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好莱坞青春片的流行,让青春小说作家的收入都高了不少

青春片无疑是全球电影市场上最能吸金的类型之一,《饥饿游戏》、《星运里的错》、《分歧者》等等都票房成功,带来的结果是——青春小说作家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福布斯最新全球作家收入排行榜上,

有 4 位青春小说作者,

3 位都是因为电影热卖,

剩下那位是 J.K.罗琳

 

青春片无疑是全球电影市场上最能吸金的类型之一,《饥饿游戏》、《星运里的错》、《分歧者》等等都票房成功,带来的结果是——青春小说作家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福布斯最近发布了 2015 全球收入最高 16 位作家榜,收入数据截取自 2014 年 6 月至 2015 年 6 月期间的税前收入,包括纸质书、电子书和有声读物销售数据,也将电视剧与电影改编收入纳入其中。

16 位中共有 4 位是青春小说类型作家(Young Adult,简称 YA),他们的收入总和达到了8300 万美元,比 2014 年的同类型作家的 5400 万总收入增长了 53%。而这 4 位小说家的财富能够实现迅速增长,需要感谢好莱坞,其中有 3 位在数据统计时间内都有电影上映。

榜单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是新晋青春作家,约翰·格林和维罗尼卡·罗斯。

约翰·格林 2014 年 6 月至 2015 年 6 月的税前收入达到 2600 万美元,相比去年的 900 万美元增长了 1700 万美元——这可不是一夜间的股票大涨,完全归功于他的小说改编电影《星运里的错》获得成功,随着这部催泪爱情片在全球取得 3.07 亿美元的票房,小说在美国国内的销量达到了 350 万本。我们报道过格林已经成为电影改编 IP 大户,第三本小说《纸镇》已经于 7 月 24 日上映(但截至目前两千多万的票房成绩比第一部逊色不少)。他还有一部《寻找阿拉斯加》电影也在筹备中。

维罗尼卡·罗斯,《分歧者》的作者,今年的税前收入为 2500 万美元,与 2014 年相比增加了 800 万美元。这同样归功于同名电影三部曲的前两部上映,2014 年的《分歧者1:异类觉醒》收获 2.88 亿票房,2015 年 3 月的《分歧者 2:叛乱者》,全球票房达到 2.95 亿美元。年仅 26 岁的罗斯,成为榜单中最年轻的作家。她与哈珀柯林斯出版公司签署了一部新系列的写作协议。

《分歧者 2》《分歧者 2》

第三位青春小说作家,《饥饿游戏》作者苏珊·柯林斯排名第 7 ,1300 万美元。第一本开始于 2008 年的《饥饿游戏》三部曲,大卖程度已经不如以前了(2012 年一年这套书卖出 2770万册),但是靠卖电影改编版本,柯林斯也能一直有进账。电影系列全球总票房已经超过 10亿美元。

最后一位,大家都很熟,J.K.罗琳,第 7 位,1900 万美元。她就是唯一那位没有电影上映的作者,因为《哈利·波特》七部曲都拍完了——粉丝们转而搜索任何关于《神奇动物在哪里》的消息。罗琳算是把青春类型写到了巅峰造极,电影全系列达到全球 77 亿票房。

对于罗琳来说,霍格沃茨算是过去时了,她近年都在转型, 以罗伯特·加尔布雷思的笔名写起了犯罪小说,作品包括已经出版的《布谷鸟的呼唤》、《蚕》,以及将于 2015 年出版的《罪恶生涯》。

哈利波特 3 人组哈利波特 3 人组

除了青春小说类型,入榜的其它类型作者也与电影改编有关联,榜单上的常客,惊悚小说作者史蒂芬·金,以及宗教悬疑小说作者丹·布朗都是真正意义上的 IP 大户。而新晋作者吉莉安·弗琳,她能取得 1300 万美元排名第 11,归功于 2014 年电影《消失的爱人》的大获成功。

“如果一部不错的小说被搬上大银幕,此前从未接触过它的人就会找来原著,电影改编版上映前后,原著小说的销量则可以提高 10% 以上。”Scholastic 出版社大众出版总裁埃莉·伯杰说。Scholastic 出版了《哈利波特》和《饥饿游戏》。

好了,差不多分析完了。是不是该下个定论,在这个纸质书越来越难吆喝的年代,作家一定要靠卖电影来获得关注呢?

并没有。别忘了我们还没介绍第一名,詹姆斯·帕特森,这位涉猎范围包括惊悚、悬疑、童书的作家, 12 个月内收入 8,900 万美元,自 2004 年以来,已经仅仅从书籍出版中获得超过7.7 亿美元的税前收入。他没靠电影,靠什么?写得多,一年在合著作家帮助下,写出约 16本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