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法国电影暑期档:美国大片“侵袭” 本土创作持续低迷态势

没有好莱坞大片争抢市场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多部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相比之下,法国的夏季商业院线却无本土军队的集结,正在遭受一波又一波舶来美国大片的“侵袭”

《蚁人》等美国大片“侵袭”法国电影市场

今年国内暑期档重磅频出,类型片开花结果,动画、真人轮番登场,一扫前几年的口碑阴霾。没有好莱坞大片争抢市场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多部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相比之下,法国的夏季商业院线却无本土军队的集结,正在遭受一波又一波舶来美国大片的“侵袭”——《终结者:创世纪》和神经喜剧《女间谍》早早上映,两场没心没肺的高科技打斗后,负责卖萌的《小黄人》和据说是本年最佳的皮克斯动画片《头脑特工队》又轮番登场,一口气把小朋友和一大波童心未泯的大朋友都吸引到影厅度夏。此后,是气势汹汹的漫威方阵——率先登场的《蚁人》,虽然题材老套,但整体表现尚可。伸缩人的技能概念让人脑洞大开,故事却始终没有逃出“亲情万岁”的窠臼,以致电影后半部分,简直让观众以为自己在看超级英雄版《星际穿越》。《蚁人》的蓄力后,《神奇四侠》是接下来的重头戏,影片已占据“法国观众最期待新片榜单”多时,早已聚集了一大波人气,8月上映后的票房热度可想而知。

综观法国本土创作,则持续着暑期档低迷的一贯态势。“戛纳派”已然拦尽了6月大部分的风光和票房,酷暑之日转入休眠季节。发行商们心照不宣,行动默契,将影厅腾出给一部名叫《老师们2》的本土喜剧。这部根据畅销漫画改编的无厘头电影,被认为是暑期唯一可以和美国大片在票房上相抗衡的法国本土电影。早在第一部上映的时候,就获得超高票房,两年后续集重返大银幕,在市场捞金的野心出落得越发明显,不改无厘头风格,又将故事搬到英国,一副“狂黑英伦三百回合”的架势。《老师们2》虽然延续了上一部的市场吸引力,却仍旧不改其烂片本质。虽是法国人拿手的喜剧恶搞,比起有现实指涉的《岳父岳母真难当》,显得屎尿屁气质十足。

要谈论法国院线,商业与艺术得始终分开,在夏季尤其如此。平日里,具有商业潜质的电影可能在这两类同时放映,可1到7月,二者之间区隔就变得越发明显。当商业院线里的超级英雄们飞来走去地躲着子弹,艺术电影院里则上演着清凉与躁动的二重唱。

洪尚秀的小品电影《自由之丘》大概是今年最适合夏天观看的影片了。一段被打散的首尔记忆往事,随着掉落一地的纸片被缓缓捡起,喜欢在“时间”上做文章的洪尚秀,此番又带来了故事的新讲法。这位近年来拍小品上瘾的韩国人,保持着一年一部电影的旺盛创作力,每一部都好似不痛不痒的佐餐甜品,态度如清风一般来去自由。电影有关一个日本男人在首尔的两段情事,在轻喜剧式的甜腻和伦理剧的辛辣两端游走,和前作《在异国》一样,陌生人点到为止的相遇、离开,都在摇摆不定的因缘际会中,变得妙趣横生。另一部同样充满自由气息的影片来自法国怪才米歇尔·甘德瑞的《弱鸡和柴油》。刚刚和乔姆斯基谈完语言学的甘德瑞,重新回到充满法式浪漫情怀的异想世界中,让两位渴望逃离父母的中学生,造了一辆货真价实的木头“房车”,踏上环法之行的旅途。作为电影圈的彼得·潘,甘德瑞总是如童话人物般天马行空,重回稚趣时代的疯狂,《弱鸡和柴油》里充满阳光明媚的公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以及透过孩童视角,偷偷打量这个世界的好奇,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青少年电影”,一场妙趣横生的探险,同时又摒弃了所有青春片可能出现的狗血。

暑期档法国院线中的冒险电影,远不止不知天高地厚青春少年,西班牙少女维多利亚的柏林夜惊魂,前苏联电影大师爱森斯坦的墨西哥十日,都同样震慑人心。在《维多利亚》里,德国导演萨巴斯蒂安·施内普颇具野心地用货真价实的“一镜到底”追随五位年轻人在柏林的疯狂生活,从酒吧偶遇到街头亡命,两重生活的翻转,只需短短一百五十分钟的发酵。大胆的剧情走向、惊人的拍摄手法,对柏林这座气质独特的城市的描摹,都让人想起十多年前的《罗拉快跑》。而《维多利亚》也早已被欧洲媒体热捧为“后罗拉时代”里程碑式的作品。德国人在电影里用一个长镜头就交代了事情的所有的来龙去脉,这套手法自然不会引起彼得·格林纳威的任何兴趣。同样出自今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几乎就是《维多利亚》的反义词。格林纳威向这位前苏联天才致敬的方式,便是将所有炫目的蒙太奇效果都嫁接到了自己的电影里,配合躁动丰富的拉美风情,打造出一部百科全书般的视听盛宴。电影是对爱森斯坦人生颠覆性的解读,格林纳威在浩瀚的档案中读出了其可能为同性恋的蛛丝马迹,而进一步调查则发现,这趟“颠覆性之旅”带给爱森斯坦的不仅仅关乎性,更关乎死亡、革命与艺术。

尽管在炎炎夏日,法国人更愿意去海滩上消磨时间,成熟的院线体系仍旧为心系银幕的观众提供了层次分明的选择。每一场观影,都是一场眼花缭乱的影像冒险,而每一场冒险,都通往自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