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制片人韩薇:电影产业完片担保要在中国落地前路漫漫

一方面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标准和相应的法律法规执行力还并不完善,中国电影的国际销路还不够多元化,另一方面则是保险业在影视项目完片担保方面人才的缺失。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源于西方发达电影市场的成熟模式开始被陆续引入中国,完片担保(Completion Guarantee,亦称Completion Bond)便是其中一个。

“美国、欧洲等发达市场电影投资的一大主体是银行,而目前中国的电影投资则绝大多数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完片担保制度能降低投资者介入电影项目的风险,可以把银行这个大玩家带进来一起投资。”近日,Bliss Media制片人韩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上表示。

她向记者强调,在国外发达电影市场,但凡通过债权融资或享受政府税收补贴的电影项目,无论出资比例多少,都需要完片担保的参与,“哪怕只有一两百万债权融资”。

对此,韩薇女士表示,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的中国电影市场,其完片担保制度的落地还前路漫漫。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标准和相应的法律法规执行力还并不完善,中国电影的国际销路还不够多元化,另一方面则是保险业在影视项目完片担保方面人才的缺失。

“完片担保公司是相对保守的,因为他们只收很小比例的服务费,可一旦出问题,要赔的金额就是服务费的几十倍。”韩薇预计,由于不可控的因素太多,目前来华的机构短期内难以让完片担保项目真正落地,“可能需要先从培育中国的投资者做起,帮助制片人将电影工业的标准化流程搭建起来。”

四大要点掌控风险

记者:完片担保在什么阶段参与到电影项目中来?他们通常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确保影片按时并在预算内完成?

韩薇:通常在为一个电影项目提供担保前,完片担保人需要对电影脚本、预算、时间安排、筹资计划等进行全面的审查,通常还会跟主创团队见面以了解更多情况。

完片担保机构会让制片人根据他们的表格提供相关的资料,光一个剧本可能就是200多页A4纸。然后完片担保人会和制片人一起制定非常详细的计划。像《The Moon and the Sun》的评估要有非常专业的预算,然后要有现金流表,每周的现金流表,一直到制作时间表,之后每一两周要提交成本报告。

审查完毕后签订担保合同,之后完片担保人就将片场交给导演,并在拍摄过程中通过定期提交的进度报告和费用报表来监督拍摄进程。美国的电影工业程度很高,所以制片人往往不用去现场的,只有在项目出现状况时,制片人和完片担保人才会一起去片场了解情况,及时“救火”。

后期制作同样通过最新进展报告以及费用报表来监督。在影片交付给发行方的时候,完片担保人的义务就结束了。

记者:完片担保人在决定是否要承保一个电影项目时,需要关心的要素众多。关于剧本方面会有哪些?

韩薇:通常他们会着重看剧本里四个要点:有没有小孩的戏,如果有,需要给孩子上保险,并且保证其工作时的学习;有没有水池戏,如果有,需要有蛙人在场做保安,这意味着有额外的费用;有没有动物戏,如果有,则意味着需要预留额外的时间,并配备安保工作;有没有异地拍摄,如果有,这意味着需要重新建组,并且需要预估额外的工作时间和沟通成本。

如果以上因素多,他们就会要求预算里不可预计的费用更多。制片人需要说服完片担保人,在预算内以他们的能力能够完成,完片担保机构才会给你投保,之后,投资人才会把钱投进来。

《The Moon and the Sun》的制片难度非常大,除了异地拍摄,水池戏以外,还有后期的大特效,所以这个预算内能得到完片担保机构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对制片人的经历比较信任。

债权融资+预售化解资金缺口

记者:中国电影发展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很少听说有电影项目使用完片担保产品?

韩薇:在美国,任何电影的制作,只要有银行的贷款参与,或是政府支持的资金,通常都需要出具完片担保函,他们才会贷款。银行除了需要电影的预购合同抵押以外,还要看是否有保险公司的完片担保合同,才会考虑贷款给电影项目。这一模式,在国外除了那些财大气粗的电影制作公司外,其他公司制作电影时一般都得使用。

中国的电影项目之所以很少见到使用完片担保,主要是因为国内的电影投资几乎都是全部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进行。主要还是电影行业的工业化水平达不到,还有就是完片担保行业缺乏专业人才。这是一个风险很高的领域,需要既懂电影,又懂金融的专业人士来做,二者缺一不可。

记者:《The Moon and the Sun》的投资额多大?如何融资?

韩薇:《The Moon and the Sun》的投资额是4000多万美元。因为有部分投资是澳洲政府资助的,澳大利亚政府要求有完片担保的监督才能放款。

这部片子融资方式比较有意思,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在片子出来后发一笔补贴,我们就拿着政府补贴的合同跟银行抵押做成应收帐款,最后通过应收账款抵押贷款的方式从银行把利息很低的钱借出来作为制作费。

几个步骤下来,4000多万美元的总预算就解决了1/3左右。当然,这需要制片人在美国有非常优良的信用体系和制片信誉,银行才能通过完片担保做成应收账款。

同时,我们还采用预售的方式进一步降低风险。通过预售,最终的资金缺口就剩下七八百万美元。但因为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大的电影市场我们没有预售,所以成本的回收非常轻松,基本就是看会赚多少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