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还以为“电商=低价票”?百度糯米已经全面升级“生态2.0”时代了!

热闹的暑期档刚刚过去,随后就迎来以《终极者5》和《碟中谍5》为”好莱坞大片月”,电影市场一刻都没闲着。表面上看是电影大片的厮杀,其实幕后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暗战。

热闹的暑期档刚刚过去,随后就迎来以《终极者5》和《碟中谍5》为”好莱坞大片月”,电影市场一刻都没闲着。表面上看是电影大片的厮杀,其实幕后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暗战。

以前,在线售票网站参与电影大片营销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提供票补,把电影票卖到9块9,甚至3块7。而最近的一些市场迹象表明,在线售票网站已经开始告别简单粗暴的低价票补的竞争模式,而全面升级,进入“生态2.0”模式。

电影O2O行业已经从一味的低价票补的1.0时代,正式进入生态2.0时代

长期以来,电商给业内的感觉就是卖低价票,而低价和补贴只是电影O2O行业竞争的初级阶段。就跟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以及外卖行业补贴模式一样,属于互联网很普遍的做法。

当大家完成跑马圈地后,就会从低价模式中走出来,去精耕细作,拼服务,拼差异化竞争。例如格瓦拉也推出了“新.放映”品牌,专门推荐口碑类型片。而猫眼也开始合作一些文艺片,不再是只合作大片、商业片了。而淘宝电影也开始尝试销售电影衍生产品。万达收购时光网,也在布局衍生产品。总之,大家都在进化,都在服务升级。

那么,这个 “生态2.0”模式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生态2.0”相对于“卖票1.0”,是一个全面升级的战略打法。“生态2.0”这个概念其实是因这两天百度糯米的“超级影院计划”而来。在9月8日百度世界大会百度糯米O2O论坛上,百度糯米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徐勇明首次提出这个“生态2.0”模式。请记住这个名词吧!相信以后大家会经常听到它。

百度糯米的“超级影院计划” 将帮助院线在会员卡、衍生产品、广告模式上全面升级

徐勇明在会上还提出互联网是电影宣传、发行及售票的最大入口,同时发布以影院为核心的百度糯米电影“超级影院计划”而超级影院计划将引领在线电影O2O进入2.0新时代。

自今年1月成立电影事业部以来,百度糯米电影不断打破在线电影1.0时代纯售票的单一模式,以影院作为生态核心,基于会员、卖品和衍生品与影院展开深度合作,撬动与用户观影行为密切相关的一系列O2O消费。这样也带领行业从以前的低价票,到全面帮助院线和片方提供盈利模式。

百度糯米的“超级影院计划” 将帮助院线在下面三个方面全面升级:1、会员卡。2衍生产品。3、广告模式。

1、会员卡

今年4月底,百度联合星美、大地、17.5等优质影院推出优质影院联名会员卡。截止目前,已有包括星美、大地、中影在内的全国11家院线联合百度推出联名会员卡。数据显示,中国观众年均观影频次为4.8,而百度糯米电影会员年均观影频次为12,为影院带来了高粘度的观影用户。未来,百度糯米还将通过为会员提供观影特权、明显见面、特惠卖品、积分加倍等各种福利提升会员观影频次。

2、衍生产品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过度依赖票房收入和广告收入,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数据监测显示,2014年,中国影院仅有12%的收入来自卖品,远远低于美国电影市场来自卖品、衍生品65%的收入占比。与美国票房仅有20%的线上化率不同,中国票房线上化占比预计今年将达到60%,为卖品、衍生品的线上销售提供了庞大的用户群体。

而百度糯米在衍生品销售上布局已久,并且已经远不止卖票、卖衍生品这么简单。徐勇明举了一个七夕情人节的例子:一个男士约会女友一般需要买玫瑰花、巧克力、可乐、爆米花、电影票等,需要不同地方多个步骤,非常繁琐。而“超级影院计划”实现后可以线上一键购买,大大方便用户,也为影院创造更多利润。”我们立志成为中国最能够为电影院实现利润最大化的O2O平台,这是我们的战略。”徐勇明表示。

