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乐视影业张昭: 2017年好莱坞进来时,一定会有一场血雨腥风

未来好莱坞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将会带来一场腥风血雨,是否能提 前融入全球化,将决定中国电影的生死。

一.为什么有的公司就只有几十个亿的市值,乐视可以有一千多个亿的z值,什么道理?不是因为它创造了多少利润,而是让多少人可以在乐视的这个体系里面挣到钱。

二.  未来好莱坞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将会带来一场腥风血雨,是否能提    前融入全球化,将决定中国电影的生死。《长城》现场连油漆工都是美国人,80多人的翻译,就是在打这场全球化的战役。

三. 中国比好莱坞强的地方,就是中国有“互联网+影视”的商业模式。好莱坞和硅谷其实没有像今天中国互联网和影视之间的关系紧密,而《小时代》这样的产品在好莱坞都没有,这就是中国电影与互联网结合的优势。而乐视要做的就是物联网时代的“苹果+Netflix”。

乐视影业要给全球资本输出价值

记者:我们就从好莱坞要来了开始,怎么看中国资本在好莱坞的深度合作?

张昭:在我看来好莱坞是一个全球化产品的制作中心,所以我们跟它的合作就是内容上的合作。对我来说电影从来不是资本,是专业和专业之间的合作。乐视输出的是北洛硅,北京、洛杉矶、硅谷,互联网+内容+影视+科技,对我来讲很重要的是价值,《长城》是内容上的价值,中国文化的价值,北洛硅是商业模式的价值。其实好莱坞也到处是钱,中国也到处是钱。全球的资本是打通的,你只有输出价值的时候资本才会给你一个公允的甚至更加高的价值。你不输出价值,你就拿着钱去砸,是不会有持续的回报的。价格高与低,要从投资的观点去看它的价值是多少。

还有就是商业模式的价值,这是资本市场都知道的,那是最值钱的。为什么乐视的股价是这样,就是它的商业模式,不是利润,利润是价格,商业模式是价值。

内容和商业模式走出去,消费者才是你的投资人

记者:《长城》投资1.5亿美金,这个数字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昭:《长城》为什么可以投1.5亿?不是中国市场有这么大,是因为全球市场足够大。所以你拍的时候就很清楚,你是为全球观众拍的。当然,我看好多人都去看互联网+的论坛,其实互联网+是很朴素的,就是你干什么事,你要考虑你为谁做。资本背后就是用户,资本是垫钱的人,给你垫钱,让你把这个事干了,然后让观众来买单。所以谁是投资人?消费者是投资人。你拍这个东西为谁拍?这就是互联网思维。国际化也是一样的。

记者:我们跟博纳的于冬总在交流的时候他说到了,不能用中国的资本帮好莱坞建航母,《长城》是不是我们用来抵御好莱坞的武器?

张昭:不是抵御,《长城》是全球化产品,抵御哪能靠《长城》,抵御靠本土市场,抵御是《小时代》,《长城》是全球化的产品,《长城》是为全球的观众服务的。

所以你看到了《小时代》,看到了《爵迹》,看到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是不走出去的东西。你也看到了像《长城》这样的走出去的东西,以及我们接下来不断的会推出的。走出去不光是内容走出去,还得商业模式走出去。商业模式对那个市场有贡献,就跟乐视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有特殊的贡献一样,这叫价值。

为什么有的公司就只有几十个亿的市值,乐视可以有一千多个亿的市值,什么道理?不是因为它创造了多少利润,而是让多少人可以在乐视的这个体系里面挣到钱。所以资本就觉得它很值钱,所以就给了这么多,三百多倍的市盈率,就是这样的,这就是资本的逻辑。你们要聊资本,要聊中国电影的资本怎么走向海外,其实就在全球化的体系里面,2017年开门是带来全球化的电影产业,这个产业里面乐视能够起什么作用。

《长城》连油漆工都是美国人

记者:您刚刚说的,我注意到有很关键的一点,原来乐视拍《小时代》、《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像您说的是不会走出去的。现在拍大片,像《长城》,包括后面一系列的大片,这是有一个思路的转变?

张昭:没有,我从很早就开始研发这些东西,这些东西需要时间。我两件事情是同时开始做的。

这个市场是一直在的,只是你要研发成熟,因为要求更高了。《小时代》可以很快,两年拍四部没问题。这就是中国市场,我们面对全球化的市场的时候用户更复杂了,研发的过程就更长了。然后还有一个好莱坞制作制度跟中国制作体系之间的对接,我一直讲这是中国电影走出去很重要一个事,就是在这里。当时大家不理解,你为什么又做《小时代》又做《敢死队》,其实我之前就讲过这个话,非常简单,做这些进口的电影,然后投资海外,让我们的团队把这些东西摸清楚,让我的财务体系、法务体系摸清楚,这是一个过程。

所以自然而然,就有了像《长城》这样的产品,你要准备好,你没准备好怎么融入全球市场?专业性都没有怎么做?

