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5奥斯卡编剧国际大招募,亚洲仅一人入选:来自杭州

我曾想过无数振奋人心的标题,希望能表达对这个无所畏惧、坚持自己梦想的男人的尊敬和欣赏,想来想去,我决定叫这篇文章为——《了不起的郑先生》。

我最喜欢的电影桥段,是这样的,经历过生活种种痛苦的男主角Chris Gardner,在影片的最后饱含热泪地握住决定他命运的面试官的手,激动到爆炸,语无伦次地说出了一句不知在感谢谁的——“Thank you.”

这个桥段,来自于Will Smith出演并因此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经典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我钟情于这部电影,不单单是因为那个温暖励志的故事,更忘不了Chris最后那双饱含热泪、坚定梦想的眼神,那是种醉人的眼神,很容易打动感情丰富的人。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很巧,我的一位编剧前辈及朋友最近就“梦想照进现实”了。他收到一份来自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邀请函,别被这么长串的名字唬住,这就是传说中的奥斯卡学院。了解他的人都觉得,作为编剧的他的,终将会有这一天,他的命运注定会和“好莱坞”这种高大上的存在联系在一起。

他叫郑雷,这是他的故事:

2002年,热爱播音的郑雷(雷哥的声音很有磁性,声控妹子请多关注)考入浙江传媒学院,05年毕业后在浙江电台工作,在此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

当时中央电视台正在举办全国综艺节目主持人大赛,一共选80人进击全国总决赛,浙江赛区只要10人。

郑雷入选了,除了反应敏捷口才流利,他还要感谢一个人——马东。

那年马东亲自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选人,在走廊上遇到郑雷。郑雷也没敢上前打招呼,但马东却对郑雷的印象非常好,很宣他,因为觉得他身上有一副不屈人下的傲骨和与生俱来的自信,可以做点大事。

最终央视要了6个主持人,而郑雷就是那第7名。做不了主持人就做策划吧。他开始跟着马东做策划,有印象的童鞋还记得前几年的“白象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赛吗?就是胡蝶得冠军的那届。没错,他策划的。

在外人看来,能在央视做策划好像与人生巅峰画上了等号,就差赢娶白富美了,但郑雷却不这么想,看似风光的背后却是落选的失落和不断挑战的决心。我知道雷哥是个脑洞足够大的人,他会经常和我谈起电影和文学,许多想法和见解独到并且专业,每每说起电影创作,我仿佛看到了在《闻香识女人》中的Al Pacino,那么掷地有声、穿透人心。

果然,他还是辞去了央视策划的工作,即使朋友们多番劝阻,他还是决定作出改变,就算蛰伏,他也希望自己能有更灿烂的人生。我想当时的他还不能像《勇敢的心》中的Wallace一样有底气地喊出freedoom,因为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一蛰伏,竟是7年。

漂泊的日子里,他像“阿甘”一样做过很多事:电视台的撰稿,舞台导演,剧组的制片,广告的策划,小剧组的现场导演,不署名的编剧等等。为了编剧的梦想,不管在做什么,都没有抱怨过,也没有怀疑过,没有向谁诉过苦,只是开始变的没有以前那么爱开玩笑,变成了人多的时候会很沉默的那种人。

郑雷写剧本的那段日子,和《爆裂鼓手》里的男主Andrew如出一辙,可谓“不疯魔,不成活”。他没有了魔鬼导师Fletcher,亦或是,他就是自己的魔鬼。

其实更残酷的应该是生活,郑雷给很多圈内的制作人和投资人看过剧本,他们总是能挑一大堆的毛病:“异想天开”,“一无是处”“逻辑不通顺”... ...那段时间他很挣扎,甚至有些煎熬,我想他也会在内心不断地拷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异想天开”,是不是真的没有这个天赋。

屡次的挫折并没有击垮这个怀揣梦想的男人,就在这关键阶段,幸运女神降临,带来了一出生活编剧的大片《当幸福来敲门》,只不过这一次,主演是他。

之前,他找到北二外的朋友帮忙翻译剧本,包括《翻车》、《美丽希望》、《跑步的人》、《公交站台》、《黑先生白先生》等等。再通过美国学习艺术的同学,给到了几个出名的工作室看,这其中就包括David Koepp(大卫凯普)先生(好莱坞著名编剧,侏罗纪公园等)的工作室。

寄出后,他依然再写本剧,其实没有报什么希望,踏踏实实地继续从事自己的事业,哦对了,一直忘了提,他是浙江电台浙江之声的主持人,至少这是此时他的身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帝倒是着着实实的打了那些质疑者的脸,采取的动作还是360度回旋踢。今年,他收到了一封邀请函,来自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编剧协会。邀请他参加为期7天左右的剧本交流活动,这活动在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庄举办。推荐人就是David Koepp和其他几位编剧。他们在全世界一共只邀请了5人,郑雷,是亚洲唯一的一位。

最后一次见面,他整个人很从容,很淡然。我向他表示了祝贺,他却开玩笑地说,“屌丝”终于逆袭了。在我眼里,他始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智慧)富(才华)帅(行为)。

他坐在客厅,闭上眼神,仿佛在沙滩上享受阳光。我不愿打破这惬意如油画的场景,只是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中Red的两句话:

”Remember, Red, hope is good thing, maby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希望是件美丽的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 

”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at's all.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此时的他就像影片中即将奔赴在新世界的Andy Dufresne,他享受着阳光,享受着自由,享受着自己的救赎。

我曾想过无数振奋人心的标题,希望能表达对这个无所畏惧、坚持自己梦想的男人的尊敬和欣赏,想来想去,我决定叫这篇文章为——《了不起的郑先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