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受惠于《三体》获雨果奖游族影游联动计划更显光明

中国科幻小说孱弱已久,受限于思维与大环境意识的影响,中国的主流小说类型一直都是由金古梁温领衔的武侠以及网络流行的玄幻。偶有另类峥嵘出现,也很难形成一股大流派常青于江湖。刘慈欣如今所获雨果奖,是将科幻小说推向了大众。可以肯定,科幻小说在往后的中国会愈发的被重视。

中国科幻小说孱弱已久,受限于思维与大环境意识的影响,中国的主流小说类型一直都是由金古梁温领衔的武侠以及网络流行的玄幻。偶有另类峥嵘出现,也很难形成一股大流派常青于江湖。刘慈欣如今所获雨果奖,是将科幻小说推向了大众。可以肯定,科幻小说在往后的中国会愈发的被重视。

刘慈欣获得雨果奖的意义,不仅仅是他个人获得了肯定,更让科幻文化有了脱颖而出的契机,曾经的莫言就因为获奖而让传统文学一度获益。然而,刘慈欣获奖的最得意者或许还不是他本人,而是游族网络。

去年底,游族网络拿下了《三体》小说全面的改编授权,包括游戏、影视等等。就如今看来,这无疑是一笔赚翻的买卖。如今的《三体》影视已处于制作阶段,游族影业CEO孔二狗表示,《三体》电影将会不计成本的投入,尤其是在《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成本上的投入将会毫不犹豫。

三体电影海报

实际上,《三体》电影将迎来一个微妙的境遇,IP知名度水涨船高,观众的要求也会随之增加,且科幻电影在中国本身是一个非主流的题材,前无他山之石,后有开先河之生疏。刘慈欣也表达过类似的担忧,他认为《三体》电影要么大成,要么惨败。

成则能真正的将中国科幻电影代入一个崭新的境界,同时这类的题材很容易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取得影响力。而如果惨败,那么重挫之下的科幻电影无疑会被打回原形。

根据官方的说法,《三体》的电影要在2016年上映,因为雨果奖的出现,或许《三体》上映的档期会被推迟,因为按照原先的计划看,《三体》电影的投入仅仅只有两亿,这样的经费显然无法满足《三体》如今的地位。追加投资,打响科幻电影的第一炮是一个关键。

撇开电影,《三体》游戏无疑也将成为行业中的璀璨之星。而游族在获悉《三体》获奖之后,很快的公布了 一项决定,将免费开放《三体》IP合作。

从字面上意思看,游族似乎打算将《三体》做成一个开放式的IP,而实际上,这或许是游族一个更大的战略布局,比如借着《三体》的东风,做大科幻游戏市场,或由此吸引优秀的团队加强自身的研发实力。

游族CEO林奇曾抛出一个“影游联动”概念,简单来说,这也是泛娱乐战略中的一环节,是专攻于两点一线的一种关系链。但实际上,影游联动更打的是实效性,让电影与游戏于同一个节点上市,汇聚两者的受众用户而形成一个更大范围的覆盖面,同时让二者可以相互的为彼此带来宣传,达到一种多曝光效应。

《三体》无疑是影游联动计划的最好IP载体。目前而言,《三体》的用户几乎覆盖了中国的科幻迷。之前,游族在拿到《三体》IP时表示过将围绕《三体》制作5到 6款游戏,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游族就打算进军科幻游戏领域,试图成为国内第一个吃上螃蟹的人。不过有一个忧虑是,科幻游戏在国内一直属于小众游戏,就算找遍Appstore畅销榜单也很难找到几款科幻游戏。

科幻游戏是一个必须依靠强IP来打开局面的游戏题材,而《三体》是最好的破局利器。在手游愈发强调做细分市场之时,做科幻游戏是摆脱手游同质化诟病的一大手段,也是明确受众用户的一大题材。而根据游族影游联动的战略理论看,《三体》的电影与游戏或会在相近的日期中一起发布,以获得最好的营销效果。

游族的好莱坞战略

在中国,有着好莱坞梦或者迪斯尼梦的娱乐公司不在少数,作为游戏行业首屈一指的战略家,游族CEO林奇在早些时候就明确过要让游族跻身好莱坞。

迪斯尼的发家史在娱乐行业几乎人人都知道,就是通过一部成功动画片的效应不断的让IP发挥出附加价值,从而打造娱乐帝国。几十年前的战略放到如今依然好用,美国的他山之石正用一幕幕成功的案例启迪着中国娱乐产业。

在游族的计划中,积累IP资源是第一个关键点,目前,游族手上有两个IP最为知名,一个是自研的《女神联盟》,一个是《三体》。而投资则是另外一个关键点。

之前,游族宣布了参投狮门影业出品的《钢锯岭》以及《龙凤劫》,其后游族影业携手影视传媒品牌公司Bliss Media和国创新艺人经纪公司于洛杉矶宣布了成立YooZoo Bliss Film Fund电影基金,预计YBFF首期出品投资至少10部顶级全球发行的国际级影片。

可以看出,游族的好莱坞战略是通过投资展开的,这有别于一般的中国娱乐公司试图像国外输出中国内容,游族做的事是直接让自己变身成为好莱坞的一部分,以全球化的视野来展望大局。这样的好处是能够更接地气的知晓好莱坞文化,从一个内容输出者变成引入者。

就目前来看,《女神联盟》IP在欧美市场已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三体》因获雨果奖也势必会席卷世界。对于游族而言,未来势必更多的围绕这两大IP进行全球化的娱乐布局,典型的是用好影游联动战略。

在好莱坞不遗余力进行布局的游族在国内也有着不小的野心,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游族就曾发出过复兴上海电影的声音。

今年六月,《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还未上市,海外进口电影占据着强势地位,比如“速7”的票房纪录就牢不可破。对于国产电影,怒其不争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但受制于体制与闭门造车之困,国产电影始终以小心翼翼的姿态去拒绝风险形创新。

而对于游族而言,在大家拒绝创新之时去主动创新就是一个最大的突破口。《三体》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着无限想象力的科幻IP,科幻电影以往在国产电影中几乎绝迹,这是一个很难拍的题材,而如果《三体》能够拍好,则无疑是里程碑式的模板。

关键词: 雨果 光明 游族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