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五一档来袭:IP改编成热门,热线拥入让电影项目跟风撞车

从2013年IP热开始到今年,仅仅3年时间,IP项目就在影视圈大爆炸。《法制晚报》记者多方采访,中国的IP项目开发目前几乎呈现一种乱象,疯抢、撞车、跟风。

《何以笙箫默》等多部青春片将在五一上映

“五一”档拼杀即将到来。《何以笙箫默》、《左耳》、《万物生长》……这些五一档上映的国产影片,几乎都不约而同改编自拥趸众多的热门青春小说,同时拥有青春无敌的演员阵容——Agelababy、杨幂、韩庚、杨洋、欧豪、陈都灵等。而业内给了这些电影一个共同的名字——IP电影。

从2013年IP热开始到今年,仅仅3年时间,IP项目就在影视圈大爆炸。《法制晚报》记者多方采访,中国的IP项目开发目前几乎呈现一种乱象,疯抢、撞车、跟风。在电影市场红火的当下,众多热钱涌入,多快好省圈钱成了中国IP项目开发的首要目标。

市场现象   

票房成绩在先  热门项目扎堆

在今年的热门IP项目中,除了此前提到的五一档上映的几部影片《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还有计划在2015年底上映的小说改编电影《鬼吹灯》,以及正在拍摄中的《盗墓笔记》、《三体》和即将开拍的《爵迹》。有业内人士调侃说,当下影视圈谈项目不再说“拍戏”,而是“IP开发”。

中国的影视市场从2013年IP热开始,到2014年IP电影集中爆发,这一年中《小时代》、《匆匆那年》、《老男孩》、《智取威虎山》、《同桌的你》、《十万个冷笑话》等众多IP电影在市场上取得了票房成功。

撞车跟风严重  噱头意味更重

刷新票房成绩的项目在前方引路,让IP开发开始乱入。

热门IP《鬼吹灯》在影视圈儿里可是个香饽饽。由陈国富监制,乌尔善执导,舒淇、Angelababy、陈坤、黄渤、夏雨主演的电影版《鬼吹灯:寻龙诀》刚刚杀青。导演陆川也看到了这一题材的商业价值,正在酝酿《鬼吹灯:精绝古城》。

去年,由高晓松监制的电影《同桌的你》获得了4.5亿的高票房,让热门歌曲IP在电影圈来了一个大爆发。今年,何炅的《栀子花开2015》正热热闹闹地搞宣传,流行17年的金曲《爱之初体验》也由“最接地气导演”滕华涛监制成了大电影即将在暑期档上映。此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小苹果》、《一生有你》也全都立项。

在2014年春节豪取7亿票房的《爸爸去哪儿》,今年春节继续推出《爸爸去哪儿》第二部,和第一部全员参与的《爸爸的假期》分庭抗礼。而《致青春》火了之后,《致青春2》也紧急推出,这第二部无论从剧情还是主创都和第一部完全无关。

业内解读

赶热门赶市场  投机心理作祟

对于如此多的项目上马扎堆,市场观察者蒋勇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一个成熟的IP从某一领域成功后,再复制到另一个领域中的知名度比较大,成功的概率也就大了很多,对投资方来说,这是一种相对比较保险又省事的投资,也是IP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对于诸多乱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投资心理?我看更重要是为了投机。”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现下电影市场的火爆,让大量热钱涌入,而为了让市场消化这些热钱以带来更大的利润,都是在最短时间内找项目圈钱上马。比如去年上海的游戏展,就有大规模的电影公司涌入,纷纷去寻找游戏IP项目。“且不说传统畅销小说引发的版权改编,如今的IP开发扩展到了电视剧、综艺、歌曲等各个方面,眼花缭乱的背后就是投机心理作祟。”

原创能力下降  为创意急上马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IP项目的开发是原创能力下降的表现,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因为大家对原创的尊重度不够高,以及原创者本身收入比较低导致的。

一位业内人士举例说明,在音乐界,写得好的词曲作者纷纷改行做广告或者做编剧,是因为写一首歌,回报没有达到他的期待。而很多有想象力的编剧,他们签约某一个网站或公司,要求短时间创作出几万甚至几十万字,他们来不及打磨作品,首先得想着马上编出这些字来。

知名编剧束焕此前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就提及自己曾参与过影视公司的剧本导师工作,这家公司花了50万购买了女作家的网络小说,却根本不用这个故事。“他们告诉我,就是为了那个名字,新媒体和网络公司就是要买那五个字。这让我发现,IP可能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名字。”

行业前瞻

项目靠积累  时间沉淀不可少

天娱传媒首席文化官、《爸爸去哪儿》电影营销负责人赵晖表示,好的IP项目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故事,也就是说故事本身要具备合理性,让人看了觉得有意思。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与当前时代发展相吻合,“当今电视剧里有三部作品和时代结合的非常好,第一部是《奋斗》,第二部《蜗居》,第三部《裸婚》,这三部作品引发的收视率高潮以及社会话题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和时代发展节奏相吻合。光琢磨IP不考虑故事是不会成功的。”

而除了出发点就得找准项目,时间沉淀和积累必不可少。“IP需要时间积淀。现在超级IP超不过十个,《寻龙诀》和《何以笙箫默》算是,但即便超级IP也不一定能撑起票房。”《何以笙箫默》的导演黄斌认为,很多公司在买版权,网络小说版权价格越来越高,有钱的公司屯了一批,但没有人力改编,当一部戏失败,风潮就会褪去。

名词解释

IP项目开发是一部电影诞生的起点,根据文学、戏剧等其他载体改编的传统其实由来已久,随着互联网介入电影领域,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为知识产权)这一知识产权开发概念也被植入,成为整个行业的一大热词。

关键词: 一档 项目 热线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