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男演员片酬高 奥斯卡上提出男女同工同酬!

好莱坞男演员片酬远高于女演员 女权运动比想象中复杂

2015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在还没有淡去的羊年爆竹声中拉开了序幕。朱丽安·摩尔拿到了最佳女主角,终于把欧美影后大奖收集全了。

最佳女配角得主帕特丽夏在台上呼吁男女同工同酬

2015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在还没有淡去的羊年爆竹声中拉开了序幕。朱丽安·摩尔拿到了最佳女主角,终于把欧美影后大奖收集全了。但朱丽安的获奖感言除了让人注意到她有一个年轻自己十岁的丈夫外,远没有最佳女配角的获得者帕特丽夏·阿奎特的发言更吸引眼球。出身演艺世家的帕特丽夏凭《少年时代》中的母亲一角成为呼声最高的最佳女配角,并且不负众望夺魁。在念完一长串事先写好的感谢名单之后,帕特丽夏突然转到男女同工同酬问题:

“感谢每一位纳税人和每一位公民的母亲,我们曾经为了别人的平等权益而战斗,现在让我们为男女同工同酬战斗,为美国所有女性的平等权益战斗。”

帕特丽夏的这番呼吁得到热烈掌声,坐在观众席中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詹妮弗·洛佩兹都为她举手欢呼。美国各大媒体迅速图文并茂刊出她的获奖感言。在《哈利波特》中扮演赫敏的艾玛·沃特森在twitter上转贴帕特丽夏的获奖感言并高呼“我爱你”,24小时内有3700人点赞,被转发2100余次。

同工同酬问题在好莱坞女演员中引起如此强烈反响不是没有原因的。好莱坞男演员的酬劳历来远远高于女演员,这并不是个秘密。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调查结果,刚刚过去的2014年好莱坞片酬最高的十位男演员分别是小罗伯特·唐尼(7500万美元)、道恩·强森(5200万美元)、布莱德利·库珀 (4600万)、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3900万)、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3700万)、连姆·尼森 (3600万)本·阿弗莱克 (3500万)、克里斯蒂安·贝尔 (也是3500万)、威尔·史密斯 (3200万)和马克·沃尔伯格 (也是3200万)。但男星第十还是比女星第一挣得多。2014年片酬最高的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和莎拉·杰茜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都是从3000万开始,接下来并列的詹妮弗·安妮斯顿和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都是2800万,大名鼎鼎的朱莉娅·罗伯茨排在第五(2000万),梅丽尔· 斯特里普以1000万勉强进入前十。

但一般情况下男女演员的工资到底差了多少?很多人并不知情。2014年12月,一批自称为“和平卫士”的黑客入侵了索尼公司旗下的哥伦比亚制片厂的电子通讯系统,发现在《美国骗局》一片中男女演员的片酬严重不均。当时已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詹妮弗·劳伦斯的片酬只有影片收益的5%,后来她的经纪人跟制片方讨价还价,加到7%,另外一个女主角艾米·亚当斯也只拿到7%,但片中的三个主要男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杰瑞米·雷纳和布莱德利·库珀都是9%,男导演也是9%。在这次索尼邮件泄密事件之后,很多好莱坞女星开始为自己争取合理片酬,比如在预计2016年上映的《白雪公主与猎人前传》中扮演新王后的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就跟制片方讨价还价,认为自己的片酬应该跟男演员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一样,最后成功拿到了1000多万美元。

帕特丽夏的呼吁让美国媒体再次关注好莱坞男女演员报酬不平等的问题。事实上,上面列举的大牌明星除外,娱乐业的同工不同酬现象与其他行业相比并不是最严重的。白宫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女性的平均工资是男性工资的77%,而且这个差距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不断加大。有一些政客认为这些数据不可靠,因为男女工作行业常常不同,但《纽约时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同行业男女工资差距一直存在,比如女律师通常只能挣到男律师的82%,女医生更辛苦,只能挣到71%, 最可怜的是女金融分析师,同在华尔街奋斗,勉强能挣到男人的66%。换算成具体数字,美国律师2013年的平均工资是13万多美元,女律师比男律师大概少挣三万美元。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存在这种严重不平等,在娱乐行业可以达到85%,广告业和人事管理部门的男女工资基本一致。

NBC 的新闻记者马瑞亚史瑞沃(Maria Shriver) 一月中刚刚发表了一份长达400页的《史瑞沃报告》讨论男女薪酬不平等问题,多位好莱坞名人如黑人女歌手碧昂斯, 女演员珍妮弗·加纳 (Jennifer Garner) 以及饰演“绝望主妇”之一的伊娃·朗格利亚(Eva Longoria)都加入了这份报告的写作。碧昂斯甚至宣称“性别平等只是一个神话!”

