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众筹新思路:DreamAlliance 想用“数据分析”颠覆好莱坞?

只有三分之一电影能够赚钱 粉丝基础才是绝对性影响

美国电影中,大概有 17.3% 份额,是由好莱坞大公司制作;其它 80% 多,在该系统以外,常称为独立制片电影,但体系外电影找钱非常难,平均要花 5 到 7 年时间,才能为一部电影完成筹资。

据 DreamAlliance 创始人 Lorelei Tong 提供的数据,她们做了个实验,将其提炼的数学公式,放到过去几年美国电影市场做盲测,结果和实际票房对比发现:该公式,可以把其中 93.8% 以上不成功电影 Kick Off。我们来看看,Lorelei 接受我采访时的 Insights 和她们这个非常早期的创业公司想干什么。

行业问题

美国电影中,大概有 17.3% 份额,是由好莱坞大公司制作;其它 80% 多,在该系统以外,常称为独立制片电影,但体系外电影找钱非常难,平均要花 5 到 7 年时间,才能为一部电影完成筹资。

所以第一个问题,即体系外电影找钱狠难。但你不能说,它制作的片子不好。实际上很多很有名电影,它是独立制作电影,像《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国王的演讲》,包括今年奥斯卡金像奖热片《鸟人》、《模仿游戏》和《爆裂鼓手》。

包括如果去看 2000-2009 年这 10 年美国电影投资回报率:独立电影的平均回报率(Mean)是 1055%,大制片公司只有 153%。这说明:它生产特点是小成本、高回报,这个行业不像大众以为的,好莱坞大制片公司生产的电影,它就特别牛。

不过它高回报,也确实高风险,因为回报率中位值(Median)只有 13%;相比较,大制片公司是 27%。而不管怎么比,这四个数据说明:从回报中位数看,不管你是哪种生产方式,都只有少数电影能成功。也就是说,传统那种电影选片模式有问题。

第三,Kickstarter 或 Indiegogo 这种众筹网站,或许能帮独立制片电影筹到钱,但几千几万美金,要去做一个故事片长度的电影,远远不够,目前众筹网站在资金量上不行,而且通常它是什么都做,电影分类,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

解决方式:粉丝先行+ YC

那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首先会有个平台,我们会让所有这些体系外电影,把他们关于新电影的想法素材传上来,而且整体网站设计,就是要帮他们去获取粉丝;第二,我们会有自己社交媒体,帮他们再去做营销推广。

这是因为要去解决刚才说到的传统电影选片模式问题,其实现在,美国电影的一大趋势是,自从 Facebook 起来,近几年电影,它都会在一开始成立,就在社交媒体经营粉丝,并在过程中不断吸引粉丝参与讨论和决策。

像国内情况,依靠粉丝经济数据成功的有《小时代》、《后会无期》、《十万个冷笑话》等。美国也一样,像《饥饿游戏》;还有《纸牌屋》,它是基于观众观看下载数据,定位故事题材角色。而不管是 《50度灰》 还是 《暮光之城》,这些电影的商业成功,首先都建立在粉丝基础,而非大牌影星出演上。

所以,第一我们会去帮这些体系外电影建立粉丝渠道,攫取他们早期用户。但第二,这不意味,我想做电影界 Kickstarter,我想做的,实际是电影内容创造领域的 YC。

因为大制片体系外的中小成本电影这个领域,它最难问题是找钱,众筹这点钱远远不够,而我想帮他们走“融资道路”这个过程,就是说,不光我是融资平台,我还是个孵化器,我是要帮他们去成功的。

因为天底下那么多东西,这里最具价值部分是什么?说白了是“选”。你所有电影到我这,我都给你筹资,这是不可能的,我必须要选优秀项目来投资。我要保证说,总体上我选出来的东西,投资人投资后,电影人高兴,粉丝高兴,投资人也高兴。

