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成有史以来最烂的一届!

试问一个未能协助香港电影发展的周年电影颁奖礼,每年只提供娱乐新闻给观众茶余饭后谈笑,那么年年做这么一场show又有什么必要呢?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于日前揭晓,黄金时代获得五个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赵薇首次夺得金像奖影后成为热议话题,但整个颁奖典礼除了黄秋生等极个别的正常表现被视为亮点之外,其余都是毫无专业水准的一场烂show。

本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从走红毯开始我们可以看到影星寥寥无几,跟以往的金像奖相比嘉宾阵容上低了一个层次,由于亚视被定牌,此后的数年都会由TVB直播香港电影金像奖,TVB的记者在采访金像奖嘉宾显然没有提前做好功课,来来去去那么几个问题,很是乏味。作为一个传媒工作者站在自己的岗位应当表现出专业的精神和操守,面对一年一度香港电影界最隆重的盛事如此的表现怎样对得起传媒工作者这五个字以及自己的薪水,或许这注定是一个烂show的开始。

从走红毯开始大多数金像奖嘉宾僵硬的肢体语言和神情好像在告诉大会,我现在来了,你满足了吧。这种被迫给面子的姿态竟然破天荒的出现在这届金像奖上无不让人觉得很讽刺,但导致该原因的背后真相就是金像奖变得越来越没有悬念以及评选制度让金像奖更加牢固的小圈子化,一些被排挤的香港电影人既不会收到邀请也会识趣的不参加,这样导致整个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认受性和权威性受到质疑。正所谓,做戏做全套,受邀参加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嘉宾都是专业电影人士,有着丰富的拍摄和制作经验,邀请你来参加金像奖你最起码表现出一种喜悦的心情来映衬一年一度香港影坛盛事,大多数金像奖嘉宾板着脸和僵硬的肢体语言让红地毯变得相当的冷场,犹如参加朋友的婚礼,主人公先结婚叫了该朋友出席自己的婚礼,这次要回礼一样的所谓礼尚往来。如此态度的对待展现给观众看,其实不仅使大会难堪更是丢一个自己身为香港电影人的脸。很显然,他们没有想到这一点。就算你心情不悦参加金像奖,你至少都不要表现出来。有着多年经验的老行专叫你做几个小时的戏都不行,与其如此的献世不如在家睡觉,这样大会不难堪,你也不出丑,何必呢。

好不容易走完了红毯,进入了文化中心会场,三位主持人在设计金像奖颁奖典礼的开场就显得十分幼稚。林家栋是近几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主持,也是作为香港电影界中生代的代表。之前的几届主持的香港电影金像奖表现的中规中矩,和曾志伟,郑中基搭配的很有默契和娱乐风格。但这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却是两个之前从未主持过的陈小春和杨千嬅。其实大会叫他们两个来当金像奖的主持我很明白,这是在锻炼他们的主持功底,将香港电影金像奖当作一份工作来对待,融入大家庭party,曾志伟不可能年年撑场,毕竟要薪火相传,然而想法是好的,但这届金像奖的主持评分是最烂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作为一个娱乐大party,主持人应当发挥娱乐活跃气氛的效果让这个颁奖典礼变得高潮迭起,但是他们三个整个过程说了那么多话都没有效果,有些甚至是反效果。陈小春在颁奖典礼所讲的话我是一句都没听懂,完全不知道他在表达什么,将那种上台做节目事先毫无准备告诉了观众,而且是很嚣张的告诉观众我就是没做准备,我没什么话可以讲的。这种把金像奖的舞台当儿戏将金像奖专业性进行全面的摧毁,如此怎么证明给外界看香港电影是专业的。陈小春将金像奖当成小丑表演场,在怀念黄霑的环节竟然忘稿掏出稿来念,不知当时在座的电影人和收看电视直播的观众会作何感想。陈小春如此差的表现,镜头竟然不停的给到应采儿,这又是什么意义。TVB的摄影师是不是在表达夫出丑,妻仍撑夫的和谐夫妻同心之情呢?我想可能是陈小春当政协委员当久了,只知道开会时举手,其他的技能都忘记了。这么说的话,为什么陈小春在奖门人却有不一样的表演,这显然是态度的问题。陈小春完全不把这个当一回事,或许内心里很不屑,没做功课心想过一趟过场和有其余两位主持人顶住就够了,至于我说话含糊不清,明白的人会知道这是我的style,不明白的就算了。陈小春一个人玩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确是个人才。

