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津东奶茶》出品人邓建国否认故事影射刘强东

《津东奶茶》的“备案单位”一栏是广东巨星影业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老板便是曾在广东大名鼎鼎的“炒作大王”邓建国。

刘强东与章泽天对《津东奶茶》电影立项不作回应(资料图片)

一部名为《津东奶茶》的电影,近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网站备案公示。有网友把片名和剧情梗概贴到微博,引发网友围观:这不是在影射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吗?连男二号“花心阔少爷王大葱”都像极了王思聪!

总局公示上,《津东奶茶》的“备案单位”一栏是广东巨星影业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老板便是曾在广东大名鼎鼎的“炒作大王”邓建国。记者昨日辗转找到了邓建国本人和该片的编剧易万,二者异口同声表示该片绝无影射之意,“是网友联想太丰富”。而京东方面给记者的回应是:“感觉跟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就不作回应了。”至于这部片子为何能顺利立案,记者也请熟悉电影审查制度的相关人士作出了解释。

A

大脑洞剧情,刘强东王思聪躺枪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8月25日的电影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上,记者找到了编号为第3755号的《津东奶茶》公示。剧情梗概如下:“这是一个关于奋斗的爱情励志喜剧故事,快递员刘津东和好友鸟人在一番努力打拼下,不同程度地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花心阔少爷王大葱在追求么么哒奶茶店雇员张含西的过程中却败给了刘津东,说明奋斗可以改写人生。”

根据片名和剧情,网友们纷纷脑洞大开:男主人公“刘津东”疑似暗指刘强东,而“奶茶店雇员”则指刘强东刚新婚的妻子“奶茶妹妹”章泽天,“刘津东”的情敌“王大葱”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国民老公”王思聪。网友们纷纷表示已看醉:“这是来搞笑的吗”、“奶茶妹妹哭晕在厕所”、“你给我老公出场费了吗”……

B

王思聪装瞎,京东表示不作回应

记者昨日下午找到了京东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此事京东内部不少员工都已知晓,但如何对待?对方表示,京东方面的决定是:“我们还是不回应了。”对方表示,就片名和剧情来看,电影似乎跟刘强东和京东“并无关系”。而在网络上以敢骂出名的王思聪更是以“选择性忽视”的态度面对此事,任网友如何呼唤都未作表态。

《津东奶茶》的片名和剧情到底有没有违规?记者昨日就此事询问熟悉电影审查的相关人士。据了解,该片是先通过广东的属地管理,然后再通过总局审查,最终备案公示的。该人士透露:“属地检查阶段,一般是先看作品有没有跟总局系统里已有的作品重名,然后再看剧情梗概有没有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就《津东奶茶》这个案例来看,它并没有上述问题,而总局最终备案公示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个结论。”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一部片子最终问世要经过“一备两审”,备案成功只是第一步,片子拍完后还得进行内容审查和技术审查,“所以《津东奶茶》最终有没有问题,还是要等片子拍出来之后才能进一步评判”。

C

邓建国澄清,只是一部励志喜剧

曾在广东影视圈颇为活跃的邓建国,近年来明显“低调”了不少。记者昨日多番辗转,最终先找到《津东奶茶》的编剧易万,通过他才找到了身为该片出品人的邓建国。邓建国表示,当初自己是先看完剧本,觉得不错才买下的,“买这个剧本的原因是它是一个很励志的喜剧,这个类型近年在电影市场上的表现不错。”至于片名剧情是否影射了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的故事,邓建国坚持表示:“没有,只是因为他们太红了,网友才对号入座。”他还透露,原来剧本的名字叫《屌丝东,奶茶西》,“考虑到‘屌丝’两字不太好,所以才改成了《津东奶茶》”。他说,影片还在剧本修改阶段,演员也没定。

编剧易万则表示,他也听说了《津东奶茶》“未拍先火”的事儿。跟邓建国一样,易万一口咬定故事“不是写的刘强东和王思聪他们,没关系”。他说:“网友可能觉得名字有点像,所以有点兴奋了”。

链接

电影不能拍什么?

根据今年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第二十二条,电影不得含有以下13条内容。对照起来,《津东奶茶》目前看来确实没违规。

(一)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煽动抗拒或者破坏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实施;

(二)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侵害民族风俗习惯,歪曲民族历史和民族历史人物,伤害民族感情,破坏民族团结;

(五)宣扬宗教狂热,危害宗教和睦,伤害信教公民宗教感情,破坏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团结;

(六)宣扬邪教、迷信;

(七)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八)宣扬淫秽、赌博、吸毒,渲染暴力、恐怖;

(九)教唆犯罪或者传授犯罪方法;

(十)侮辱、诽谤他人或者散布他人隐私,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十一)危害社会公德,诋毁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十二)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十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