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游族影业玩转好莱坞 布局全球化人才战略

梅尔·吉布森+游族,这个让人有些意外的组合,近日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在进军电影产业、跻身好莱坞主流电影圈的进程中,林奇为什么能脱颖而出?

梅尔·吉布森+游族,这个让人有些意外的组合,近日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被认为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的好莱坞巨制《钢锯岭》(HacksawRidge),刚刚崭露头角的游族影业是该片的全球联合出品方、中国版权方。除了梅尔·吉布森担纲导演外,他与《超凡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阿凡达》男主角萨姆·沃辛顿、动作影星卢克·布雷西与喜剧演员文斯·沃恩组成的顶级明星阵容,成为游族影业美国公司刚刚成立后抛出的第一个惊喜。而这一组合得以实现的背后,是游族掌舵人林奇的全球化战略布局。那么,在进军电影产业、跻身好莱坞主流电影圈的进程中,林奇为什么能脱颖而出?

或许日前林奇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的一番对话能回答这个问题。面对尚勇的问题“在创业过程中,你认为最大的瓶颈是什么”,林奇回答的是“人才”。在林奇带领游族从国内领先的游戏公司向影视、动漫等更广阔的娱乐行业领域拓展,特别是构建和布局游族的全球战略时,他已经意识到,人才,才是游族转型泛娱乐产业、实现全球战略布局的最大关键。

游族林奇全球化布局下的人才战略。(从左至右:韩薇,出井伸之,林奇,孔二狗,高群书)

谁能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变革?

“我并不是像国内很多电影同行那样,说要‘进军好莱坞’,但事实上只是采用投资、购买发行权、中美合拍这类方式,在好莱坞一片高呼中国‘人傻钱多’中沾沾自喜。我是要成为好莱坞的一部分,游族要直接跻身好莱坞主流电影圈。”被全球知名财富咨询公司Wealth-X评为亚洲十大青年财富领袖的林奇,有着青年企业家的锐气和独特理念。他在聘任前索尼总裁出井伸之担任游族网络顾问时曾表示,全世界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经济变革,将由我们这一代青年企业家来实现。而年青一代企业领袖变革未来之路,更需要出井伸之这样的全球知名的优秀企业家来引领。出井伸之与游族的合作,将为亚洲青年企业领袖的交流合作搭建重要的桥梁。

出井伸之是日本最知名的企业管理者之一,是索尼公司全球化改革的领导者,也是索尼历史上最具争议的经营者,被称为日本最懂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家。此次受聘成为游族网络顾问,正是看好游族网络这家极具发展活力的年轻公司的全球化视野,以及游族强大的全球化布局能力。

全球化+ IP管理工程,是游族目前发展战略的核心。为此,林奇一方面重点培养IP资源,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文化周边产业展开多元投资。他在决策层大胆引进索尼前总裁出井伸之,意图在游戏、电影影响力基础上,更好地拓展其他产业。出井伸之这位历经多个外企全球化进程、专注文化内容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在出任游族顾问后,能为林奇提供更专业的咨询意见,引入更多元的企业资源。

“游族特别需要出井伸之的全球化思维。大家知道,游族有一个全球一线轻娱乐供应商的定位,我们的《女神联盟》游戏在欧美人气很高,《三体》IP电影未来要做海外发行,但是相比美国日本的数娱巨头,游族的本土特征和游戏特征过于明显。所以我请来出井伸之做游族顾问,就是希望绕开一些弯路,在巩固游戏大本营的基础之上,把电影等其他内容线升级到相当的层次,然后支撑起整个大IP战略和游族的全球化品牌。”对于请来出井伸之这块传奇拼图,林奇用意清晰明了。

谁能扛起电影工业化复兴大旗?

回到游族在电影产业的布局上看,如果说林奇牵手出井伸之,将能把出井伸之主政下索尼“玩转”好莱坞的丰富经验纳为己用,避免走弯路、吃闷亏,那么先是与知名作家、编剧孔二狗(孔祥照)共同创立游族影业,随后网罗著名导演高群书、电影制片人韩薇,就是将自己对电影工业化的理解经受好莱坞实操检验的大手笔了。

电影和游戏一样,都是内容产业。孔二狗凭借《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开创黑道小说风潮,被称为“黑道小说第一人”,随后加盟小马奔腾进入电影行业,并和第六代几乎所有中国年轻导演有过合作,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创作能力和对电影行业的理解,促成了游族影业在中国电影业崭露头角之初,就拿下了世界级科幻IP《三体》。同时,《三体》原著作者刘慈欣也担纲影片监制,共同保证电影高质量完成。随着《三体》小说在全球热销并引发热议,《三体》电影不仅成为游族实现其独创的影游联动模式的最佳载体,而且也成为试水全球电影市场的一大利器。

在宣布投拍《三体》之后,游族网络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高举出了“上海电影复兴”的大旗,进一步提出互联网正将传统电影工业全面升级为现代化电影产业。林奇认为中国电影的传统生产方式很落后,是小圈子而且封闭的“熟人社交”方式,而不是按照工业化现代企业管理的模式在经营。

在探索中国电影工业化道路的过程中,林奇找到了高群书。“第一次与高群书导演聊天时,高导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电影从电影历史上看是类型片,我们这代人在有思想和能力的情况下,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产品,而不是短期逐利的产品,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林奇表示,游族是一个真心想进入电影行业的公司,除了《三体》之外,目前还在开发的电影多为“大IP”和“系列电影”。从第一部恐怖片的盒带,到成名作《征服》,高群书的作品以故事性赢取了观众的心,中国缺少类型片,所以高群书尝试建立类型片的格局,给观众更多的选择。这些理念与林奇在电影领域的想法不谋而合,为此他邀请高群书担任了游族影业的首席产品官,将着力打造科幻、魔幻、玄幻、惊悚、喜剧这五大类IP电影。此次游族投拍《钢锯岭》,高群书也以其专业素养和眼光,对剧本质量做了把关。

如《钢锯岭》这样的好莱坞大片将更多地被冠以“游族影业出品”这样的名义,而在实现这些理想之前,林奇曾经去好莱坞考察电影工业的各个环节,发现好莱坞的电影产业链有几环在中国是缺失的,“为什么好莱坞会有完片保险公司,中国为什么没有?它的CAA(创新艺术家经纪公司)这样的艺人经纪公司为什么是跟六大影业公司对着干的?为什么反垄断法在这里是起作用的?法律、体系、制度、产业链这几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先要搞明白,这是前提。”林奇心中的这些疑问,在韩薇那里得到了解答。

游族影业美国公司的CEO韩薇,在华尔街与好莱坞都有丰富的经历与资源,很多知名电影人都是她很好的客户兼朋友,曾制作奥斯卡颁奖礼、奥斯卡最佳动画片《鬼妈妈》等优秀节目、影视作品,为《情人们(The Lovers)》、《日月人鱼(TheMoon& the Sun)》等多个国际大型影视项目完成了投融资操作,韩薇加盟后,林奇采用金融手段深层次融入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的独特想法有了操盘手,游族独创的“国际项目+金融杠杆”的新商业模式,将使“成为好莱坞的一部分”不会变成一句空话。

“以人才为着眼点,打开你的脑洞,去包容一些问题,再从问题中发现机会。”林奇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思维本质是以人为本,其次是要有全球化的思维,胸怀天下,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去积极对接全球资源。随着孔二狗、高群书、韩薇、出井伸之诸多全球顶尖人才先后加盟游族,游族电影、游戏两条内容产线以林奇为首,各形成了一支全面的80后管理团队,符合接轨全球的人才需求,大IP核心战略将得到迅速推进实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