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疯狂的微影时代:拿下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布局文化产业

微影时代已拿到电商企业发行经营许可证,真正介入电影产业上游发行。看这样子,这只在线选座行业的独角兽是要朝着100亿美金市值奔去的节奏。

在刚刚结束的金鸡百花奖上,《大圣归来》荣获“最佳美术奖”的奖项。这部社会现象级别的神片,得到了全社会“自来水”的安利,落幕时以9.55亿高票房拿下中国动画电影票房的总冠军。

《大圣归来》幕后互联网推手!中国电影新力量!

“口碑”的传播是本片票房最大的动力!关于大圣的营销其实没太多可说的,网络有人总结,大圣的传播途径正好符合了营销界的新理论——波纹理论。不过一切的巧合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互联网推手,就是身为《大圣归来》出品和联合发行方的微影时代。

微影时代副总裁杨丹曾说:“相比固定的存量市场,微影时代专注寻找票房的"增量"。大圣归来的传播,主打“合家欢”和“情怀”,先找到“种子用户”让影片在小范围传播、发酵,等影片上映后“种子“又引领口碑的扩散最终实现爆发。这样一部原本是给儿童和家庭观众观看的“小众”电影,成为社会现象级别“大众”电影。这种方式正是营销宝典《引爆流行》一书的核心观点!

借着《大圣归来》的势头,今年的暑期档国产电影也跟着水涨船高,7月总票房54.9亿创下影史新记录。而微影时代这家在业内低调做事,用户只知微信钱包内的电影票,却很少知道其背后运作的公司,也开始映入更多公众的视线。这家公司,成立才一年多的时间,就凭借“海量微信和QQ用户+强社交”等优势迅速跻身电影O2O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一股强大的力量。

这个暑期档不仅仅是《大圣归来》,在其他国产大片身后也随处可见微影时代的身影,例如《煎饼侠》(联合推广)《破风》、《滚蛋吧!肿瘤君》(联合发行)、《洛克王国4》(联合出品)等等。

现在,微票儿已成为进口大片移动营销必选合作平台

暑期档的硝烟还未散尽,9月份又迎来了“好莱坞大片月”,而这些好莱坞大片的背后,又各处可见微影时代(微票儿)的身影。我们都知道朋友圈广告的强大刷屏效果,而微影时代则正是朋友圈娱乐类目的独家代理。现在,它也成为进口大片必选移动营销渠道!这是微影时代区别于其他O2O平台的一个重要的独有优势。从8月的《终结者5》,到9月份的《碟中谍5》、《小黄人》、《像素大战》等多部好莱坞进口大片都选择微影时代旗下微票儿平台作为移动营销合作平台

在前几年,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几乎没什么宣传。一方面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另一方面是受各种条件限制,也找不到直达有效的营销渠道。无非是套用一些传统营销模式:投放一些杂志和户外广告,或者在影院做一些昂贵的展架、海报之类,但效果并不好。

而现在,好莱坞发现了找到中国年轻观众的好办法,他们都活跃在互联网上。而微信和QQ上超过8亿的用户量,以及天然的社交基因属性,让进口大片们都乐于选择与微影时代这个中国最具潜力的基于移动社交的电影营销与发行公司展开合作。

早在《速度与激情7》上映的时候,微影时代就成功为其助力,以朋友圈广告等多种方式推广。微影时代帮助进口大片所做的,不局限在线上,也有线下。例如目前正在热映的《像素大战》,作为其官方移动营销合作平台,微票儿还和万达合作了《像素大战》游戏互动场,开创电影互动新模式。在电影院打游戏是怎样一种体验?一定很刺激吧!

以刚刚过去的《终结者5》为例,微信电影票作为独家移动营销合作伙伴,联动“微信平台、QQ平台、腾讯新闻APP”等拥有海量用户的移动社交平台,吸引了大量移动用户关注这部电影。微信电影票为影片筛选了最匹配的用户进行精准投放。8月21日的朋友圈广告,收到朋友圈投放的绝大部分是对“硬汉”“科幻”有兴趣的男性用户。用精准投放推动《终结者5》单日票房突破1.69亿,打破了7月以来国产电影的连庄纪录,最终收获超过7亿的票房。

布局文化产业,微影时代离100亿市值还多远?

众所周知,2015年电影O2O行业大战一触即发!行业已经告别粗放式的低价补贴圈地的阶段,开始精耕细作,大家也都开始了差异化竞争,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例如微影时代推出了“智慧影院”影院系统解决方案;百度糯米开始联合院线推会员卡;淘宝电影也开始尝试销售电影衍生产品;格瓦拉推出了“新.放映”品牌,专门推荐口碑类型片;就连一直低价示人的猫眼也开始推广文艺片,进行全类型影片合作覆盖。总之,大家都在进化,服务都在升级。

然而,在大家还只是关注电影O2O市场的时候,微影时代已经跳出了这个格局,着手布局文化产业,它未来要做的,还远不只卖电影票和线上营销这么简单,它在文化娱乐产业链上已走得更远。

9月16日,在“微影时代·诺亚财富·歌斐资产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微影时代CEO林宁介绍,合作三方会成立一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初始规模为20亿元,未来的投资方向将集中在三个影视领域:

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选择合适的影片;

二是选择适宜主流观影人群口味的导演、有成熟用户群体的明星以及题材;

三是选择知名IP受众影片。

整个基金的投资带有浓郁的互联网特点,这也是合作方之一微影时代的优势。

微影时代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大数据应用,可以在电影上映前中后三个阶段给票房带来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

在上映前,利用大数据可以匹配出目标用户并精准化营销

上映阶段,可以分析用户观影行为数据和舆情分析,并提升转化率。

上映之后,可以挑选目标用户进行衍生品的推送,帮影片打开正版衍生品市场。

互联网有一句话:产品型公司值10亿美金,平台型公司值100亿美金,生态型公司值1000亿美金。

对于微影来说,目前估值已超过10亿美金。在互联网行业,公司达到10亿美金市值则可以称为行业的独角兽。目前这只“独角兽“已经卖出1亿张票,占全国17%的票房,在2015年底有望25%。未来它还向上下游延伸,要布局到电影等文化产业投资和制作环节,做一个文化行业的“超级连接器”。

不仅是连接影院和用户,也连接“内容+场景”。“内容”在电影业务层面就是IP,例如微影时代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战略合作,将联合开发阿凡提、葫芦娃等300多个动画IP库,在文化产业层面是演出、体育等娱乐内容;而”场景“在电影层面则是越来越多的如加多宝、蒙牛等品牌跨界合作,在文化产业层面,则是演出、体育等更多互联网可改造的娱乐消费场景。

所以电影产业布局,是微影时代在文化产业的一个先锋业务。微影时代现在的业务已经延伸到了体育、演出领域。未来,微影将大数据统计应用作为核心定位,全面成长为基于移动社交的电影、演出、体育等文化娱乐营销与发行公司甚至娱乐大数据公司。

据最新的消息,微影时代已拿到电商企业发行经营许可证,真正介入电影产业上游发行。看这样子,这只在线选座行业的独角兽是要朝着100亿美金市值奔去的节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