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电影《进击的巨人》日本上映,收获了巨量票房和吐槽

《进击的巨人》真人电影上部在日本本土上映,三天之内观影人次达到 47 万,票房达到了 6 亿日元(约 2994 万人民币)拿到票房榜冠军,并击败了同时上映的《小黄人》。

上周六,《进击的巨人》真人电影上部在日本本土上映,三天之内观影人次达到 47 万,票房达到了 6 亿日元(约 2994 万人民币)拿到票房榜冠军,并击败了同时上映的《小黄人》。只不过,和票房同样猛烈的,是日本观众们的吐槽。

首当其冲的吐槽,从去年电影开始宣传的时候就开始了:这部电影里没有利威尔兵长。作为原作漫画和动画里的人气爆棚的角色,利威尔以一米六的身高、小陀螺般旋转的身姿,和对主角艾伦的暴打征服了万千观众。而这个角色在本部影片中并不会出现——片方给出的理由是无法找到胜任这一角色的演员。难道一个一米六的演员就那么难找么?

其实仔细想想,一米六的演员并不是不好找,只不过和整部片子的设定有关。本来在漫画和动画中片中人物设定比较欧美,大众都接受的设定是类似于发生在的德国的故事,这对于日本电影拍摄来说就方便了,所以导演启用的都是日本演员,所有角色的设定也都成了日本人,拍摄地点也选在了日本无人岛的军舰岛。

要不是左下角的Logo和他们带的立体机动装置,你说这是《士兵突击》我都信了。

要不是右下角的 Logo 和他们带的立体机动装置,你说这是《士兵突击》我都信了。

于是,整个电影的画风就不太对了。本来原作中,作为整个世界观中唯一的东洋人的女主角三笠·阿克曼瞬间泯然众人,利威尔(Levi,罗马音写作 Rivai)因为其名字太过于像一个外国人(日本人不太发得出 “V” 这个音),加上演员不好选,也就删掉了。剩下的都是一副亚洲的人脸,顶着“艾伦”或者“阿尔敏”的欧洲名字。

所以整个电影画风都让人感觉十分违和。剧情也有大幅度改变——原本抗击巨人的故事,因为抵抗组织调查兵团的核心人物利威尔角色删去,变成主要讲述男主角艾伦和女主局三笠之关系的故事。

虽然由于导演樋口真嗣曾经担任过上世纪 90 年代日本怪兽篇《加美拉》系列的造型助手,所以整个片子的特效和巨人造型还算不错,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导演擅自在电影中加入了两位主角的吻戏。外面巨人马上要攻破城墙,人类生死存亡,然后主角开始接吻——对于好莱坞大片来说,这也许很适合,但是一部和罗曼蒂克没什么关系、以剧情和世界观设定为卖点的作品来说,这样的举动只能被众多日本观众认为是“荒唐”。

虽然特效做的还不错,但是还是有人希望回亏成日本经典特摄,使用人偶服的手法,就像奥特曼那样。

虽然特效做的还不错,但是还是有人希望回归日本经典特摄,使用人偶服的手法,就像奥特曼那样。

难怪有评论说:“看电影的时候真恨不得巨人把那些年轻人都吃了,这样电影就可以结束了。”在日本的网站超级电影批评上,这部电影的得分是 40 分,满分 100 分。虽然三浦春马演的主角是挺帅的,但是在一部故事和画风都令人无奈的电影长得越帅只能让人觉得更加违和。难怪导演一直说不敢尝试弹幕电影呢,也算有自知之明。只是,莫非现在日本人也开始逐渐接受烂片大卖的“中国传统”了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