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巨人网络估值千亿再上市 将尝试涉猎影视娱乐

巨人目前控股了一家明星基金公司,专门做签约明星的工作,此前已经和杨幂、王宝强、井柏然等明星签约。

今年的ChinaJoy上,已经从大洋彼岸退市或正在私有化路上的游戏中概股传递出在A股上市的强烈信号。

7月29日,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巨人现在手上压着很多款手游没有发,想找一个合适的时期,配合资本市场的“火候”一起推出,公司在A股上市的进程正在推进,对一家世界Top5的海外手游开发商的并购也在同步运作中。

盛大、巨人、完美,昔日辉煌的三大游戏巨头在经历了美股市场的“轻视”后,纷纷选择从美国退市。它们需要做的是放下端游曾经的辉煌,在小屏幕上重新证明自己。

1000亿估值再上市

7月28日,完美世界宣布通过子公司合并协议,完美世界继续存在并由母公司全资控股,这意味着完美世界的私有化进程迎来“临门一脚”。盛大游戏在其私有化财团的波澜中经历着反复。但它们的目标均只有一个,从美国资本市场上回来。巨人网络已经在去年完成了私有化,有望成为最早回归后再上市的昔日游戏中概股。

1000亿人民币,这是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最近对巨人再上市的估值底线。对比一下退市时的数据不难发现,这一数字显得很有豪气。2014年7月,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以大约30亿美元被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彼时市值只有28.7亿美元,比2007年登陆纽交所时的50多亿美元市值缩水了近半。

何以支撑1000亿人民币的估值?纪学锋对记者称,估值一是看基数(即业绩),二是看系数(即PE市盈率)。前者,巨人从2014年手游业务零收入做到了今年预期的15至20亿元流水,储备了很多款精品手游等待资本市场的合适时机上线发行;后者,国内游戏股达到40倍的PE值并不是难事,比美国市场上游戏中概股的市盈率高出近十倍。

事实上,从一线业务上退休的史玉柱并没有闲着,巨人网络A股再上市的背后,隐藏着史玉柱操盘资本运作的身影。纪学锋透露称,海外投资并购将是巨人上市后的战略方向之一,计划收购一家世界Top5的海外手游公司。

就在上周,巨人网络发布了其2015年手游战略布局,包括《武极天下》、《Vainglory》、《SD敢达》、《3D征途》在内的二十余款顶级手游产品和IP首次对外公布,手游研发与发行并举。对于《征途》、《传奇》、《梦幻西游》等昔日在端游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大作的背后公司来说,能否灵活地调转船头,在移动端重新占领桥头,成为考验。

泛娱乐布局延伸IP后续价值

据今年ChinaJoy上最新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5年1-6月)》显示,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9.3亿元,同比增长67.2%,远高于端游(4.5%)和页游(12%)的增速。其中,移动端游戏愈发呈现出精细化运营和IP可持续化的发展趋势。

根据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和网游的《花千骨》成为今年IP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其上线后短时间内爬升到iOS畅销榜第二名的位置。但更多IP在一些“赚快钱”的中小游戏公司的开发下迅速失去了其原有的热度和价值。

网易从《梦幻西游》的端游走到手游;巨人网络的《征途3D版》也将于年底上线,在昔日端游大佬发挥自身王牌IP“余热”的同时,纷纷将目光投向更上游的网络文学、综艺娱乐市场。小说《武极天下》当初的百度指数只有10万,巨人网络将这个IP拿来开发成手游后,这一指数上升到60万。

泛娱乐成为今年ChinaJoy的一个热点,像腾讯在ChinaJoy高峰论坛上的半小时演讲时间中,话题都围绕泛娱乐展开,这背后也折射出游戏公司的布局野心。像《武极天下》最近签约了台湾著名艺人蔡依林,不同于以往的简单代言模式,明星接下来还将出现在这款游戏中参与玩家互动,与游戏进行深度合作。

纪学锋向记者透露,巨人目前控股了一家明星基金公司,专门做签约明星的工作,此前已经和杨幂、王宝强、井柏然等明星签约。在这种明星资源下,巨人也将尝试涉猎娱乐和影视产业,扩大IP的影响力和后续价值。

尽管纪学锋对巨人再上市的进程闭口不谈,但从其手游布局速度、公司整体持续盈利、泛娱乐概念、资本市场运作等因素看,巨人有望成为第一家回归后重新登陆A股市场的游戏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