每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都是那么一帮人在做,其圈子小,人数少,外加电影人工作忙碌,很多人都未能抽空帮手做香港电影金像奖,但是这都不是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如此烂show的原因。当你有心做一件事的时候,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每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都有一帮出钱出力的义工和朋友,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来的呢,答案当然是信念。如此对比一下金像奖的主持人为之所付出的努力不由得觉得很好笑。林家栋有着好几年的金像奖主持的经验,应当对颁奖典礼的主持节奏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是却在本届金像奖的表现却是不及格的,林家栋在介绍最佳新演员候选人的时候,笑言没有看过电影点对点,又嘲笑该片在{欧洲}上映【意指屯门的[巴黎伦敦纽约米兰戏院】,作为一个金像奖主持人,所讲的话题自然离不过被提名的电影,自己没做好功课,就算之前未看过这部电影,但是金像奖的前一天都可以到屯门看10点早场的,本身就是自己的问题还拿候选电影说笑,更可笑的是林家栋居然叫不出凭电影点对点获最佳新演员提名的张雪芹之名字时,一度撑她为(张咩咩)。这样的做法根本欠缺基本的尊重,这样的主持言论放在电台里说会遭到市民投诉的。试问何来专业之有,可以想象的到三位主持人事先无任何的交流,完全是各有各做,主持人组合身为一个小团队,理应互相协调来搞好这份工作,谁知引发争议不断,将香港电影金像奖这招招牌丢到了维港,如此的颁奖典礼,简直就是对香港电影人和观众的侮辱。林家栋就算不知道这部电影也没必要表现出来,你这么一表现出来,是自己出丑,让大家看笑话,对电影人的不尊重,往后谁还会来参加香港电影金像奖。杨千嬅是三位主持人里表现的还OK的,从这个颁奖典礼可以看出她很努力,但是还是需要多多锻炼。

作为这届金像奖直播传媒的TVB,在摄影机的摆位拍摄角度显得一个没做过现场直播的新人操作摄影机器一样的生疏,毫无专业可言。当颁奖典礼进行到当香港本地独立乐团my little airport所创作的电影金鸡SSS主题曲(美丽新香港)争逐最佳原创歌曲奖铩羽而归,但在演唱此曲之时,mla还未唱完,TVB与nowTV作为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免费电视台和收费电视台的转播传媒却硬生生的cut去播放广告了,其他歌手如黄耀明献唱时时亦有同样(待遇),暂且不论被cut的内容,香港作为一个言论和创作自由的地方,香港的传媒业长期以来都有着一个约定俗成的专业操守,作为全港最大的免费电视台以及收费电视台却自我审查而硬cut节目播广告,这是一个怎样的传媒机构。而且香港电视娱乐前不久获得期限为十二年的本地服务免费电视牌照,香港电视娱乐与now属于李氏家族旗下的公司,香港人会如何相信香港电视娱乐将会带领香港电视业进入一个新的辉煌,其实质只不过是2.0版的亚视。此番啼笑皆非的闹剧正如歌曲美丽新香港的歌词所写的那样,这香港已不是我的地头,就当我外地漂流,我知已走到尽头,为何还要担忧,这世界也不再是我的地头,就当我在宇宙漂流。

