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国内电影制片公司公司80%的宣传费都是浪费的!

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但是我们的宣传体系还滞留后在传统工业时代。目前延续的一套宣传体系,看似头头是道,但是却与现实严重脱轨。

 

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但是我们的宣传体系还滞留后在传统工业时代。目前延续的一套宣传体系,看似头头是道,但是却与现实严重脱轨。

传统“标准套餐”式的电影宣传费80%都是浪费的

就像前一段王小帅导演所抱怨的,《闯入者》宣传费共花了800多万,该花的地方也都花了,该跑的地方也跑了。但是总票房才卖了1003万,和花出去的宣传费差不多,宣传投入产出几乎比为1:1,太沉重了!如果按照正常投入产出比来决策的话,这笔宣传费不应该花,这样就不会有更多的钱打水漂。当然道理可以这样讲,但事情却不能真这么做,电影该宣传的还是要宣传。

问题是,如何宣传才会有效果呢?

这个问题也代表了绝大多数电影人的心声!首先文艺片、动画片的宣传营销绝对不能走传统宣传套餐模式,必须精细化营销。否则80%的宣传都是浪费的、无效的、没有转换率的。

长期以来传统宣传模式就是铺渠道。例如把电视、平面、网络、户外、广播等每个渠道都铺上。后来网络占到了重要渠道之后,又把网络细分了社交、门户以及论坛等几个渠道,发发稿和搞几个推荐位。大家都按照这个模式来做宣传,但没有人提出疑问,这么做有没有效果?以及效果能不能量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模式和传统营销模式是两个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口碑营销!互动传播,你传我,我传他。

传统营销是从面到点,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是从点到面的扩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是传统营销绝对是两个时代!

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去除一切中间环节。由于渠道极其畅通,所以渠道传播成本接近于零,拼的是你的内容足够有病毒性和传播力。在未来,电影卖座与否,也越来越趋向于回归到电影内容本质,只要内容做得好,就能引爆流行,大家会主动传播主动去看,不再会有高额的渠道成本。

也就是说,电影口碑变得格外重要!传统广撒网模式已经严重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式,它将逐渐被精准化营销所替代!包括号称按照4A公司模式运作的宣传手段,也落后了,也无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营销。

好莱坞大片没有宣传,完全就是靠口碑带动起来的。如果片子足够好,例如《煎饼侠》、《大圣归来》,不用多少宣传费,也能轻易卖到10亿。但是如果影片很烂,宣传费花出几千万,也难以撬动票房。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烂片只有三天的抢钱时间。以后甚至会更短,只有一天甚至几个小时。上午影片一上映,下午口碑就烂了,没人去看了。

传统营销届有一句话:所有广告有一半都是浪费的,但你永远不知道是哪一半。

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还按照传统营销模式的话,那么80%的宣传费都是浪费的!并且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浪费的。

电影宣传唯一的目标就是卖票!

电影宣传唯一的目的就是卖票,不以卖票为目的的营销手段都是耍流氓!如今的观众超过50%以上都在网上买票,互联网上拼的是用户转换率。电影发行越来越和游戏发行看齐,花多少钱卖一个用户都能算得过来,减少了盲目性和不确定性。

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影片会去做一些没有用户转换率的宣传?例如花几千万搞一个盛大的发布会,其实对票房其实没有任何帮助。

这首先是因为用户需求。一些投资人和导演需要宣传自己。再一个主要原因是,大家形成了一个利益链。大家明明知道这些片子不可能有高票房,结果还诱导鼓励片方多投入。因为在每个渠道多花一些宣传费,自己就能多赚一些宣传费。而对于导演来说,多花点钱来宣传自己的作品,管它投资人是赚是赔?并且这部电影在市场上宣传的有动静了,下一步电影就更容易融资。

当然很多投资人目的也不是单纯赚钱为目的。结果劣币驱逐良币,行业一片混乱,难以健康发展。

所以新一代的电影营销模式,首先会从信息的透明化开始。

作为片方,你首先要问一下自己,你所请的营销公司给你做的是“宣传套餐”吗?有转换率吗?例如你花做100万做了户外广告,有200万的票房转换率吗?

时代变了,电影的宣传其实不需要做那么多无用功。有些大家认为理所当然的渠道其实根本没有转换率,还有一些所谓的宣传渠道和宣传套餐就是为了多收费而存在,跟医院一样。以往客户因为无法量化宣传效果,所以一些无效的宣传被美曰:“品牌广告”:花这个钱不是为了促销,而是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客户这个时候也只能认了,也只能依靠细分渠道的笨方法来监督宣传公司,防止有些宣传和广告公司过分的偷工减料。

以后电影营销不再需要那么多人的团队,不是你发稿多,灌水多,买的户外广告牌多,电影就能大卖。电影营销甚至一半以上会集中在电商售票网站的焦点图上,其他的渠道只需要你定好位,找好点,剩下的用户口碑会自动传播。

所以在未来,电影宣传的重点也会由现在的多做事,变成做对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