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齐史访谈:火影的终结与新的旅程

大家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追火影的呢?老实说从来没有想过火影完结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想必岸本老师一定也很不舍吧!以下是来自日本杂志エンタミクス的一篇访谈:

大家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追火影的呢?老实说从来没有想过火影完结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想必岸本老师一定也很不舍吧!以下是来自日本杂志エンタミクス的一篇访谈:

记者:连载结束后让您画火影外传的契机是!?

岸本:《火影》正篇通过友情和师徒情,基本上把我想画的都画了。但是唯有“家族”这一块主题还隐隐约约的有留在我心中的感觉。因为连载完结之前,就已经决定了剧场版的制作。所以我就想以鸣人的孩子们为主人公来描绘一下“家人”的感觉。

起初孤独的鸣人,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记者:和剧场版同时,10话的外传也决定了么!?

岸本:起初是作为剧场版的入场特典的短篇用的。所以,编辑部要求我画60页、也就是3话左右的量。但是,3话怎么看都让我有只会画到一半的感觉,所以我提议、如果可以的话就让我画10话吧。但是,作为特典的小册子来说,10话实在是量太多了、很难以用来作为小册子赠送,那么就让这个短篇在jump上连载如何。然后就有了最终话下一页的那段告知“春天短篇连载再开”,真是太让人难为情了。本来我想700话完结,然后帅气的说拜拜的。但是现在这种感觉简直就像、是有一种去取回忘掉的东西的感觉。(笑)

记者:外传漫画是以萨拉为主角,这是为了和博人的剧场版取得平衡的关系么!?

岸本:是的。正篇的连载结束之后,我首要的工作就是开始制作剧场版的剧本,然后在那之后才开始着手外传。因为连载结束之后有剧场版公开的预定。所以我觉得外传和剧场版有联系比较好。还有在剧场版中博人会有主要戏份,所以在外传中决定暂时不让博人做主角。就结果来说,是让萨拉做了主角。而这个契机是,去年公开的描写鸣人和雏田在一起的《THELAST》。

在我参加《THELAST》的试映会的时候,被人说下次想看佐助和小樱在一起的过程。当时我开玩笑说“那是相当蛋疼的故事(原词是‘ドロドロ’错综复杂,纠缠不清的意思),即使这样你们还想知道么!?”,然后得到的答案是“想知道”(笑)。还有,在那之后在别的巧合下,我被邀请参加了一个叫《小林漫道》的电视节目。那个时候,主持人看着萨拉的设定画问我说“她带着眼镜,是不是和香磷有什么关系呢?”,也有这方面的影响。而且不止主持人,据说当时网上也有很多这种流言。当时我的脑袋中也就只是觉得她与香磷有那么一点关系,但是并没有画出来的打算。

但是既然都被大家说到那种份儿上了,我就想制造一点她与香磷的关系,然后以此为题开始思考大家想要看的场景,以及主题和情节的构思。而且从一开始不知道母亲是谁的情况下来展开故事好像会比较有趣,还有我之前就有要描写大蛇丸和鹰小队在完结之后的情况的想法。如果让香磷登场的话,那么引出大蛇丸和鹰小队的出场也就很顺理成章了。再加上我一直在思考科学进步的世界观的想法。既然如此的干脆就再加入类似DNA鉴定之类的科学梗吧。

然后就这样,外传的故事构想成形了。就没有给博人安排过多的戏份,但是没想到他的出场机会比我预想的还少,这点有点让人过意不去。在JUMP方面打着“鸣人的儿子,博人参上!!!”这种华丽的口号,想要强推博人。但是实际上他的出场也就那么一点。(笑)当初连载开始时的表纸我虽然画了博人,但是内心真的是捏着一把汗的吧。就连担当编辑也说我这是博人诈骗。