3、广告模式

有趋势表明,电影院将取代电视,成为最高端的广告渠道。影院映前广告和阵地广告的市场发展虽然潜力巨大,但广告投放价值亟待提升。而广告正是BAT中百度的最核心的优势,它有国内最核心精准营销技术,有最多优质广告主资源,所以可助力影院将映前广告和阵地广告资源价值最大化。

星美院线已经初步尝到了百度糯米“超级影院计划“的甜头,星美集团CEO郑吉崇在会上说:“以前的O2O只想到单纯的票务,今年6月我们试着在百度糯米平台上销售可乐爆米花,很快卖掉了二三十万套的可乐爆米花套餐,为用户节省了人员高峰时购买卖品的时间。现在我们又开始与糯米合作尝试电影衍生品和其他卖品的线上销售,可以预测这个对院线本身将是一个很大的收益。“

而最初与百度合作推出会员卡时,郑吉崇也曾比较犹疑:对于这个合作,既期待又害怕,担心自己的会员会不会被百度带走,今天在星美看,明天又带到万达看。但从星美和百度合作的实际结果来看,4个多月来,发现百度不但没洗掉星美的用户,还给星美带来了高粘度的用户。

在百度糯米电影以实际行动完全消除了他的担忧外,如今的他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希望百度糯米平台能把我们影院周边两公里完全的覆盖起来互动起来,将我们的潜在客户都吸引过来。

“影院周边两公里“一直是影院最想覆盖的地方,相较猫眼、阿里、微影的业务独立或者分割,百度糯米是最能实现这一场景覆盖的,百度糯米电影具有明显的优势:通过技术实现中心化连接,依托“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双入口,配合百度糯米平台,实现一站式餐饮、电影票、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的交叉推荐、精准营销。

未来格局是BAT为代表的“生态圈”全面竞争

去年以来,打造“娱乐产业生态圈”成了BAT们不约而同的大战略,也只有BAT拥有海量的用户和多个业务平台形成矩阵,所以才可以称得上是“生态型”公司。

在电影O2O的1.0模式,大家拼的只有低价,没什么技术含量。尤其是对于BAT来说没什么门槛。你有钱,我更有钱。就看谁更财大气粗,但谁也无法胜出。而现在的用户痛点已不单单是“低价”,竞争格局早已过了简单粗暴拼低价的阶段,所以生态2.0阶段大家开始拼服务,例如帮电影做联合发行,帮院线创造更多盈利业务。

还是以百度糯米为例,除了帮助院线升级,它还能整合百度的全生态产业链帮助片方:1、互联网化发行营销。2、粉丝营销。

1、互联网化发行营销。

目前互联网已渗透到电影产业制片、宣传、发行、售票的各个环节,未来将形成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影市场新格局。也只有在这样的生态型公司上才能体现互联网化的宣发优势。

例如百度在今年6月宣布未来三年向糯米投入200亿,而电影O2O是其中排头兵。而打造生态体系是百度糯米继6月份发布“会员+”战略、构建商户和用户为核心的服务体系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开放性升级。截止目前,已经利用互联网模式联合发行了《小时代4》等多部大片,均取得了显著效果。

2、粉丝营销。

中国电影市场自《小时代》起,粉丝营销的力量就迅速浮出了水面。互联网营销可更广泛、更有效地抵达目标受众。在这方面,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达6.29亿。它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可为电影宣发提供观影人群画像、媒体投放选择、舆论实时监控等助力,让粉丝营销更加精准有效。

以今年暑期档百度糯米与《小时代4》深度合作联合宣发为例,百度糯米利用百度贴吧的优势资源,发起了晒姐妹照赢与郭敬明看电影的线上活动,获得了3500万+的粉丝关注,助力《小时代4》轻松获得近5亿的票房,也创造了《小时代4》通过社会化平台与粉丝互动营销的奇迹。而青春光线在百度贴吧发起的《谁的青春不迷茫》线上征集演员活动,3天即获得了3700万+的粉丝参与。

百度糯米生态圈以“会员+”为核心,给院线、片方带来现实利益的同时,其实最大的收益者正是用户。会员可以享有多种特权:“会员价购票+观影特权+周边衍生品+明星见面会+特惠卖品(餐食、小商品)+积分加倍”。最终,打造用户、影院、影片三方共赢的O2O新生态,将加速推进电影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