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电影海报:叩响市场的“敲门砖”

电影海报,作为电影的前期宣传形式,观众们都很熟悉了,从最近几部电影发布的最新海报来看,无论是画面构图还是美学风格,都令人眼前一亮。

如何在目前国内电影类型同质化较为严重的现实条件下,以创意和设计元素突出一部电影的特色,并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这是我们电影海报设计者们需要达到的创作水准。

电影海报,作为电影的前期宣传形式,观众们都很熟悉了,从最近几部电影发布的最新海报来看,无论是画面构图还是美学风格,都令人眼前一亮。那么是谁在设计电影海报,电影海报是如何制作出来的,电影海报设计行业的前景如何,又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的一些人士。

谁在做电影海报

在2011年之前,电影海报设计都是由剧组美术组和广告公司设计完成的。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电影数量不断增多,而电影面向市场所需要的前期宣传也越来越被片方所重视,因此,电影海报设计作为电影产业中的一个环节,开始逐渐独立出来。

目前,在原创电影海报方面做出口碑的公司有四家:远山、新艺联、竹也、追踪者,他们几乎包揽了华语电影的大部分海报制作。像姜文的电影《一步之遥》的海报就是由远山来设计的,电影《听风者》、《后会无期》是新艺联的作品,最近电影《捉妖记》发布的国际版海报,是由竹也完成的,竹也同时也是电影《黄金时代》的设计公司。而张艺谋的电影海报设计御用公司就是追踪者。

当然,除了这4家顶尖公司,电影海报设计行业还有后起之秀。记者采访到电影海报设计师满意,他曾在博纳影业参与电影海报设计,之后独立开设了自己的电影海报设计工作室“满意门”,工作室至今成立已满一年,期间他陆陆续续承接了多部电影的海报设计。满意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专门从事电影海报设计的工作室也不是很多,电影海报设计从业人员还是比较少。

最近几年电影市场的变化让新艺联的负责人王大宁非常感慨:“在2006年我进入电影行业的时候,中国电影海报不过是大场面、大人头和文字堆砌起来的,而现在市场上也出现了像《万物生长》、《智取威虎山》、《黄金时代》这样得到观众肯定,创意和设计感十足的电影海报。电影海报设计这一行业正在进入成长期。”

电影海报制作揭秘

一幅电影海报可能会很直观地帮助观众来判断是否要去影院观看,殊不知它背后需要很长的设计时间和流程。

满意告诉记者,工作室在设计电影海报时,时常是在剧本敲定阶段就介入了,有时候还会去跟剧组,去了解演员的表演和拍摄的进程,抓住演员在剧组对电影故事最有状态的时刻,为海报设计获取灵感。这样一来,海报设计的战线就被拉得很长。

而安乐电影发行总监谢轶介绍说,海报设计制作会在电影制作的各个阶段,由制片方或者宣发公司寻找合适的电影海报制作公司来完成。并且根据电影的宣传阶段,围绕不同的宣传侧重点,会做很多套海报。近期由安乐电影投资发行的《捉妖记》的国际版海报在视觉设计上很有新意,利用CG技术做出来的动画形象既带有水墨感的中国风格,同时又传达出人和妖相互对峙、和谐共存的关系。“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做海报设计的筛选,观众看到的可能只有两三张,但设计师为此设计了20张,30张之多。”谢轶说。

记者发现,围绕一部影片,经常会发布一些名称不同的海报,比如说:先导海报、概念海报、国际版海报等。这些名词都有什么样的意义?

满意告诉记者,先导海报是前期的海报理念,更多表现的是电影故事的定位;而随着影片的推进,影片类型的定位,包括人物关系的定位,会发布概念海报和人物关系海报,展现出影片故事的场景和主要演员;到最后是终极海报,就会出现电影名字,对电影的简介,以及演员阵容。“实际上,无论是推出了先导海报、概念海报还是后期推出人物关系海报等,到最后电影上映,还是会推出摆明星大头的海报,因为片方普遍认为,既然花费不菲请来大演员,那就一定要摆出明星作为票房号召力。”满意说。这也是为何国内电影海报大同小异的原因。

既然海报设计的工作量如此之大,那么电影海报的价位是怎样的?对此谢轶表示,海报的设计费用多少和影片的量级相关。一般的海报都是几万元一张,高质量的海报可能到十几万元。

国内电影海报设计行业前景

虽然近几年国内电影海报出现了一些创意性很强的作品,电影海报设计也逐渐被片方所重视,不过国内电影海报的“山寨”“抄袭”一直为人所诟病。目前这一行业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

据王大宁介绍,业内顶尖的电影海报制作公司仍旧是上述提到的这四家,基本上这几年格局没有变化,总体来说,行业依然缺乏专业人才。在王大宁看来,目前国内电影海报作品看起来设计理念很好,但似乎还未完全达到能够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这样一个宣传目的,其设计水准也还未到达一个令人满意的高度。他希望像新艺联这样从事海报专业设计的公司,能够通过自身有限的影响力提升海报的原创性、多样化,尽可能改变海报设计行业不良现状。

曾经一说到国内电影海报,就有人调侃:“每一个外国电影海报都有一个中国宿敌。”意指国内电影海报抄袭严重。不过满意并不赞同这种说法,在他看来,这并不完全归结于电影海报设计行业的问题。“要知道,中国电影类型很少,又很集中,造成电影海报中会含有相同的元素和故事场景,雷同在所难免。”

对此,王大宁也提到了国内电影类型同质化的问题,“比如最近青春爱情类电影很受欢迎,市场上就会跟风去拍摄很多同类型的电影,如何设计出风格不同,又突出电影本身特点的海报成为摆在海报设计师面前的难题。”实际上,电影海报设计行业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是与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情况分不开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