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创作要有全球化思维 中外合拍片已成趋势

中外合作、合拍是近两年电影行业的大趋势,但今年尤其明显。面对中国电影公司和中国电影市场的开放态度,那些跟中国合作的国际电影人也为中外电影合拍的未来积极筹谋。

导语: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进步及电影市场的稳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公司、电影人寻求与中国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外合拍片应运而生。

中外合作、合拍是近两年电影行业的大趋势,但今年尤其明显。3月下旬,电广传媒牵手狮门影业展开15亿美元的巨额合作;4月初,华谊兄弟美国公司与STX娱乐公司签订3年内不少于18部的电影合作计划。合拍片热在今年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也得到充分体现。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带来6个中韩合拍项目进行洽谈推介,马来西亚国家电影发展局也举办了发布会,宣布将展开中马在电影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而在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电影人齐聚一堂,围绕国际合拍新趋势、跨文化创意以及资源共享等话题各抒己见,探讨中外电影合作前景。

如何跨越文化差异

中外电影合拍、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抢滩国内外电影市场,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让世界经验汇聚中国,而其间的跨国文化差异也成为合拍片面临的极大挑战,如何促进双方深度合作跨越文化差异,将电影做成全人类共享的作品,也引发着电影人的思考。

“合拍片首先要看电影故事本身,其中是否有新颖的内容,有哪些需要改变的部分。”在韩国希杰娱乐公司总裁郑泰成看来,合拍电影要考虑到当地观众的观影感受,“所以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就要想要拍什么、不要拍什么。”据他介绍,希杰娱乐公司所有的合拍决策都是基于合拍地本土化的信息所做出的,“当然,前提是我们要了解相互的文化并且尊重对方的历史。

“有一点我们应当记住,就是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艺术家共同分享自己的知识。”韩裔美国著名动画女导演、插画家余仁英认为,做电影要有全球化思维。“你会发现艺术家之间在相互沟通的时候彼此之间都会相互尊重,这与国家和文化无关。因为每个人都想做出精美绝伦的作品。只要努力做好作品,相互分享,让每个人都发挥最大潜能把工作做好,肯定能够做出更多更好的电影。”在她看来,这样的电影跨越了文化分野,能够引起所有热爱电影的人的心灵共鸣。

曾拍摄过《圆周率》《黑天鹅》等影片的美国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则认为,差异不是重点,“做电影最伟大的事情就是你能够通过故事的方式来告诉人们,无论你来自世界哪里,对于爱与和平等是全人类美好的共同追求。通过电影我们可以让全世界的人们之间建立起联系,而电影所塑造的人物又是能够把我们所有人联系到一起的核心。”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强调,无论是中国故事、法国故事还是美国故事,文化差异并不重要,合拍要意识到我们实际上有很多共同之处。

对于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观点,中国导演徐克也表示认同:“做电影最重要的是剧本,找到一个好剧本是导演的事,这不是文化差异的问题。”他认为,值得去拍的题材跟剧本其实是没有文化跟区域限制的,“跨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是必要的,这样会让我们的空间扩大”。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徐克认为,电影合拍有助于人们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个故事,“我们了解得更多,故事的可能性会更多,电影拍出来的效果也会更丰富。”同时,他也指出有些合拍电影存在对文化不熟悉进而导致对作品本身解读不到位的现象。“这些事情都会发生。可是我认为一个好导演始终会把一个好剧本拍得很精彩。”

如何创造美好未来

目前,不少中国电影公司部署海外市场,据相关统计,今年中国电影公司跟韩国合拍的电影也超过20部。面对中国电影公司和中国电影市场的开放态度,那些跟中国合作的国际电影人也为中外电影合拍的未来积极筹谋。

曾监制过《X战警》《魔戒》《变形金刚》的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汤姆·德桑托,要与中方合作将中国神魔小说《封神榜》拍摄成电影《封神天下》三部曲。他认为,要求同存异,找到共同之处。“我做《封神榜》电影也是希望将东西方连接到一起,期待能够打造出以中国神话为基础的第一部全球化的电影。”他坦言,大家在合作的时候不要惧怕差异,而是要看到彼此之间的共同之处,这样才会做得更好,“找到彼此之间的联系点,通过电影来分享不同文化的价值观和故事。我们不要心存恐惧,应当看到我们能够创造出共赢的未来。”在他看来,中国故事是一个“富矿”。

“要想做一个成功的合拍片或者合作项目,首先要尊重对方,其次去相互理解,然后就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协同效应。”郑泰成如是总结多年的合拍实践经验,他觉得这需要时间、耐心和沟通。

在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看来,合拍片可以筹措到更多的资金,用以支付电影不同语言版本的翻译费用,进而确保电影能够在足够多的影院去放映,去拓展电影的受众面。

曾积极促成中英签订电影合作协议的英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曼达·内维尔表示:“合拍条约对我们来说,意味着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开展艺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的电影市场巨大。”她坦言,这个过程不会简单,需要投入相当的时间和精力来了解中国的电影文化。通过合拍片,越来越多的英国观众以及英国导演和制作人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在阿曼达·内维尔看来,“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文化合作的机会”。她透露,在英国政府与中国签署协议后,英国电影协会将为前往英国进行国际合拍的电影人提供25%的退税比例,以鼓励两国展开国际合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