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互联网和电影深度融合互动成产业趋势!

《煎饼侠》盛况之下,已经有一大波小伙伴在路上,互联网电影俨然成为新一代抢钱神器。根据骨朵网络剧统计,2015年有意于电影市场的网络剧共计13部

八年磨一剑,由搜狐视频《屌丝男士》系列衍生的电影《煎饼侠》自2015年7月上映以来,吸引了大量“屌丝男士”和“非屌丝男士”、“极品女士”与“非极品女士”的关注。截至8月2日,该片票房已破10亿,进入国产电影票房前六名,且网络热议如潮,好评不断,爆笑不绝,连#大鹏卖煎饼#也成为满城焦点话题。

考虑到《煎饼侠》制作投资成本在2000万左右,10亿票房更是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惊人成就。作为网剧和电影的双重出品方,搜狐视频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更是借此东风进一步提升,大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之势。

一、互联网电影渐成潮流

《煎饼侠》盛况之下,已经有一大波小伙伴在路上,互联网电影俨然成为新一代抢钱神器。根据骨朵网络剧统计,2015年有意于电影市场的网络剧共计13部,互联网电影大规模袭击中国电影市场。业界惊呼,网剧制霸时代即将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网剧拍摄电影已成网剧团队经常讨论的话题,真正进入实拍和上映阶段的,目前仅《煎饼侠》、《万万没想到》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三部。

其中,《万万没想到》电影来源于优酷土豆同名系列网剧,由叫兽易小星导演,白客等人主演。它和《屌丝男士》系列一样,属于标准的互联网基因,其风格路线都相当近似,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网剧原创IP培育,并做了电影的开发。

电影《万万没想到》引入了黄建新监制、韩寒艺术指导,二者都是具备较强话语权的传统文娱名人,很是抬升了一把逼格。大量去除了屌丝气的电影《万万没想到》能否取得《煎饼侠》类似成就,值得观察。其表现将和《煎饼侠》一起,成为网剧原创血脉电影化能力的重要评估依据。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则是由音乐人高晓松的同名音乐IP改编,当红艺人陈晓、秦岚等主演。考虑到高晓松《同桌的你》电影化已有成功经验,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市场潜力也颇可预期。

另一方面,《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商业运作手法则是充满了标准的互联网气质,采用了网剧与电影同步拍摄的方式,让网剧和电影进行同步推广、互动和增值,其同步推广模式在商业上具有重要的考察价值。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是网剧和电影拍摄时间最接近的一部IP作品,网剧成为电影营销的前哨战,而电影的营销又为网剧打了活广告,必须说这是一种有创意的聪明做法。

可见,网剧的电影化还属于新生事物,尤其是原创网剧的电影化,其路漫漫。这是一条大热的道路,但具体实现模式还在探索阶段。

从拍摄进度看,已上映1部,拍摄中2部,筹备选角中1部,计划拍摄5部,有初步意向的4部。由于从《屌丝男士》系列升级而来的《煎饼侠》开了个好头,业界对正在拍摄中的两部互联网电影《万万没想到》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投入关注,后面更有《鬼吹灯》、《盗墓笔记》等连环重磅,网剧业与电影业的深度互动、互相成就,似将成为业界新常态。

二、网剧原生IP的力量有多大?

从版权来源看,拟拍摄的互联网电影以小说改编为主,还有歌曲、游戏等来源,而真正的网剧原生IP,主要是搜狐的《屌丝男士》系列和优酷的《万万没想到》系列。

《煎饼侠》的出品方搜狐视频,是网剧自制内容的一个中流砥柱式角色。视频平台的自制剧,跟传统电视剧有较大区别。例如《煎饼侠》,更多是搜狐原创内容的多年积累,吸纳了新的观众群,品位口味跟过去以往的观众区别较大。

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高级总监马可在接受骨朵专访中表示,行业里很多人对IP持积极的态度,大家买IP买的是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的基础,但是也有一些人会有担忧,尤其是专业的创作力量觉得在IP之下其实大家的努力创作是被忽视了的。而现在,当IP引领一切创作力量的时候,《煎饼侠》有个最大的优点,那就是故事的原创性和本土性,它不是改编自任何一个网络小说、畅销故事或者经典人物,而是一个纯原创的东西,在现在的市场上,这种原创力量是应该值得被鼓励的。

