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英媒BBC:《捉妖记》是披武侠外衣的无厘头喜剧

《捉妖记》票房之所以能这么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对外片的限制”政策,每年只能有34部分账片在中国上映,以保护中国本土电影的票房,而外片在中国的上映时间也通常会推迟

《捉妖记》中胡巴的“萌”、《煎饼侠》中大鹏的“搞笑”受到中国本土观众的广泛喜爱,而这些在外媒看来似乎有些困惑。英国时间7月25日,《捉妖记》票房超过《人再囧途之泰囧》成为华语电影新科冠军,英国媒体BBCnews发表评论,文章标题则是:“中国人为何迷上这个萝卜怪宝宝?”(Why China has fallen in love with a baby radish monster)。BBC将《捉妖记》的成功归结于四点,首先,将影片的定位归于“超现实闹剧”

《捉妖记》讲述了倒霉村民天荫“被怀孕”生下胡巴,从此他成为各路捉妖师和妖界的目标。这听起来让人很困惑,“好莱坞报道者”的记者曾评价影片是“迷茫和混乱的奇幻冒险”。BBC认为,“超现实闹剧”是中国喜剧的典型代表,最典型的例子是90年代香港的“无厘头”电影。

BBC:Swordfighter Xiaonan is played by Chinese actress Bai Baihe(捉妖师小岚由白百何饰演)

BBC认为,“功夫打斗”是影片包装的外壳。布景制作精心、打斗场面频出的《捉妖记》发生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奇幻故事,这让《捉妖记》看起来给人一种“武侠”的感觉。而“武侠”又是在中国无论是文学还是影视,都颇受欢迎的一个经典流派。故事中的反转在于,男主角天荫并不是一个英雄式的人物,他反而需要捉妖女天师小岚保护。

BBC报道称,《捉妖记》票房之所以能这么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对外片的限制”政策,每年只能有34部分账片在中国上映,以保护中国本土电影的票房,而外片在中国的上映时间也通常会推迟,以便中国本土得到最好的市场,这种限制在夏天尤为明显。

最后,BBC认为,《捉妖记》的富有争议性的结尾是引起热议的话题。(前方剧透)天荫与胡巴历经冒险之后,终于踏上新的旅途,观众们都想要一个快乐大团圆的结局,但影片结尾,胡巴却被天荫抛弃了。微博上网友说最后一幕胡巴被遗弃了实在令人心痛,这条微博被转发了9000多次,还有多为网友用“流泪”的表情跟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