除了民族大义,生活中处处不忘给平民百姓广施恩惠,整一个活脱脱的汉代“活雷锋”。

结果奸臣当道,丝绸之路上的“好八连”被集体陷害,发配边疆。空有一身本事的汉子们想奋起抵挡,带头大哥成龙一副正义凛然,教导兄弟们,“别问我们失去了什么,问我们还能做什么?”其实很想说,这是把对儿子“爱的教育”的金句直接套用过来了么。

发配到了各族罪犯聚集的“劳教所”雁门关,纷争更乱,维稳小分队们带着“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安全帽开始争当“柏阿姨”。

这时候,来了一支弹尽粮绝的罗马军队,穷图匕现地想要对雁门关发起背水一战。这里当然有一场观赏性十足的大戏,结果是爱好和平的大哥邀请罗马大兵放下武器,进城共享太平。且说在此情此景下,罗马大兵是怎么做的呢——投降外敌的罗马军官说,放我们进城,士兵需要粮食,小王子需要药材,我……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思考——呐,并不只有高晓松在今天说,这世上不止有蝇营狗苟,还有诗和远方。

15天修缮雁门关城墙给了各族人民大团结一个极好的契机,古罗马建筑工艺也让观众浅浅窥到人类文明的端倪。完工后雁门关上演起了阅兵式,各民族的虾兵蟹将们操练起来,边疆人民的盛大狂欢对比着罗马士兵落寞的乡愁,被毒瞎双眼的小王子用一段天籁童声将这场文明与乡愁的盛宴推向高潮。所以这个故事其中一条支线其实是罗马小王子版《爸爸去哪儿》,而音乐无国界,天籁童声启发人们拯救世界。

不过,和平的日子总是短暂,反派大BOSS布劳迪联合崔始源里应外合将雁门关推向危机的最高潮,各部族要交出他们的和平使者换得一时安康,被出卖的成龙大哥依然挺身而出地表示,“他们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我”。随后,蹦出一串“过去不可改变,未来在我手中”,“把过去当做动力,每个人都是未来的英雄”的励志金句,怎么看又像教育儿子的话。

在这样正能量的呼吁下,结果当然是丝路各族不落上演绝地大反击。影片最后半小时无间断的打斗场面,单打、群杀都是过瘾的。在动作戏的部分,成龙和他的成家班有他们的底子和骄傲。纵然在片头那样带着调情的招牌喜剧式的成龙功夫在后面的悲情叙事里再也不曾得见,但进入故事情境,看汉子们豁着热血地拼杀还是觉得这是作为一部大片最拿得出手的部分。

当然,漏洞还是有的,布劳迪和成龙之间的终极大对决明显就是给主角放水,成龙那么明显占下风,而之前剧情中一直表现为一个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君王却突然变成了想停下来四十五度仰望星空的脆弱孩纸。成龙的英雄气概不足以杀他,是他突然把自己给灭了。所谓的舍生取义,其实说的是这个大反派!

好了,一场血雨腥风之后,罗马帝国就此走向衰亡,“天降雄师”的传奇为“折翼的霍去病”插上翅膀,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雁门关上空飘扬,“四海皆兄弟”的理想在2015年的春节档飞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