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韩合拍电影《第三种爱情》,看上去像是中国版五十度灰

刘亦菲搭档宋承宪,欧弟当配角任“搞笑担当”,中韩合拍——电影《第三种爱情》就要上映了。

刘亦菲搭档宋承宪,欧弟当配角任“搞笑担当”,中韩合拍——电影《第三种爱情》就要上映了。

这部电影改编自国内网络作家自由行走的同名小说,某种程度上,故事可以概括为中国版本的“五十度灰”——财团富二代林启正对高冷的、离过婚的女律师邹雨一见钟情并顺势展开了追求。但和《五十度灰》不同的是,故事的男女主人公都有些家庭牵绊:霸道总裁因家庭生意出现危机,需要和青梅竹马的别家千金联姻,而女主角的妹妹疯狂单恋着霸道总裁,又怎能接受心上人看上了自己的姐姐......小说还曾经被翻拍成电视剧,张歆艺和李光洁主演的。

故事比较“超现实”,和一般人有些距离,所以出品方觉得很需要找到画风唯美、表达细腻的导演来帮帮忙,当然也要找“颜值逆天”的主演来,好让大家相信这个童话故事——所谓颜即正义嘛。

片方请来了韩国导演李宰汉,代表作有《我脑中的橡皮擦》和《再见,总有一天》(这部是和日本合作的电影),他是韩国纯爱电影的代表人物。

导演李宰汉导演李宰汉

“因为要拍爱情电影,而且电影里有激情戏,我就想找能拍的唯美一点的导演。当时看到了李导的《再见,总有一天》觉得很细腻很好,就通过朋友在韩国找到他了。”制片人窦霞告诉《好奇心日报》。至于主演,窦霞说根据故事,还是需要找一些“有距离感,同时又比较新的搭档”,如果经常在荧幕上见到的,观众就没有新鲜感了,也很难符合原著。

韩国团队主要负责制作和拍摄等技术层面,窦霞表示在技术这一块是很“依赖”韩方的,中方是负责制片组的,不过后来美术也换成了中方的,这种搭配还是出于剧组沟通的考虑。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和外国团队合作,韩国导演李宰汉还是觉得“好玩但却不太容易”,语言是最主要的障碍,他感叹“太需要耐心去沟通了”,毕竟两方常会因为讲故事的方式而产生分歧。而且身为导演,拍摄时对语言不通,直接导致了他很难捕捉到角色念对白时的情绪。“改编剧本不难的,但是执导时的对话、情绪、表达,这些就很难了。”

根据制片人的透露,电影从策划到最后后期总共花了两年时间,其中后期就花了将近一年。“虽然是爱情电影,没有刀光剑影,没有血肉横飞,没有爆破洪水,但是还是要各种剪辑,去把人物深处的情绪,弄出来的。”李宰汉告诉《好奇心日报》的记者,一年时间后期,两年弄一个项目,这个时长是“非正常”的,但是细看下来,又是必须的。

6

韩剧式的爱情电影,加上五十度灰式的原著,柔美灯光、逆天颜值——这些都太符合人们对狗血的韩国电影的固有印象了,这也许会成为组织大家进电影院看戏的原因之一,但是李导演也说了:“拍生活的东西,太 boring 了,这个电影有超现实的部分,但是里面的核心是一致的,所以没关系。”

采访中制片人窦霞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导演负责情怀,我们负责落地,这样在市场中才能经得起推敲的,毕竟这是一个中国电影,一个中国故事,我们都想讲一个可信的爱情电影。”——但既然找来了宋承宪和刘亦菲搭档谈恋爱,“可信”估计挺难,更多的是艳羡和 YY 吧,《第三种爱情》说到底还是导演用很美的手法,去拍很美的男人和女人,谈一段山无棱天地合的恋爱。哦对了,还要配上好听的音乐。

第三种爱情 刘亦菲 宋承宪 李宰汉

关键词: 中国 爱情 电影 第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