帕特丽夏在《少年时代》中扮演一个婚姻几次失败但是从未放弃追求独立的母亲,生活中的帕特丽夏也两度离婚,目前是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所以她关于男女同工同酬的呼吁很可能是有感而发,并不是只针对好莱坞。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她进一步表达自己对男女平权问题的关注:

“我们应该关注平权问题。一般来说,女人年纪越大挣得越少。贫困孩子多数都来自单亲母亲家庭。我们跑到全世界去宣传男女平等,但是我们自己的国家却做不到这一点,岂不让人笑话?两年前一位大法官在一所大学演讲的时候说:在美国,女人并不享受平等权利,因为当初写宪法的时候并没有这种说法。虽然今天我们常常觉得美国已经男女平等了,但实际上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全美国的女人们、热爱女人的男人们、同性恋们和有色人种都要团结起来为男女平权战斗。”

美国1963年起颁布实施男女同工同酬法案,但直到今天,同工同酬的美国梦离很多美国人,特别是女性和少数族裔还有一段距离。帕特丽夏借用奥斯卡的舞台提请人们关注这一问题。但她的发言很快遭到了不少女性主义者逐字逐句的批评,从“母亲”到“纳税人”,都成了攻击帕特丽夏立场保守的证据。美国网友也发出了不少反对的声音, 归结起来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艺术至上说:尽管奥斯卡的颁奖台常常被获奖者用来发表政治宣言,但是相当一部分美国观众都反对把艺术跟政治挂钩,认为艺术就是艺术,艺术至上,不要在谈艺术的场合谈论政治。譬如一位网络ID为galacticwhale 的网友就说:“用奥斯卡的舞台来发表个人的政治见解是对学院奖的不尊重...... 这是艺术的庆典,艺术家的庆典,不是发表一些乱七八糟的政治口水的地方。”或者如这位naper网友:“我讨厌死演员们谈论他们的政治观点了。她的观点也许是对的,但场合不对啊!”

第二,白人至上说:女权主义运动从60年代发端以来已经经历了几次转折,其中姐妹情谊的瓦解和阶级种族意识的呈现使女性不再是一个统一整体。利益的多样化总会引起争论。名为sclloyd的网友评论说:“帕特丽夏的发言太不全面了,肯定要引起反攻。她得首先承认自己是个白人,属于上层社会!她这样的女权主义者总是喜欢在发言里拯救下层人民,我对这样的做法受够了!”这样的批评更多来自非裔黑人群体,他们认为帕特丽夏所谓的“美国所有女性”太大而化之了,忽略了这个群体本身存在的差异性。

第三,作秀说:持这种说法的人或认为美国早就实现了同工同酬,根本用不到帕特丽夏的呼吁,或认为她的致辞虚伪,网友gousainboston说:“她上台讲同工同酬,下台去拿18000美元的大礼包,这就是自由派的虚伪。”还有人跑出来问:“她是不是愿意把自己的片酬跟摄制组的其他人平分呢?”也有媒体登出这样的标题:《好莱坞的百万富翁要求同工同酬!》,并且把帕特丽夏、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詹妮弗·洛佩兹三个人的家底都八卦了一下,据说她们分别有2400万、4500万和3亿的身家。

帕特丽夏这番看起来并不激进的同工同酬宣言引起了如此两极分化的反响,说明女权运动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目前支持者貌似占了上风,但反对者也各有陈词,以至于帕特丽夏不得不一再修正自己的发言。在奥斯卡颁奖的第二天,帕特丽夏继续在twitter上发表她的观点:“同工不同酬等于让好几代女性多交了一笔性别税。”另外,她也进一步说明自己并不是白人至上:“有色人种的女性是同工不同酬的最大受害者。所以我号召所有女性都要联合起来,争取同工同酬。”除了同工同酬这个问题,今年被提名最佳女主角的瑞茜·威瑟斯彭 (Reese Witherspoon)也呼吁媒体关注女性题材,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请不要老问我们‘你今天穿的是什么牌子?’”可惜她主演的《涉足荒野》最终无缘奥斯卡,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女权运动任重而道远。

无独有偶,今年中国网友吐槽春晚的热点之一也和性别问题有关,那就是春晚小品中的女性歧视,从“女神和女汉子”到“二十块钱拿走的二手货”,再到靠潜规则上位的女科长,对女性的歧视基本上达到了全方位成系列。更可叹的是,春晚的总导演是女的,参加演出的少不了女演员,舞台下笑得开心的也不乏女观众。羊年春晚再一次唱响中国梦,可是我们的性别平等意识还有待提高。最常见的,如果某个用人单位的招人启事上写着“仅限男性”,大家都会见怪不怪,顶多感慨一下“女人找工作就是难!”性别歧视在美国却不敢做得这么明目张胆,要是有哪个公司贴出这样的招人启事,那就是找死的节奏,等着被律师起诉吧!

除了性别问题以外,种族歧视是奥斯卡颁奖台上年年引起争议的话题,今年被批判的是西恩·潘,因为这位美国影帝在给《鸟人》导演、来自墨西哥的冈萨雷斯颁奖的时候居然说:“是谁给了这个狗娘养的家伙绿卡?”虽然冈萨雷斯事后表示他与西恩·潘私交甚笃,觉得西恩·潘这么说只是想搞笑,但多家美国媒体评论说西恩·潘的这个绿卡笑话把今年的奥斯卡搞砸了。

从央视春晚到奥斯卡颁奖,吐槽之余不得不感慨:无论是中国梦还是美国梦,都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