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传芒果TV完成10亿元A轮融资 湖南卫视加码互联网

面对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全面冲击,作为国内最知名地方电视台,湖南卫视近两年在持续加大对互联网业务的投入。

湖南卫视的互联网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一位投资界人士向《新文娱》透露,湖南卫视旗下网络视频平台芒果TV近日已完成A轮10亿人民币融资,其中中国移动领投,多家国字头基金跟投,投资方占股10%以上。投资完成后,芒果TV的估值达到100亿人民币左右。

早在去年10月,芒果TV就开始寻求外部融资,当时公司估值为60多亿,五个多月后,融资最终完成时估值一路上涨到100亿。值得注意的是,若中国移动投资为真,这家中国最大运营商未来不排除和湖南卫视有更多深度合作。

为了扶持芒果TV等网络业务的发展,湖南卫视去年开始推行独播策略,一些热门节极大拉动了网络点击量和客户端下载量,元旦假期,热播的《我是歌手》第三季一度把芒果TV客户端推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首位。

面对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全面冲击,作为国内最知名地方电视台,湖南卫视近两年在持续加大对互联网业务的投入。

去年底,湖南卫视曾宣布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用于扶持芒果TV的周播剧业务,在部分晚会直播中,湖南卫视还引入源自视频网站的弹幕直播。

当然,更重要的是,传统媒体在转型中必须突破很多固有的体制,在传统行业盈利模式很成熟的情况下,放弃眼前利益做更长远的规划。

去年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聂玫有过一次交流,她表示,湖南卫视的背景和视频网站不一样,进入较晚,而且国企在竞争机制上天生存在一些缺陷,除了要在用户思维、发展技术基础能力和研发能力、善于利用资本等方面革新,更需要进行突破的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

“对芒果TV和互联网业务的投入会坚持到我们不能坚持为止。这个决心是我们通过多年探索后做出的决定,电视台不做新媒体迟早陷入绝境。”聂玫认为,湖南卫视相比互联网具有的优势,则是内容的创意、生产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具备持续不断的内容创新能力,能以此建立兼有互联网技术和娱乐内容基因的公司。

据腾讯科技了解,除了芒果TV的独立融资发展,在大的集团层面,后续也将进行引资改制,进行一些新的重大业务的开展和布局。而总的来看,湖南卫视会把优质内容生产作为集团业务发展的核心。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去年曾向新文娱表示,必须警惕传统媒体的空心化,媒体最核心的资源就是内容IP,没有其他可以取代,湖南卫视所有节目都是自制的节目,全IP版权都在自己手上,这是打造全媒体一云多屏平台最核心的东西,然后围绕核心内容开发新媒体业务,把传统的观众变为用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