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电影新媒体营销花样繁多 但优质故事仍是电影制胜法宝

高票房电影往往伴随着很强的话题性;话题性强,也反过来催化数字营销,很容易在数字媒体形成几何级数式的扩散,为票房做贡献。

自7月9日以来,票房单日票房就再没有跌下过亿元大关。清一水的国产片在这个暑假打了一个漂亮的“数记录”战役,一直到7月28日,连续19天单日票房破亿。截止到目前为止,总票房成功突破44亿,其中票房前三甲《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贡献了超过32亿票房。

高票房电影往往伴随着很强的话题性;话题性强,也反过来催化数字营销,很容易在数字媒体形成几何级数式的扩散,为票房做贡献。随着电影观众越来越理性化,现在的电影营销宣传也早就不单纯是发物料,主创们跑城市这样的常规路线了。有一个好故事才是电影的核心竞争力,故事营销成为电影的制胜法宝。

《捉妖记》重拍平添观众好感  萌妖引爆移动互联网

根据EFMT艺恩电影营销智库显示,当年柯震东的吸毒事件让本就不平静的娱乐圈再起波澜,随后广电的禁毒令给当时已经拍摄完成的《捉妖记》当头棒喝。片方因此决定重新拍摄柯震东所有戏份,并重新制作电影特效,平添了观众对电影的好感度。将负面事件转变为口口相传的正面营销,为影片的正式登场营造了一个完美励志开场。

电影中的绝对主角胡巴也分分钟萌到众人心。它笑起来眉眼弯弯,哭起来泪珠大颗,还会嘟嘴卖萌,淘气恶作剧的时候就像熊孩子一样,真是集笑点、萌点、泪点于一身。当胡巴眼含泪水眼泪汪汪的出现在荧幕前时,观众们的心都融化了。小妖王胡巴完美融合了3B(Beauty美女、Beast动物、Baby婴儿)原则所有特点,利用众多萌点脱颖而出,成为整部电影宣传营销的最大亮点。

《煎饼侠》借力互联网  新媒体营销成宣传主轴

《煎饼侠》这部电影来自互联网的IP,在大银幕上收获如此量级的票房,上映13天斩获9.44亿票房,几乎是互联网电影的一次完美“逆袭”。这种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拥有一批稳定的受众,一个众所皆知的名字和核心内容,也有特有的互联网化元素,是“网生代”更青睐的产品,因此新媒体营销几乎成为了这部电影的宣传主轴。

根据EFMT艺恩电影营销智库显示,网络剧植入、病毒视频、病毒图片、H5小游戏,还有每逢大事就出现的“借势营销”,这些玩法在《煎饼侠》身上,几乎是玩出了一个新的境界。

4月北京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当天,《煎饼侠》制作了一个“擦亮北京”的H5小游戏,网友可以动手将被沙尘笼罩的北京“擦亮”。此外,电影的主题曲发布时,现场通过一个H5小游戏与大家进行互动,游戏通关之后,才能看到五个版本不同的主题曲。母亲节《煎饼侠》又以母亲才是守护自己的“超级英雄”为主题H5小动画赞美母亲,打出一张温情牌。

5月20日,《屌丝男士第四季》开播,这部网剧成为了《煎饼侠》成功推广的重要利器,无论是在片头与片尾全都植入了《煎饼侠》的广告,内容上也被植入了《煎饼侠》的段子,煎饼侠简直无处不在。它所带来的效果就是让所有看《屌丝男士》的网友们都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煎饼侠》的影迷,《煎饼侠》也被誉为了“《屌丝男士》大电影”。

在SNS社交平台上流传的“大鹏摊煎饼“和”煎饼侠走进蓝翔技校“相关的病毒照片与病毒视频也为影片营销传播做出不小的贡献。4月30日,“大鹏摊煎饼”的图片在新浪微博“爆红”,“大鹏现场摊煎饼”这个话题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6月11日,大鹏走进互联网上最著名的山东济南蓝翔技校。在蓝翔技校,大鹏与挖掘机互动、学厨师、学摊煎饼等活动的照片,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也引发了大量的关注。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靠“自来水”闯出一片天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因为预算问题,片方自身对电影的推广宣传并不算多。但是,这一部耗时7年之久打造的国产动漫并没有被大众所忽略与淹没。据EFMT艺恩电影营销智库中,《大圣归来》首周的口碑与认知指数显示,两项指数均低开高走,一路上扬。从6月27日影片连续点映开始,口碑指数由当日的6分上涨到7月5日的6.9分,达到一个峰值;7月10日影片首映,经过之前点映口碑的积累,指数上涨到8.88,进入热门影片口碑指数行列;7月13日,口碑指数为9.15是影片至今为止最高值,实现了排片、票房双逆袭。

因为《大圣归来》,“自来水”这个名词在网络上开始兴起。“自来水”一词起于微博ID“水帘洞大圣自来水公司”,意指自发为电影推广、转发、宣传口碑的免费“水军”。其中#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话题阅读量已高达16.6亿,参与讨论的微博共有431.4万。“自来水”积少成多汇为洪流。各种粉丝自发创作的同人漫画,同人文,书法作品和原创音乐等也让人再次感慨高手在民间,一边“跪着刷微博”一边心甘情愿吃下这颗安利,刷了《大圣》一遍又一遍,让《大圣归来》以7.17亿的票房成绩登鼎影史动画片首位宝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