所以最好一个概括是,我们其实是 B2C2B,中间那个 C 即粉丝,它只是手段,最终嫁接的,是前面(电影)和后面(投资)两个 B。第二,像 YC 一样,我们也会做投资,虽然这不是现阶段计划,但未来,我们会给这部分选出来的学员,投资种子资金,包括做后面孵化整合最后那个 B 投资人资源。

数学模型和对产业影响

那我怎么选?第一,会有我们自己开发的一个独立数据分析工具,把数据结果,作为选拔标准。这是比较核心的东西。

就是说,所有电影你到我平台,现在开始我帮你建立粉丝基础,同时,我会去追踪你的粉丝互动情况。这种追踪,包括我帮你建立的粉丝互动,也包括你把你所有网页 URL 给我,我追踪你自己官网粉丝互动情况。

那到最后,这个东西,其实不仅是个数据分析,我觉得最关键,是给到所有人一个标准。就是说你能看到一个指数,它不断在增长,然后大家都努力希望让它增长,因此它成为一个系统,一个让所有人在这个系统用的新标准。

而当这个标准建立,我们会用它,对你未来的电影票房做预测,一旦发现,你粉丝互动超过一个指标,我就判断你有票房潜力。然后,我开始愿花更多时间,去重点助力你,也包括刚才讲的,我们自己做种子投资。

那这种模式做法对产业的影响,我想第一是,可以纠正正好莱坞那种盲信几个有经验的人的选片方式。因为这些数据,它全部是一个个实时的数据。

很粗暴一例子。我们把前几年所有电影数据挖出来做过分析,最后发现,以前大家说片子种类很重要,好比“动作片”或“科幻片”,你总以为相对它票房高,文艺片肯定差,但我们分析数据发现,这种分类概念,比起其它一些因素,特别是粉丝互动情况数据,作用简直微乎及微。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片子,粉丝基础,是绝对性影响,其它相对来说,影响都很小。然后做完这个分析,我们最后验证了一个很让我们吃惊的数据。

我们把所有电影拿出来,发现只有三分之一,是刚刚赚钱,70% 多电影,它亏钱。而如果用粉丝互动去对它票房做预测,以这种方式去淘汰一部分电影,选出一部分电影,我们发现这个成功率,可以从 30% 多提升到 86%。

是这里要点在于说,我可以帮你算,你何时可以“弃牌”,帮你淘汰掉绝大部分不对的。而第二个对产业的影响,是占份额 80% 多的体系外电影,它找资金方式可能会变,不再是去找发行商,而是先拿钱,再按自己计划找发行商。

第三个改变,则涉及发行商。因为当已有很强大粉丝基础,发行完全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做。美国电影下游市场是这样,它不像国内受院线控制,完全是电影院自己管理决定,而放或不放,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哪个片子赚钱。

那以前,它可能想,因为你是大制片公司,你在营销渠道推广方面会花很多钱,所以我相信,你发行的片子我应该能赚钱,我就放你片。但我发现放了一礼拜后,没效果,我立马就把你拉下,换其它。所以如果这事能做起来,它对发行这一层面,也会有影响。

政策变量

另外我们看到一个大趋势,就是中国投资人,他对投资美国电影这件事很感兴趣。其实我们觉得现在做这个事,时机好是在于:

第一,上海自贸区境外投资放开;第二国内正经历转型,整个文化产业受高度重视;第三,美国政策这边,也有变量。

上个月 25 号,美国出台一个特别好的政策,原来众酬这东西,如果说股权众酬,你投资,它有要求,只能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如果个人,你必须年收入达到 20 万美金以上,说白了是有钱人的游戏,但现在,情况放开。

这个政策会在 3 月 25 后 60 天内生效,而根本变量是:大众可以参与股权众酬,而且可以发行小型股,甚至可以发行到 5000 万上线的股。任何人都可参与。这是股权众酬平台绝好、利好政策。

我们认为它一定会对整个好莱坞产生影响,对整个制片模式产生影响,而且对众筹网站的冲击,会比科技领域更大。因为它涉及面更广,电影是更广泛的一个大众消费品,很多普通人,他也会想去投资一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