《煎饼侠》的成功,离不开前期自制内容的培育。据采访马可和搜狐视频市场推广中心高级总监张平豫了解可知,2015年搜狐视频的自制剧仍将用心打造,继续走品质路线,且题材更加多元化,囊括青春、喜剧、玄幻、悬疑、爱情等。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极品女士4》、《他来了,请闭眼》、《示铃录》、《匆匆那年2》等国剧以及《花样排球》、《高品格单恋》两部自制韩剧将相继推出不断档。此外,在网络剧《屌丝男士》系列和电影《煎饼侠》上都功不可没的大鹏工作室在致力于喜剧的同时,还会和其它团队以不同的合作模式做其它类型项目的开发。

以上为搜狐视频后续自有超级IP的挖掘打造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其他视频平台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在互联网电影领域探路。

网剧自制内容的变现,能让出品方实现更多的植入空间、更多的定投广告以及付费,更大的艺人话语权,还有IP做热之后的其它衍生收益,这些是传统购买内容不可取代的。作为互联网电影,网剧原生IP具有很大的先天吸引力。

但是,网剧原生IP也有一些劣势,它的时间周期长、投入风险大、成功率低,这让很多出品方更愿意选择小说改编IP的网剧来实现电影化。

同时,海外内容也是网剧IP的重要来源。

马可表示,一方面搜狐将继续开发自有网生内容,另一方面也会加紧进行海外资源储备,覆盖范围涵盖好莱坞、欧洲和东南亚,譬如去年搜狐视频便投资了韩国裴勇俊的经纪公司,旗下有金秀贤等艺人。

搜狐视频会不会捣鼓出个裴勇俊出品、金秀贤出演的网剧大电影啊?这是个有趣且有意义的猜想!

互联网电影的形式,通过各类IP的加盟,更加丰富化。

三、网络视频平台充当的角色

互联网电影化过程中,网络视频平台是个重要的推手。2015年已拍和拟拍的13部互联网电影中,由视频网站主推的共4部,包括搜狐视频的《煎饼侠》和《无心法师》,乐视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和《盗墓笔记》,此外,万合天宜虽然不是视频平台,但是长期致力于网剧制作,由万合天宜等出品的《万万没想到》也是一部标准的互联网电影。由此可见,视频平台及制作团队已经成为电影业重要的新生力量。

网络视频平台为何钟情于电影化?可以从《煎饼侠》的搜狐式成功上寻求部分答案——

内容:《煎饼侠》是第一部互联网主投主控的作品,区别于之前一些互联网对电影项目是参与投资或者以投代购的方式,从最早原生的版权、原生的故事再到创作、后期营销和宣发都是搜狐自己的团队重度参与并完成的项目。这让搜狐视频对电影获得较大的自主话语权空间。

宣传:搜狐在门户矩阵及优势产品平台进行了高强度的推广,包括搜狐首页、搜狐视频、搜狐娱乐以及搜狗地图和输入法等,覆盖头条、焦点图、文字链、移动客户端等多种站内资源,马力全开。仅《煎饼侠》在《屌丝男士》上的贴片,就极大地推动了电影的关注度和搜索量。

此外,他们也针对特定人群进行了一些比较“讨巧”的尝试——大学食堂桌面、地铁换乘站里都经常能看到“煎饼侠”出没,甚至大鹏还特意走进了古老而神秘的蓝翔。

通过互联网式原创,很好地将网剧兴趣人群与观影人群进行了对接。

衍生:《屌丝男士》手游和《煎饼侠》手游上线,《煎饼侠》授权开发服装,大鹏出版两部书。

增值:尽管无法考察《煎饼侠》给搜狐视频的APP下载量带来多大变化,但搜狐视频表示,大鹏跻身十亿大导俱乐部,《煎饼侠2》也在考虑中。同时,大鹏的曝光也让搜狐视频在重点城市的曝光度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更重要的是,通过《屌丝男士》、《执念师》等自制网络剧的连续火爆,《煎饼侠》扛鼎加持,近期又有超级网剧《无心法师》不断升温,搜狐视频已成例无虚发的小李飞刀,精品率、成功率颇高。

经《煎饼侠》一役,搜狐视频捍卫了在网剧业的领军地位。

乐视尽管2015年上半年在网剧市场表现不温不火,但是连续投入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和《盗墓笔记》两个互联网电影项目,表现出极强的战略前瞻性。