举个例子,你都不知道人家的工会体系,PM2.5高多少以后就不能在外面拍戏了你都不知道。所以我们的外景地就设在青岛了。这个你要了解,你要知道人家一天只能拍多少时间,下雨天倒班怎么倒,你要提前几个小时通知演员,要不然怎么合作?

这就是说全球化,大家都在想全球化,很热闹,互联网化、全球化,互联网化过去讲了很多,全球化其实,过去两年我也是,直到今天也是孤掌难鸣的。

为什么《长城》的油漆工都要美国人?因为是一个制作体系,做景的做艺术设计的是,得要沟通,《长城》现场有80个翻译,颜色的灰度,这种专业的词怎么沟通?油漆几天会干?不同的油漆不同的性能?这个你怎么翻译?

我就讲这个行业是一个一百多年的行业,中国现在很多做电影的人都搞不清楚银幕上的影像是怎么形成的。化学、物理、光学在影像成形上发挥什么作用,融入全球市场,就是看你怎么能够更好的抓住观众,看你怎么更加专业的去和专业的人合作。

远离电影的“红地毯”,“全球化”是一场暴风骤雨

记者:我们其实看到,国内导演面临好莱坞的冲击很大的。《复联》一下干掉24个亿的票房,国内的电影什么时候才能到这个程度,您刚才说也是最早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您的应对办法是什么?

张昭:所以就有了《小时代》,有了非常精准的用户的电影。我觉得不管好莱坞电影还是,好莱坞电影也要融入互联网产业的,这是中国比他们先进的地方,有非常强烈的概念。我说我去韩国参加首尔论坛,人家讲的都是物联网时代的文化产业。我作为中国的一个文化企业的代表去讲的时候他们很震惊,觉得你给我们韩国的企业,特别是文化企业上了一课,是因为韩国的电影行业挺发达的,韩国的互联网行业挺发达的,但是他们没有互联网+影视这个产业。

好莱坞我也很了解,电影公司六大加上狮门,狮门是市值大概是最高的,八十多亿美金,在内容生产上。看看硅谷的Netflix,四百多亿美金。这就是资本的看法,资本的看法就代表了未来。所以我们不用妄自菲薄,中国的商业模式,至少我相信我们的北洛硅模式,把电影科技加互联网,加内容加影视,完全在全球市场上都是领先的模式。这才能最值钱的,才是资本最愿意买单的。

记者:好莱坞都没有像您互联网+影视的融合的产业,或者没有在互联网上真正像这样的产品吗?

张昭:他们也在这样做,但是中国可以跑得更快,因为中国没有好莱坞,没有那么强大的转不过身来的好莱坞。中国是一个互联网应用的第一大国,对吧?我们有这么多网民,六亿多的网民,我们不是光图眼前挣多少钱,我们是要利用这样的基础。

记者:您想做的是不是就是(Netflix)加六大的模式?

张昭:是不是还要加上苹果加上亚马逊?这就是乐视生态。

未来,就是物联网时代,其实乐视是以视频作为基因的,电影是视频当中的一部分,所以我说这是物联网时代视频产业的商业模式,物联网时代,我们有了手机,有了超级电视,我们就把移动和客厅连起来了。带着手机进了电影院,我们就把电影院和客厅和移动的位置联系起来了。未来我们有了汽车,乐视汽车就会在高速公路上,把电影院和客厅和正在马路上走路的朋友联系起来了,这就是乐视生态。

记者:我觉得您的这个节奏把握得还是很准确的,前两年大家还没有说互联网+的时候您已经开始布局,这两年大家刚刚意识到国际化,您是怎么提前设计和布局的?

张昭:其实很简单,我其实考察过很多其它国家和地区门开了以后的情况,韩国、香港、欧洲。

考察结果就是远离红地毯,真的。因为电影这个事在一个国家兴起的时候,开的都是花,但是全球化是狂风暴雨。大家都忙着种花、插花、戴花,狂风暴雨一来,你会很狼狈,你会很惨。

我至今记得2007年的时候,不确切,韩国电影行业全体上街游行,几百个导演、演员上街游行,抗议政府放开了好莱坞电影进口的配额,一片哀鸿。某种原因也延缓了韩国的电影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结合。

一阵风过来,你看看香港的情况,东方好莱坞,多发达的一个产业,现在情况如何?反正就是你拉开时间的尺度看,中国的目前的产业状况,优势在哪劣势在哪矛盾在哪,你拉开尺度,比较几十年,从90年代,一直到今天,不过就是三十年时间。

到2017年好莱坞进来,一定会有一场血雨腥风。其实我觉得,谁能够经历这场风雨,能扛下来,谁就会更加强壮。我觉得整个电影产业都是为经历这场风雨做准备。准备得好还是不好,反正肯定有人活下来,也肯定有人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