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游族影业开放《三体》版权合作后的战略逻辑

IP商业化开发独木难成林 知识和创意决定IP高度

《三体》小说一举摘得世界科幻塔尖的雨果奖后,其IP开发者游族网络顺理成章的成为赢家。与此同时,游族创始人林奇做了一个决定,宣布免费开放《三体》IP合作

《三体》小说一举摘得世界科幻塔尖的雨果奖后,其IP开发者游族网络顺理成章的成为赢家。与此同时,游族创始人林奇做了一个决定,宣布免费开放《三体》IP合作,包括《三体》游戏、动漫的开发。

大IP需要“大智慧”

雨果奖盛名之下,《盗梦空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等佳作均通过好莱坞电影形态,实现了文化、经济价值双丰收——这就是典型的IP商业化,也是游族电影、游戏双线作战的最大出发点。

作为IP商业化的领头羊,迪士尼在2009年和2012年又相继以42.4亿美元现金加股票、40.5亿美元豪购漫威娱乐和卢卡斯影业,娱乐版图由此变得愈加“IP化”。事实证明,迪士尼的确打得一手IP好牌,从2010年开始,以《钢铁侠》续集、《复仇者联盟》系列为代表作的16部迪士尼漫威电影累计刷出近20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其中《钢铁侠3》、《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的单部贡献就在15亿美元以上。除票房外,漫威英雄相关IP游戏已全面登陆主机、PC、移动端,是迪士尼新增收入的重要来源。漫威玩具周边开发方面,乐高、孩之宝两家巨头担当着主力,配合迪士尼进一步锁定了青少年儿童市场。

“大家都想做中国的迪士尼,有的从动漫切入,有的从影视切入,游族是以大IP开发为导向,把游戏、影游联动、系列电影三大形态作为切入点。但是,即便强如迪士尼,它也不会独占全产业链,而是选择集结细分领域的最优势资源,通过IP授权来实现IP产品多元化以及产业化布局。”林奇坦言,IP商业化开发独木难成林,只有充分开放、依靠集体智慧,才有机会复制迪士尼的成功经验,“游族也一样,我们免费开放《三体》IP合作,就是想把单个IP运作发展成一个产业化概念,吸引不同团队、品牌参与进来,一起将原生IP推向大众市场,同时共享真正的IP红利。”

如林奇所称,游族对开发《三体》IP保持着开放态度。以《三体》游戏为例,除了游族网络的自研版本,获得游族授权的其他游戏厂商也打造出多款“竞品”。在游族看来,这些“竞品”即使不通过代理、联运的形式被游族发行线所吸收,将来也可以为《三体》IP沉淀锦上添花。

同样的,《三体》系列电影也在尝试就IP形成统一战线,并拉来阿里影业共同出品电影首部曲。在6月14日举行的阿里娱乐宝一周年庆典上,阿里游族与《三体》主演冯绍峰、唐嫣共同启动“红岸基地”众筹项目,完成了一次颇具亮点的捆绑营销。

“游戏可以和艺术表现最精致的电影互补,形成一个影游闭环,输出大IP。闭环受益者不能只有游族,也包括上下游的IP合作伙伴,大家各取所需,就像迪士尼和它的朋友们。”林奇解释。

游族的IP合作姿态

在中国游戏产业,游族网络是排名靠前的出海游戏企业,其国内海外的收入比达到1.17:1,全球化特征明显。不过在承载艺术文化价值方面,电影才是真正首选。

“游族影业已经落户好莱坞,前不久,全球最大经纪公司CAA成为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对游族来说,自身站得足够高,即是吸引顶尖团队同我们合作的最大资本。”林奇强调,游族影游联动下的IP战略意图是“全球化布局、产业化打造”,所以会围绕大IP开发做长线规划,不为短期逐利。

实际上,互联网出身的林奇非常清楚,决定IP高度的是知识和创意,也就是人才。因此,林奇7月底邀请来索尼第六代总裁出井伸之担任游族首席顾问,紧接着联合深谙好莱坞电影金融操作的Bliss Media成立投资基金,为游族影业制作发行的全球化升级打下基础。

相比以上内部动作,游族此次开放IP合作,更加侧重注入内容产业外援力量,即通过IP产品协同扩大“自己人”阵营。如此一来,合作方添了叫好叫座的IP产品,游族IP则主要收获更多粉丝和品牌溢价。

“游族会认真对待每一位IP合作伙伴,不管它是行业巨头或是初创公司。目前看来,包括咖啡厅、餐厅、电影、游戏在内的《三体》IP产业化探索,是游族在唱主角,未来我们希望听到其他伙伴的好声音。”林奇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