网络视频平台之外,传统影视公司也加大了对互联网电影的投放力度。尤其是博纳影业,依托天下霸唱的《鬼吹灯》、《鬼不语》,对互联网电影已是跃跃欲试。

四、互联网电影的特点

如果说《煎饼侠》是一部标准的互联网电影,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对《煎饼侠》受众人群的观察,总结出互联网电影可能具备的特质。

选取与《煎饼侠》风格类似的电影进行对比可知:

特点1:男女结构相对均衡

互联网电影相对而言是偏向于男性化的、具有草根气质的电影,先天上更能吸引男性观众的关注。由于当前的电影市场已经相当女性化,互联网电影呈现出男女比例更为均衡的特点,从性别结构上赢得了更大的受众空间。而像《奔跑吧!兄弟》作为综艺节目衍生大电影,《分手大师》作为偏偶像型的电影,明显偏向于女性结构。

特点2:互联网基因更青春,更渴望创新性

对比同类型喜剧电影,年龄结构略有差异。像《人再囧途之泰囧》,虽然同为屌丝式喜剧,但风格偏成熟,更为25岁以上观众接受;《奔跑吧!兄弟》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合家欢电影,而《煎饼侠》则更偏青春向一些,在16-35岁之间,年龄分布比较均衡。

2014年以来,随着社会消费力和主力消费人群年龄结构的变化,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快速走向青春化,观影年龄层大幅度收缩集中。国产喜剧电影的观众主要集中在21-30岁年龄段,其中21-25岁年龄段的贡献尤为突出。面向都市青年、潮流男女的电影作品,更能受到市场欢迎。互联网电影切合了这一商业趋势。

5.png

针对互联网人群特点,互联网电影需要具有更强大的创新性。《煎饼侠》的胜利,更大意义上是创新的胜利。

出品方搜狐视频的购买理念和创作理念,颇有区别于行业之处,非常强调创新,不太愿意去摘桃子、拿一些有成功经验的东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创新性是搜狐视频考量现在和未来作品的两个核心标准。

特点3:段子丰富,平易近人

《屌丝男士》本来就堪称一部段子集锦,电影化之后,《煎饼侠》也是充斥着各种流行笑料,什么“东北F4”之类更是亮瞎双眼,更有“古惑仔”的元素提升情怀粉的怀旧情结,着实吊起人不少胃口。衡量一个作品需要用市场思维去想,内地观众久违的古惑仔四人因为《煎饼侠》电影,不但重聚,还首次合体出现了在内地的大银幕上,感动中国有木有?

这是个很不错的卖点案例。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怀旧也是一种顺应市场的行为。这几年的电影中,像3D版《泰坦尼克》就属于经典回溯。借《煎饼侠》这个契机,《古惑仔》四人重新回到大银幕,反映出来郑伊健、陈小春等人的参与,满足了观众的期待。

中国电影能挣钱的似乎可分为两类,一类极装逼,很能卖情怀,这种能赚钱;还有一类尽力远离装逼,如果这种还能成功卖出一滴滴情怀,必须更能赚钱,《泰囧》之类都是这么干的。

而互联网电影,恰好是不装逼、专注拿雷劈你的那一类,当然,这个“雷”是“爽雷”。每一个电影背后,都能说一段十年磨一剑的故事,要么笑屎你,要么感动你。据说,《煎饼侠》制作期间,搜狐团队经常凌晨四点收到大鹏的微信,就是这么艰难的创业。

互联网电影能快速反馈受众口味,对症下药,观众要什么就给什么,简单粗暴迅速有效,比传统大导、大牌演员、大团队堆砌出的高逼格电影更能接地气,适应青年受众人群的需要。同时,它也体现出快话题、快时效性的特点。

近期,大咖大作频频吃瘪,小牌小电影高开大火,似乎正好验证了互联网的创新意识、颠覆意识和草根意识。

小团队有大能量,互联网电影充分体现了草根精神。但随着《煎饼侠》展示出强大盈利能力,后续大量资金和娱乐大鳄正在进驻互联网电影,可能把互联网电影市场逐步演变为资本游戏。大资本入主之后,互联网电影能否保持草根精神,值得观察。

下一个《煎饼侠》会是谁呢?有人摩拳擦掌,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