金像奖大会在这届的金像奖上无论是表演安排还是主持人的挑选和颁奖嘉宾的搭配都显示不到恰当的专业程度。当汤唯和彭于晏在颁奖之前试图做出一个娱乐效果氛围动作的时候突然间被大会的提名片断播放的声音而中断了,如此的低级错误都可以在金像奖上出现,此景跟TVB剧经常出现BUG是一脉相承的,怪不是是合作伙伴。而除了个别的颁奖典礼值得点赞之外,其余的颁奖典礼都是来走过场,好像极不情愿来颁奖,跟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硬着头皮上的那种感觉,这是何苦呢。金像奖变得越来越没悬念,以往在颁奖嘉宾即将读出获奖者名单的时候,台上,台下和观看直播的观众的心情都是很紧张的,战况激烈。但这种感觉没有了,整个颁奖典礼那种独有的味道没有了,其背后的原因值得香港电影人去思考和反省。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立的目的就是鼓励香港电影人和香港电影的创作。如今,香港电影的概念变得越来越模糊。题材为大陆内容的合拍片也归纳为香港电影,其实早已在香港人心中合拍片就是大陆片,本届被提名的电影很多都是合拍片,笔者于金像奖颁奖典礼过程中去逛了一下香港的网站和讨论区,他们完全不知道诸如四大名捕3,白发魔女传,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等究竟是什么电影,听都未听过。这显然是香港电影人进入大市场之后,以大市场为主,完全放弃香港电影市场造成的,这种背离在香港人看来是一种背叛。自降身段,自碎节操去拍毫无艺术水准低俗恶趣味的荒诞电影赢得票房来为自己的收入添砖加瓦,时不时爆出一些针对热点事件的违心之论,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就是被这么一帮北化的拜金族打着合拍片的旗号所尽毁,这样的电影获奖又怎能代表香港人的心声。不再关注香港人的生活和香港所发生的事情都能获奖,反而像诸如红van和香港仔这样的本土的电影几乎在这届金像奖上全军覆没以及急需要鼓励阿sa在提名影片里表演,试问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结果同成立的初衷所违背,不如改名叫大中华电影金像奖算了。其实香港电影的定义就是反映香港人和香港价值观的电影,金像奖的评委们不知道一个鼓励对于本土电影人和本土电影的发展有着多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除去合拍片,那么香港电影金像奖所提名的影片将会很少,于是大会为了避免难堪就拉合拍片进来凑数,这样做让人很是心凉和荒诞。由于影片的量少,矮子里拔高个成为自然,连红wan都能提名最佳视觉效果,这是在玩弄电影观众还是自欺欺人。一些打着合拍片旗号所谓的香港电影对于香港人来说是得不到娱乐和共鸣的,单单作为观众就觉得很乏味,又拿什么热情去投身香港电影业。青黄不接的原因就这样被解释了,提名最佳新人全部都是女仔,无男仔,王菀之更是占据三个提名,其惨淡的背后的原因是没人投身香港电影业还是没机会上位。

对于本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也有几个亮点,当庄文强和麦兆辉获得最佳编剧奖项的时候,庄文强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之所以创作这个剧本完全是因为香港和香港人,很多人都说香港电影不行了,多谢香港和香港人。虽感言很短,但几度哽咽,庄文强爱香港和香港电影爱得很深沉,讲出了自己的心声,自然会得到观众的共鸣。对于电影窃听风云虽是商业电影的制作,但讲的是香港的土地和地产霸权的内容,紧扣时下香港所遇到的发展和民生问题,这是部名副其实的港产片。其他的几个亮点则分别是曾江,黄秋生,黄耀明和刘青云。黄秋生是这几届金像奖的常客,其幽默的语言总是能将电影同香港人的民生话题联系在一起,妙语连珠,黄秋生把金像奖当成talk show的舞台,成为整个颁奖典礼最具娱乐气氛的时刻。刘青云在获得最佳男主角发表获奖感言,相比上次拿影帝时的激动,这次显得很稳重,因为他知道这座奖杯对于他意味着需要日后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报答观众,其获奖感言至真至诚,赢得一片掌声。曾江的获奖意味着对其投入香港电影几十载的专业肯定,曾江是香港电影界的榜样,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的香港电影人,香港电影还会一直的走下去,曾江的获奖感言说出了电影人的心声。黄耀明的获奖感言则表达了作为音乐人应当有着自己的专业操守和素养并且要一直保持下去,这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香港人的呼吁。

本届金像奖的亮点嘉宾如果放在以往金像奖看来都是正常现象,只不过如今世道险恶,很多东西慢慢的被高压的气氛改变,慢慢的变成自己不再属于自己,成为一个空壳。亮点嘉宾也为如何做一个称职的金像奖嘉宾提供了榜样,只需要你讲真话就可以了。现在连讲真话都像久违了的“中国好声音”,这是时代的悲哀还是香港电影界的悲哀呢。

试问一个未能协助香港电影发展的周年电影颁奖礼,每年只提供娱乐新闻给观众茶余饭后谈笑,那么年年做这么一场show又有什么必要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