最喜欢7班在一起的时候。

记者:(笑)。但是即使是这样,萨拉篇评价还是挺不错的呢。

岸本:不让博人出场,剧情再无聊的话对电影也会产生影响的。而且,实际上,虽然只有短短的十话,但是承受的压力可真不是盖的。因为这只是短短的十话,也不可能有像正篇那样让超强的敌人出场来大篇幅的描写战斗情节,所以我就决定主要描述一下萨拉的家庭情况以及她的心理变化、还有最主要的是想要集中来画小樱和佐助的羁绊。然后,在这些之后的主题才轮到博人。多亏了当初香磷的眼镜的设定,才有了这种戏剧性的类似午间剧(肥皂剧)一样的展开,连我自己也没想到。虽然有很多人说这不像jump的作品,但是我觉得这种反差萌反而让人觉得有股新鲜的感觉。就从捏他来说,我也想让凯的“昼虎”在某个场景登场的,但是实在太难插入只有放弃了(笑)。

(注1:这里玩的是发音梗、午间剧肥皂剧的日语是“昼ドラ”和凯的“昼虎”发音完全一样)

(注2:捏它(捏他),源自于日语中的"ネタ"。本意是日语里タネ(种)的反语,主要是「剧情」的意思)

记者:博人他们世代的每个角色都非常有个性呢。这些角色到底如何诞生的呢?

岸本:博人和萨拉两个人是在正篇还在连载的时候,我画着玩偶尔画出来的角色,所以他俩的人设很早就定形了。还有当了老爸的鸣人会有着什么样的表情呢。因为这些在我心里早早就有数了,所以在画最终回的时候挺顺利的。而其他的孩子们基本上都是直到最终话之前,真的不得不不开始画不然赶不上交稿的时候才定形的。包括CP也是,我觉得大多数粉丝都应该会接受吧,但是唯独丁次和卡鲁伊的这对CP经常会人说“唉,他俩怎么在一起了?”(笑)。根据我的想象是,卡鲁伊的性格比较“轻率、随意”,所以结婚大概也是很爽快的就决定了吧。我也想象了会有奥摩伊说着“这场婚姻太糟糕了”来阻止她这一幕,但是她本人的回答也应该“是没什么吧?”大概就是这种感觉。相反的,丁次会觉得这是唯一的机会,所以这两位就很顺利的在一起了。

记者:在新世代的角色中唯一父母不明的就是见月了。这在博人的剧场版中也判明了是“那位人物”的孩子呢。

岸本:这是一些里设定了。见月背负着相当沉重的事物和主题。虽然不能太具体的透漏……。但他是作为我自己比较关注的某个社会问题和伦理道德问题的体现者,而诞生的角色。但是因为《火影忍者》是娱乐向的作品,所以无法在作品里过于涉及那方面的问题。当然,这次的短篇和电影中也融入了很多我最近比较关注在意的社会问题。

据说见月的老妈是蛇叔呢!!!如果真的...那岸本可是恶趣味...

记者:那除了见月之外其他还有什么主题呢!?

岸本:作品中登场的“科学忍具”,是一种谁都可以使用高等忍术的道具。一看是非常便利的东西,但是从反面来说,却是将努力经验以及,人生的积累全盘否定的东西。这种不付出同等的代价却能够得到结果,而且对此还习以为常果然让人觉得很奇怪,而现实中这类问题也有很多吧。例如我是漫画家、就我站在漫画家的立场来说,在网上看到自己的漫画被流出大概也是这种感觉。当然这不仅只局限于漫画,游戏、视频等,制作方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以及消耗身体好不容易做出来的作品,但却只是简单的复制一下就可以用来消费这种方式会让人有莫大的危机感。在这样的环境下,究竟是否还能够培养出新的作家让人感到不安。而且说不定到那个时候连出版方都没人愿意做了吧。所以,努力·经验·积累这些东西绝对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通过这次电影想要表达的东西之一。

