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互联网+电影”模式将极大提升用户转化率和电影营销变现能力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扩容,电影产业呈现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尤其是互联网的全面进入,迅速改造着传统电影产业的格局。

4月19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约活动“电影产业圆桌高峰论坛暨《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召开。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受邀参加,并与多位顶尖电影企业、互联网巨头以及影视金融领域大佬共话“互联网+电影”热点话题,探讨互联网时代电影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李岩松表示,“互联网+电影”模式将极大提升用户转化率和电影营销变现能力。互联网深入电影产业链制作、发行、资本以及服务各个环节,势必会给传统电影发展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

“互联网+”模式盈利是核心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扩容,电影产业呈现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尤其是互联网的全面进入,迅速改造着传统电影产业的格局。以爱奇艺为代表,互联网平台对电影产业的作用已经不再局限于营销宣传平台,而更注重互联网营销服务功能,从影视营销、衍生游戏开发、周边产品制作、电影票在线售卖等多方面,增强优秀电影的营销、售卖能力。

同样的,在参与电影制作、投资与发行的过程中,爱奇艺平台也由此而获益。李岩松表示:“为什么视频网站乐于投资电影?将每年获取用户的投资预算投在特别热的电影渠道中,以优秀的电影来获取用户,成本低、价值高、速度又快,且这类用户不光为电影售票业务作贡献,还会对付费会员、游戏、衍生品、电商等所有业务有需求。”

分账模式将代替高价版权购买

影片采购更多是用于付费的产品,产品越丰富,获取的短期收入就越高,后期包月付费用户的需求就越强。但目前国内大电影因版权采购价格过高,大多无法实现分账模式。而爱奇艺正在改变这一现状。据李岩松介绍,爱奇艺平台采购超过500部的网络大电影作品采取高分帐的模式,其中包括很多制作成本50万左右的影片,网络分账已经到达200万左右。李岩松预言,电影版权高价采购情况只是短期的,2015年下半年电影市场高价电影版权采购情况将不存在,电影版权采购将回归理性,让大家都能受益的符合经济规律的分账模式会产生。

李岩松再次强调了电影在网络平台盈利与付费零窗口期的相关性。此前的影片通常是在电影院线下线一个月后登陆网络平台,目前爱奇艺已经将窗口期缩短到一周,其中40%的片子实现一下院线便第一时间在爱奇艺播放的“零窗口期”。李岩松举例指出,以《十万个冷笑话》为例,这是一部互联网基因最强的电影,连续三周付费点播第一。 “不久的未来,不仅百万级的小成本电影,甚至千万投资量级的作品也将同样有望以网络发行起步,以更短的回收周期、性价比更高的宣发方式实现盈利。”李岩松指出。而互联网力量将在电影产业的发展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