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电影O2O解读:15年电影票在线选座出票量将超四成

2014年第三方O2O平台在线出票量份额占总体的53%,今年将稳步提升至60%。其中,在线选座类占比40%,团购类占比20%。

2014年全国观影人次达8.3亿,其中主打电影O2O的第三方票务平台(含在线选座和团购)出票量占比达53%。2015年在线选座将成购票主流,预计出票量将达四成。垂直层面看,电影O2O平台宣传营销对于拉动电影消费的普及、刺激提振影市功不可没,并逐步渗透电影产业链上游,成为电影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变革的重要推动者。而横向层面看,电影作为O2O消费的重要细分品类,边界消费价值溢出效应凸显,线下人流导入对于电影周边消费联动升级助力颇大。

2015年第三方O2O平台出票量贡献将达六成

2014年第三方O2O平台在线出票量份额占总体的53%,今年将稳步提升至60%。其中,在线选座类占比40%,团购类占比20%。“互联网+”浪潮下主流电影消费群体的购票模式变化,深刻影响着影市“钱景”,也在变革甚至重塑从电影票售卖到电影营销宣传的产业链条。

在线选座成主流预计2015年出票量贡献达40%

电影O2O模式以其较为精准地触达用户优势,并以低价、便捷的购票环节构建了观影决策闭环,有效刺激了用户观影需求。尤其是在线订座类已逐渐成为主导,2015年春节档期线上选座出票量显著提升,猫眼电影突破千万大关;大众点评增速最明显,出票量较2014年增长逾10倍,跃居第二,其他平台增幅也比较显著。而从一季度情况看,预计第三方电影票务平台2015年全年在线选座出票量将达40%以上。

O2O平台渗入上游成为电影产业链变革的重要推动者

相较于其他互联网巨头竞逐电影市场,以电影票务为基础的O2O电商平台更为直接,甚至粗暴的撕扯进电影产业链条,成为互联网渗透电影产业的先锋和重要推手。资讯+购票+社区等要素化联动,以及产生的数据和流量是O2O电商平台话语权的基础。“9.9“红旗要扛多久的争论还在持续,电影票务平台已大举向产业上游挺进。猫眼电影联合出品《心花路放》为标志,到大众点评成为《失孤》的联合发行方及独家官方售票平台,到近期格瓦拉联合出品发行《万物生长》,从售票到传播再到出品发行,电商已占据电影产业链条重要的一环。而腾讯增持大众点评,百度整合糯米,行业第一的猫眼电影背后闪现着阿里的影子,甚至传统影视公司华谊收购卖座网,万达入资微票,进一步昭示着其角色和份量吃重。

O2O平台跨品类联动助力电影周边及本地生活消费联动升级

除了垂直型电影票务平台,团购类贡献人次也颇为可观。电影票在2014年参团人次突破2亿,2015年1-2月份超三千万,在消费细分品类中排名前列。虽然团购类出票占比趋窄,体量仍非常巨大。而目前多数绩优影院都分布在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内,电影O2O巨大的导流体量,使得电影边界消费价值溢出,产生了多业态联动效应。

O2O平台竞合进一步加剧差异化运营待突破目前市场上第三方电影票务平台数十家,而部分院线如万达、金逸等也都推出了自有线上票务系统,电影票务公司竞合将进一步加剧。虽然当前各平台调性和用户属性不尽相同,但差异化运营特征不明显,盈利模式单一,超低票价和补贴大战推高了竞争成本也降低了用户粘性,饱受诟病。电影票务平台作为产业链条新入局者,如何做好增量市场和增量用户将成为与同业竞争者、与其他各方新一轮博弈的焦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