记者:没想到竟然是包含了这么深的社会性问题的作品啊。

岸本:对不起。不小心脱线说了比较沉重的话题(笑)。但是基本上《火影》就是《火影》啦,是以娱乐和打斗为主的燃向作品这点不会有错的。大家可以放心的去看。

贯穿火影的兄弟情,师徒之情,以及成长。

记者:外传连载结束,随着这次剧场版的公开,《火影》这部作品也终于要真正的落下帷幕了。我想觉得没有看够的粉丝还是很多的。

岸本:《火影》这部作品至少在我的心中是完全告一段落了。我想在这之后我是不会再在周刊连载《火影》相关的内容了。主要的还是,画外传的时候是我迄今为止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实际上正篇接近结局的时候我就感到的肉体有点顶不住了。即使那样,也竭尽全力画到了最后一话。

从那开始我以为终于要从15年的周刊连载中解放了,所以整个人包括身心都松懈下来了。但是没想到在那之后竟然还有10话的外传在等着我,我心里明明知道“这样不绷紧神经会很糟糕的”,但是实际上一旦松懈的神经要再紧绷起来比想象的要困难太多。而且再加上创作电影剧本这个几月的空白期,然后再突然去画漫画的时候就有了一种忘记如何画漫画的感觉“唉?漫画怎么画来着!?”类似这样的(笑)。差不多完全跟个新人似的,从那种状态再开始起步,一边画一边慢慢地找回之前的感觉。明明觉得自己很熟练了甚至应该可以游刃有余了,但是却还是总赶不上截稿日期。从这层意思上来讲,外传这10周比起连载的15年,精神方面都更累。

记者:那么,也就说现在如果再画周刊连载的是比较困难的吧。

岸本:绝对太勉强了。虽然我现在依然挺想画漫画的,但是我完全想象不出来我能够坚守周刊连载的截稿日期(笑)。即使强行去画,但是也应该会给很多人添麻烦的。明知道会给他人添麻烦,却还要去做,这点让我很讨厌。

记者:例如1月1回的不定期连载这个方法如何呢?

岸本:比如说少年jump+这种类型的电子媒体的话,页数以及刊载间隔根据作品不同而会有相应的变化,这种类型的是我最向往的。但是现在好不容易能够争取到一点时间了,所以我接触更多的娱乐作品以及艺术,想接受更多的这种艺术的启发。就像学生时代我从《AKIRA》中感受到的震撼一样,想要能够再次痴迷于某样东西。

记者:也想要看更多的漫画么?

岸本:那倒不是,因为如果只有漫画的话,无论如何都无法以读者的视线来看这太难为人了。因为有趣的漫画现在我也无法只是单纯的觉得它有趣。如果设想是和富坚老师的战斗的话,《全职猎人》这部作品我是无法抱着正常的心情来看的。因为如果坦率的去看的话太有趣会让人觉得害怕的。但是,如果没有必胜的决心的话根本是无法战斗的。作为漫画家,即使是新人作家应该如此,这种必胜的决心和气势是必要的,我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如果想要吸收学习的话应该以漫画以外的为主。其他方面也是,如果接下来有时间的话,也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尝试着做一些之前因为没有拒绝掉的设计和插图等方面的工作。

记者:最后,关于老师次回的作品还未决定么!?

岸本:那个,下回作品的大概方向已经有了。从《火影忍者》连载期间起,我就开始考虑各种各样的设想了。所以次回作品我想画SF类型的作品。现在虽然还未成型无法拿给担当编辑看,但是人设我已经基本上画好了。我觉得这是至今为止不曾有过的主角,虽然自己说这种话有点那啥不要脸的感觉,但是这次我画的很有感觉(笑)。至今为止除了《火影忍者》之外,我也画过几部短篇,也深深的感受到自己想要画的东西和读者追求的东西的差别,所以,这次我想好好地准备一下。因为《火影忍者》的大热门是我意料之外的,所以次回我决定以热门作品为目标来画。新作会何时发表虽然还没有确定,但是我决定抱着超越火影的决心来挑战,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